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摆脱达能阴影 光明乳业重回正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19:51  财时网-财经时报

  本报实习记者 潘建

  离开了达能的光明乳业(600597.SH)如今怎样?

  2007年10月,当法国达能公司宣布结束与光明乳业15年的“婚姻”时,业界普遍认为这将对光明乳业的前途产生巨大冲击,但去年年初履新的光明乳业总裁郭本恒,显然不相信这种宿命。

  市场数据显示,光明乳业今年1月整体增长速度达到30%以上,而2007年全年这个数字为10%。具体细分市场上,光明常温产品与去年同比增长90%;奶粉和奶酪同比增长双双实现近80%。“1月份,光明绝大部分地区都超额完成了预算。”郭本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2007年是光明的复苏之年,2008年意味着光明的成长年真正开始了,而明年,将是光明的腾飞之年。”郭本恒说。

  离开达能

  刚刚过去的2007年光明乳业过得很不太平。统领了光明乳业15年(从光明乳业前身上海市牛奶公司算起)的乳业铁娘子王佳芬忽然宣布离职,新任总经理郭本恒接手的是一个在上海大光明集团重组背景下,充满不确定性的光明乳业。

  此后不久,达能将其旗下酸奶品牌“碧悠”正式转交蒙牛生产,使这段存续了15年的合资关系名存实亡,2007年10月,光明和达能宣告分手。那时,蒙牛和伊利这两支来自草原的中国乳业巨头,正在力争将光明乳业边缘化,挤出第一梯队的阵营。

  面对当时内忧外困的局面,郭本恒的新政直指光明乳业的要害——营销和渠道。他认为这是制约光明快速发展的两大短板。随后就轰轰烈烈地打起了光明三大战役:组织架构调整、产品聚焦和营销革命。

  首当其冲的组织架构调整战役,将原本设立的省级单位构架改为地区部,形成供应、策划、分销三个中心,通过整合解决了发展速度的三个主要问题:实现了营销能力的整合、供应链的整合,也减少了内耗。

  在产品聚焦方面,改变以往光明产品散而多的局面,最决绝的一项措施是砍掉了100多种已上市产品,被砍掉的品类,接近光明乳业产品线的1/4.郭本恒的意图是节约资源,用以扶持包括“畅优”在内的新品。

  郭本恒的一系列政策,带领光明乳业甩脱温吞不前的怠速状态。2007年9月,光明首次实现月度销售突破8亿元,常温产品首次实现月度销售1.9亿元,创历史最高。与此同时,光明表示,与达能分手后推出的自有产品“畅优”业绩已经赶超达能旗下品牌“碧悠”。

  “2007年光明乳业销售的成功从一定意义上说就是产品聚焦、新产品推广,及时调整发展战略的结果。”CBCT品牌营销机构总裁李志起对《财经时报》说。

  明日战争

  学者出身的郭本恒温文尔雅,这个喜欢笑的东北汉子被乳业界称为“和事佬”。现在,他不想做乳业争霸战中的“温吞”一员。

  郭本恒规划的这个成长之年,正到中国乳业的临界拐点。

  在1月12日举行的“2008年中国奶业发展高峰论坛”上,来自农业部和国家发改委的负责人称,我国奶业正处于转型的关键时期,马上就将有多项扶植奶业政策出台,乳品加工行业也将实行准入制。

  “经过‘军阀混战’阶段之后,未来中国乳业竞争将成‘三角’之势,某一方面他有优势,某一方面我有优势,在重量级上则半斤八两。”郭本恒说。在他看来,中国乳业还远远未到盖棺论定之时,江山社稷风云变幻皆有可能。

  “中国乳业的发展将朝高端化发展,消费升级,人们更加讲究营养、口味的优质产品。这就对乳制品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它要求企业的创新更快,企业机制更加的灵活。”乳业资深分析人士李志起向《财经时报》这样分析。

  李志起这样界定乳业三国的现有格局:“中国乳业三巨头,各有所向,光明在新鲜奶、巴氏奶方面略胜一筹,蒙牛在常温奶、乳饮料方面相对出色些,而伊利则比较均衡,都发展的不错。”

  郭本恒并不满足于这种格局。2008年1月以来,光明乳业公司整体增长速度达到了30%以上;其填补了国内外市场空白的高端酸奶新品汉方草本优酪乳上市短短一个月,仅在华东区域销售收入就突破400万元,达到以前上市新品4倍的月规模效益。

  按郭本恒规划,2008年光明乳业的市场目标为:在新鲜领域继续保持酸奶和牛奶份额双双第一;在常温领域保持07年的速度并继续提升;在奶酪零售市场继续保持第一并提升份额。为此郭本恒在2008年重点部署新品战、常温战和渠道战三大战役。

  光明乳业能再次成为乳业争霸战中的狠角色吗?在伊利紧锣密鼓的部署其奥运战略,蒙牛利用资本杠杆大举扩张之时,中国乳业的空气中正弥漫着滚滚硝烟。-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