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海楼市:节前楼市观望气氛浓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14:32 《财富中国》

  据国家发改委的统计数据,上海的楼市已经连续三个月维持了价跌量缩的状态。春节将至,对于那些有购房需求的投资者,是不是又到了一个买房的时点呢?

  一.节前房市观望气氛浓厚

  记者在上海浦东新区的菊园小区做了一个现场调查。这里房价在过去三个月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三个月之前,菊园的成交均价每平米还是24000元,但是3个月过后,它的价格已经降到了每平米21000元。同时,它的成交量也下跌了近3成。

  记者了解到,在上海像菊园这样降价的小区不在少数。相关数据显示,自2007年10月份以来,上海房价整体呈现出滞涨的局面,局部地区的房价甚至出现了下跌现象。尤其是进入今年1月份以来,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措施的影响,房地产市场的活跃程度已经大不如前。

  中原地产浦东南路店的经理陈玉明向记者透露,七八月份时,浦东地区房地产成交量达到了最高峰,平均每个月能够成交近20套房屋,而近三个月,受国家宏观调控的影响,成交量有了很大的下滑,幅度达到了30%左右。

  房价与成交量的双双下降,以及对未来宏观调控政策的不确定,让那些原本有购房需求的投资者暂缓了购房计划。

  杨先生: 想过完年之后,再观察一下市场行情吧,然后再做打算。

  邓女士:因为现在国家政策还不是很明朗吧,也许过一段时间,等房价比较稳定下来,我可能要看一下房价的走势,再考虑这个问题。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发言人马冀预测,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目前市场的观望情绪还将维持一段时间,房价维持高位盘整的状态可能要到今年5月份。

  “5月份对于大多数开发商而言,它们会集中利用这样一个传统销售旺季时间点,打出很多营销牌。也不排除会采取一些暗降价格等方式去拉动一个实际需求。”马冀解释说。

  二.商业地产逆势飘红

  上海房市价跌量缩,遭遇寒流。但冷的只是住宅市场,商业地产的境况就完全不同了。

  上海的著名商业区陆家嘴八百拜,近三个月,它的租金价格已经由原来的每天每平方米5元上涨到每天每平方米6元,涨幅高达20%。

  相关数据显示,2007年1-11月的上海商业地产市场,无论是租金价格还是成交量都呈现出稳步盘升状态,市场新增量供求比达到了1:1.13,一些著名商圈甚至出现了供不应求的行情。

  中原地产浦东南路店的经理陈玉明向记者解释,由于目前商业地产的放盘量很小,租户和买户较多,致使现在的价格有所平稳。而春节之后由于楼市销售回暖,预计商业地产市场还会有一波上涨。

  陈玉明告诉记者,以上海陆家嘴为例,随着上海世博会的临近,越来越多的企业会选择入驻商业圈,从而使该地区的商业写字楼价格水涨船高。

  “商业地产相比住宅市场来说,它的门槛会更高,各种各样的税费可能也会更高,当然,它本身的一个投资回报还是比较稳定。所以,这样的投资客,我觉得来说,他的资本实力还是非常强,一个普通的投资客根本是玩不起玩不动商业地产的,更多还是一些投行啊,机构啊,他们会选择一些写字楼方面的收购。”陈玉明解释道。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