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国降息加大中国治理通胀难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14:58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讯 记者 严钰 综合报道 3月18日, 美联储降息75个基点,并暗示降息还将继续。此次降息后,美国联邦基准利率达到2.25%,为2005年2月以来最低。业内人士指出,美国持续降息将使人民币升值压力继续加大,中国治理通胀的努力将遇到更大的挑战。

  美联储降息之举旨在抵御经济深陷衰退和金融危机的冲击,而过频的救市举措也充分暴露出美国金融危机的严重性,加剧了全球对美国经济的担忧。对于美联储降息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专家指出,假如美联储继续降息,美元贬值趋势将很难逆转,其结果就是人民币的升值压力将继续加大。从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来看,由于美元对其他货币贬值的速度很可能快于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速度,人民币实际汇率升值将可能放慢。其后果是,国际上施加的人民币升值压力将会更大。

  如此发展下去,通过人民币升值缓解贸易不平衡的效果将被打折扣。这意味着外汇流入带来的过多货币供应将依然是困扰央行的难题。流动性过剩带来的信贷与投资过快增长、资产价格上涨、通货膨胀风险上升等等诸多难题,依然是一团错综复杂的乱麻,并且调控难度会更大。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财金证券处李若愚表示,美联储此次降息75个基点至2.25% ,中美两国的利差扩大到-1.89% 。利差变动进一步增加了持有人民币与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同时美元魅力减弱,标准的套利交易目前几乎均单边押注人民币升值。若中国央行利率不断高于美国利率,则将引发重大忧虑。中国几个月以来抗击通货膨胀的努力可能事倍功半。

  其实,早在去年年初,一些专家已经忧心忡忡地预见到这一困局:美国经济景气下降,进入降息周期;中国经济过热和通胀风险上升,不得不进入加息周期。但同时加息又受到国际环境的掣肘。如何在货币调控中找到平衡点,中国央行的智慧面临一次巨大考验。

  由此可见,美联储降息不仅对世界经济产生不利影响,而且将直接施压中国经济,国内通胀面临更大压力。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 2年物价涨幅控制目标设在4.8%左右。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8 日会见中外记者时表示,实现这一目标是不容易的,特别是今年头两个月中国遇到了历史上罕见的冰雪灾害,给控制物价带来更大压力。而此次美联储降息举动,对中国控制物价涨幅、抑制通胀无疑是雪上加霜。

  受美联储降息 75个基点影响,美股昨晚强劲反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盘上涨了420.41点,至12392.66 点,涨幅为3.51% 。道指当日上涨点数甚至超出了上周二的416.66点,创自2002年7月29日以来新高,道指届时上涨了447.49点。

  港股方面,国企股今日早市同步走高,国企指数中午收报 11563 点,升488 点,成交185.29亿元( 港元,下同)。即月期指升361点至11575点,高水12点,成交合约29647 张。红筹指数则涨162点,报 4760点,成交61.62亿元。

  美联储大幅降息也提振A股市场做多底气, 上证指数在早盘以3746.05点开盘 ,大幅跳空高开77.15点。随后由于获利盘的涌出, 大盘一度回落至 3677.82 点。但由于三通概念股、创投概念股等前期跌幅惨烈的品种在今日早盘反复逞强 , 多头自救激情高昂,受此推动,上证指数持续震荡走高, 最高摸至3804.09 点, 大涨130.11 点或3.55%, 创近期涨幅之最,成交量也是大幅放大至524.9亿元。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