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联储挽救贝尔斯登是在挽救市场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20:45 财时网-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曹玲丽

  美联储挽救贝尔斯登,实质是在挽救濒临崩溃的市场信心,否则贝尔斯登就会成为华尔街倒塌的第一块“多米诺”,之后的一泻千里很可能成为事实

  《金融时报》3月18日作了这样一个比喻:如果说次级抵押贷款违约是重咳嗽,对冲基金和欧洲小银行的麻烦是开始发烧,那么贝尔斯登(Bear Stearns)濒临破产就是胸痛发作。贝尔斯登之前,对于次贷危机的诊断是流感,目前看来则有可能是肺炎。

  贝尔斯登股价170美元的最高纪录也就发生在去年,一年之后便狂泻至约30美元,继而以约2美元的价格成为他人囊中之物。总资产售价仅为2.36亿美元,为16日收市价(30.85美元)的不足5%,“还不到贝尔斯登总部大楼的1/4价格”。

  相比花旗180亿美元、美林141亿美元和摩根士丹利94亿美元减记的纪录,贝尔斯登30多亿美元的损失并不算最惨重的。为什么180亿美元、94亿美元减记的花旗、美林是“流感”,而30多亿美元损失的贝尔斯登就成了“肺炎”?对贝尔斯登,为什么美联储从中斡旋,大伸援手?

  贝尔斯登是谁?

  贝尔斯登公司成立于1923年,是一家总部设在纽约的全球金融服务公司。为华尔街第六大投资银行,在全球拥有约14500名员工。主要业务涵盖机构股票和债券、固定收益、投资银行业务、全球清算服务、资产管理以及个人银行服务。

  贝尔斯登的规模在美国排名第六,但却是近几年华尔街最赚钱的投行。早在2003年,贝尔斯登就因占领抵押保证证券业务(collateralized mortgage obligations,CMO)的主要市场,贝尔斯登的税前利润超过高盛和摩根士丹利,成为全球盈利最高的投资银行。

  抵押保证证券业务是目前使用最广泛的转付债券,同时也是证券市场上利率最高的业务。贝尔斯登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从事这项业务,目前已经成为该投行的主要业务之一。这使得近年来该投行在同行中的排名一直非常靠前。

  此次摩根大通收购遭到客户“挤兑”、流动性发生困难的贝尔斯登,外界称摩根“为自己的王冠上买了最闪耀的一颗钻石”,贝尔斯登出色的CMO业务将使摩根大通如虎添翼。

  美联储为何出手

  简单来说,贝尔斯登是一家中介类型的交易商,为不计其数的对冲基金以及小券商提供担保和清算服务。最近频频听到的“次级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及其衍生品,就必须由贝尔斯登这样的交易商提供服务。

  知名财经评论人闵侬分析说,在华尔街,类似贝尔斯登这样的角色,被认为是“秘密的最后守护者”。因为数以千计的次级债衍生品在市场上交易,最后总要经过清算服务这一环节。甚至美联储都不确切知道总交易规模有多大,但贝尔斯登却很可能知道。

  1998年发生危机的LTCM公司的指定清算交易商就是贝尔斯登。当时,LTCM以40亿美元的自有资金,运作着超过1000亿美元的债券和证券交易,更通过金融衍生品合约进行着超过12000亿美元的全球金融交易,华尔街上的每家机构几乎都有资金卷入,但最终损失最小的就是贝尔斯登,因为它知道“底牌”。

 [1] [2] [下一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