新浪财经

对全球经济产生连锁冲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 08:3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际投行的多位首席经济学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次贷危机很难说达到了最低点,随着市场变化可能会有新的损失暴露出来。而美国作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深刻影响着全球经济。一旦美国经济有了负面变化,其他国家经济无疑将受影响。

  雷曼兄弟全球首席经济学家

  保罗·希尔德

  摩根士丹利亚洲主席

  史蒂芬·罗奇

  花旗集团首席经济学家

  路易斯·亚历山大

  □本报记者 俞靓

  美经济衰退不会延续很久

  花旗集团首席经济学家路易斯·亚历山大(Lewis Alexander)接受记者采访时候表示,次贷危机现在很难说达到了最低点,随着市场变化,可能会有新的损失暴露出来。美国金融市场恶化还没有发生明显的改善,目前的调控政策现在只能说有了一个好的开端,但恐怕还有很多工作要继续做下去。美国经济已经进入萧条和衰退,这个衰退是从去年开始的。美国最近的经济数据,尤其是消费和就业市场数据表现出很明显的疲软。但我们并不认为这个萧条和衰退会非常剧烈或延续时间会很长。

  亚历山大称,“我们已经看到了不少机构在调整的过程中出现了损失,但很难说现在达到了最低点。市场上多数人认为次贷最终损失在4000亿美元,现在已经报告出来的注销的资产约在1500亿美元左右,其实还有相当大一块。但有的企业不是一个上市公司,损失信息没有披露出来。另外,资产质量是随着市场变化而变化的。市场调整可能还有一个过程。但应该说,损失有相当一部分已经被消化了。”

  他认为,美联储的政策目标没有改变。美联储的减息显然不能看作是救市的行为。当然资产市场对所有的货币政策决策者都很重要,因为资产市场和资产价格都会影响经济,决策者要考虑观察对经济增长、通货膨胀的影响,资产价格的运行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但美联储从来不会把资产价格作为货币政策的一个目标,格林斯潘没有,伯南克也没有。

  全球经济无法逃避冲击

  雷曼兄弟全球首席经济学家保罗·希尔德(Paul Sheard)表示,2008年对于全球经济来说,2008年比2007年有更多的挑战性,预计经济增长将放缓。

  美国作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深刻影响着全球经济。一旦美国经济有了负面变化,其他发达国家经济无疑将受之影响。只要美国经济停滞,其他发达国家经济也会跟随之。这样一来,全球经济体将无法逃避连锁冲击效应,不仅在贸易环节,还包括金融和信心领域。雷曼预计亚洲(除日本外)以及新兴市场的经济增长将加速,但是,新兴市场中经济强劲发展的国家,尤其是中国和印度,将会保持一个健康的态势。

  另外,市场不应过分迷信央行作为调控者的作用。央行一般有两大使命:通过控制通胀来支持经济的持续性增长,以及作为最后的贷款者确保金融体系的稳定性,这两个目标是截然相反的,甚至会互相冲突。目前国际上几大央行面临的处境就是如此。央行必须保持一个能掌控一切的理性形象,好让市场感觉它们的确比其他人更能洞悉未来,但央行所作其实并不能如此神奇。

  资本市场震荡后

  或对外围经济产生更大影响

  摩根士丹利亚洲主席史蒂芬·罗奇(Stephen Roach)表示,目前能预计的只是本次危机中第一轮影响。资本市场的震荡过后,也许会给那些依赖于资产发展的经济以更大的后续影响,并激发一系列后果。这些后果将使得那些奄奄一息的金融中介机构不得不面临新的一轮周期性压力。

  罗奇认为,对于世界上其他国家来说,他们宁可相信这轮危机美国受到的影响要多一些,或者大部分是美国的问题。但是,在全球化越来越明显的今天,不同国家彼此相互依赖,跨越国界的经济连接一旦建立已经无法销毁。发展中的亚洲,在全球化不断推进的过程中受益最多,也通过过去六年国际贸易得到了不少益处。伴随着全球经济周期的下行,亚洲却能毫发无损。这一奇迹似乎日益显现出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