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航离超级航空公司还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 14:43 经济观察网

  网络版专稿 记者 张玉蕾 昨日大盘展开宽幅震荡,但航空股板块走出独立行情,截至收盘,东方航空上海航空南方航空海南航空等4家公司涨停,中国国航上涨9.59%。分析师认为,航空股昨日的联袂上涨主要是受近日“国航收购上航”并购传闻刺激所致。之前闹得沸沸扬扬的并购东航事件还没结果,这边“收购上航”的传闻又起,这一切无不昭示着国航成为中国的“超级航空公司”的憧憬。

  收购上航能否成行?

  昨日有媒体报道,中国国航(Air China)已经启动了与上海航空公司(Shanghai Airlines)的谈判,并可能提议参股该公司,以获取在上海扩展业务的立足点。不过,针对参股的说法,国航董事会秘书黄斌表示,公司并没有参股上海航空的意愿。他说,虽然两家航空公司都属于星空联盟的成员,但:“我们没有任何参股的计划。”上航董秘徐骏民也说,两家公司的高层从未讨论过参股之类的重要课题。上航董事长周赤已多次声明称,公司要保持其独立性。

  中国国航规划发展部主管孙庾透露,国航正在与上航谈关于深层次合作的问题,但是这个深层次并不涉及到股权。最后能否达成协议要取决于上海市政府的态度,目前上海尚未对国航表达的兴趣做出回应,国航已经与上海市政府开始接触。同时,孙庾表示“上海航空可以成为我们在当地的一个良好合作伙伴,双方的共同努力可以让我们在上海得以与东航抗衡。”

  国航代理董事长孔栋也表示,上海航空是一家管理完善的公司,也会是中国国航很好的潜在合作伙伴,不过双方尚未就合作建立上海航空中心展开详细谈判。他还说,国泰航空的货运业务很强,中国国航也在与其讨论合作的可能。国泰航空拥有中国国航18.1%的股份,而中国国航拥有国泰17.5%的股份。

  国航要收购上航的最大障碍可能来自于政府。一位东航内部人士表示,上航是属于上海地方政府,国航是属于国资委。这是他认为国航不太可能收购上航的理由。对此,中国民航大学教授李春玲博士认为,资本运作的方式很多,包括收购、兼并、参股、联盟、联营、合作等,在目前的条件下,国航更可能以合作、联盟等方式共享资源。

  事实上,国航曾经与上航通过代码共享的方式进行过商务合作,两家航空公司的合作关系一直不错。至于国航可能收购上航的具体时间,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出于行业内的安全考虑,奥运会前不会有动作。

  而且,上航董事长周赤是一位相当强势的人物,经过这两年的苦心经营,上航的机队规模已从30架扩充到52架。在东航与国航竞争激烈的上海市场,上航通过“远交近攻”仍能占有一席之地,因此要想让上海国资委和上航管理层同意国航入主的难度相当大。

  不过截至2007年前三季度,上航的资产负债率高达84.73%,净利润亏损5720万,对于资金和扭亏的渴望,也为上航的对外合作增添了变数。

  继续争取竞购东航

  另一方面,中国国际航空公司表示,竞购东方航空方案仍然有效,将继续争取与东航进一步沟通,此前竞购方案维持不变。

  与此同时,分析指出,受益两岸直航,东航或列入首批飞行名单,将成受益最大的大陆航空公司。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