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辽宁成大:持广发约26%股权 享牛市盛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18:10 新浪财经

辽宁成大:持广发约26%股权享牛市盛宴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国海证券 王安田

  美联储紧急降息,道指应声上涨,香港跟风降息,港股创涨幅纪录,周边环境与短线超跌或支持大盘短线维持反弹,但整体形态制约反弹高度,预计短线大盘在4500至4900点区间震荡。周四大盘围绕4700点展开震荡走势,沪综指收盘上涨14.68点,涨幅0.31%,但个股行情相当活跃,题材股涨势喜人,继周三大面积涨停后,周四沪市涨停个股多达43只!与之对应的是,权重股中国石油、工行和中行等不涨反跌。表明题材股是当前市场的热点。

  中国证券报1月22日消息,截止1月21日,44家券商公布了2007年年报,44家券商的净利润收入达778.9亿元,其中广发证券以81.89亿元的净利润在44家已经公布年报的券商中排名第一。随着券商亮丽年报的持续披露,券商借壳和IPO消息的刺激,两面针600249周三、周四出现连续两涨停,有望刺激券商概念股成为市场接下来的热点。个股可关注辽宁成大(600739)。

  2008年1月23日,国金证券借壳成都建投(600109)获证监会批准,这意味着,继海通证券、东北证券、国元证券和长江证券之后,二级市场上又将迎来一家借壳上市的券商——国金证券。经验上,该消息有望刺激券商概念股成为短期热点。2008年01月22日,中国证券报报道,广发证券净利润81.89亿元,超过国泰君安为76亿元的净利润、国信证券和申银万国,居已披露券商07年净利润第一!与此同时,广发证券借壳对象S延边路是目前尚未股改的14家非ST上市公司之一。我们认为,广发证券作为业绩最优秀的大型券商之一,在管理层处理“涉壳”相关的内幕交易之后,成功借壳上市的可能性较大。辽宁成大(600739)共持有5.18亿股广发证券股权,占总股权的25.94%,将为公司每股贡献约2.37元的收益。按公司的总股本估算每一股公司股票包含0.6股广发证券股权,是最具代表性的券商概念股之一。

  广发成功借壳S延边路仍值得期待

  广发证券自2006年初筹划借壳上市。广发证券早在2001年改制为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全系统营业网点规模达到200余家,员工总数逾3000人,服务客户近300万,托管客户资产超2000亿元。 公司控股广发华福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广发期货经纪有限公司及广发控股(香港)有限公司 4 家子公司,并参股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初步形成了跨越证券、基金、期货领域的金融控股集团架构。广发证券借壳对象S延边路(000776)于2008年01月21日刊登股权分置改革进展公告称,广发证券借壳对象延边公路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相关股东会议已于2006年10月30日成功召开。尽管本次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已经本公司临时股东大会暨相关股东会议审议通过,但须待下列条件同时满足后方可实施:(1)中国证监会批准本公司以2006年6月30日经审计的全部资产及负债为对价回购并注销吉林敖东持有的本公司全部非流通股;(2)中国证监会批准本公司以新增股份换股吸收合并广发证券。本公司已将相关材料上报中国证监会,正在审批中,尚无最新进展。涉嫌内幕交易调查是影响其广发证券借壳上市的最主要原因,2007年5月29日,央视新闻联播长约一分钟的播报了广发证券借壳延边公路过程调查涉及内幕交易的相关情况。从媒体已经报道内容看,主要涉及到是个人行为,广发证券借壳上市通过资本市场补足资本金来寻求发展的本身没有错,我国资本市场也需要广发证券这种大型券商做大做强,那么在处理相关违法行为后,广发成功借壳仍值得期待。

  持有广发约26%股权 分享牛市盛宴

  辽宁成大(600739)共持有5.18亿股广发证券股权,占总股权的25.94%,相当公司每股含0.6股广发证券股权。根据2008年1月22日中国证券报消息,广发证券2007年净利润81.89亿元,以辽宁成大的持有广发证券股权比例,和辽宁成大8.97亿股总股本计算,广发证券将为其带来约每股贡献2.37元的收益。无疑,辽宁成大是分享到牛市盛宴佼佼者。如果说,广发证券未来能成功借壳上市,以07年业绩参考20倍市盈率计算,公司持有的5.18亿股的广发证券市值435亿元,相当每股辽宁成大含权广发证券约48元,若以30倍市盈率计算或达到652亿元,相当每股辽宁成大含权广发证券高达72.68元!退一步来说,广发证券借壳上市不成功,公司除2003年亏损2000多万元外,广发证券2005至2007年已经达到连续三个实现赢利,已经具备IPO资格,对辽宁成大而言,选择IPO,公司股权增值也同样达到类似的水平。但是,若借壳失败,对持有S延边路中小投资者来说,可能会不公平,从S延边路停牌的2006年10月19日,深成指从4438点,至今最高曾上摸19600点,今年1月24日也在17000点左右,对中小投资者而言,失去了较多的投资机会。再退一步说,即使广发证券不上市,其行业龙头地位短期内仍难以动摇,在我国股市规模空前发展的背景下,辽宁成大作为大股东,未来每年都有望获得巨大的投资收益。

  基金、社保和券商重仓 亿股大非解禁仍从容

  从二级市场来看,2007年三季报显示,有名的南方稳健成长基金持有2818.55万股,南方稳健贰号也持有2463.45万股,以1月24日收盘价计算,市值达到23亿元,重仓辽宁成大并非南方基金的专利,前十流通东中,中邮核心优选持有2331万股,中邮核心成长2202万股,华夏红利混合基金1722万股,闽发证券持有1170万股,社保一零一也持有1000万股,等等。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共计15只基金合计持有16988万股,占流通股23%,加上社保和券商持有2170万股,这些大机构合计持有19158万股,占流通股的26.09%,如此众多的机构重仓参与,大大增强该股投资的稳定性与安全性。即使1月24日,辽宁成大有多达1.06亿股的“大非”解禁,但该股仍能保持量能与股价的稳定。

  受广发证券的高额利润推动,辽宁成大(600739)业绩的大幅度提升,公司1月18日公告预计2007年度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300%-400%,06年全年每股收益为0.94元,若按此计算,07年公司每股收益将达2.82元至3.76元之间,在参股券商类个股中,如此高收益个股并不多见,且该股当前市盈率仅16.5倍,投资而不言而喻。

  技术上,该股复权股价回调至2007年5月下旬以来的箱体的箱底。上一次到达箱底的07年12月中旬,该股盘整几个交易日后,即在12月24日放量涨停。此前在箱底部区域的07年8月14日涨停,2007年9月18日盘中涨停,收盘大涨8.37%。周四是该股多达亿股大非解禁的日子,该股仍能跳空高开,成交量保持稳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辽宁成大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