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樊纲:预计08年美国经济不会负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18:43 《财富中国》

  日前,在由内蒙古卫视《财富中国》主办的“繁荣.超越——《财富中国》第五届资本论坛暨2008年会上,著名经济学家、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预测,2008年美国经济不会出现负增长。

  樊纲说,美国的房地产泡沫在破灭,房价已经跌了20%—30%,建筑业已经到了30%,是典型的房产泡沫破灭后的结果。根据目前的估算,次按本身大概是1万亿的损失,其他衍生损失还无法估量。而次按只是房地产泡沫破灭所表现出的其中一个问题而已,而美国房地产泡沫究竟会破到什么时候、破到什么程度,现在还不知道。

  房地产泡沫的破灭对美国消费也是一大影响。美国的房地产泡沫破裂不仅仅是房地产本身,对消费有直接影响。次按的问题很严重,虽然不及2002年到2003年网络泡沫破灭时纳斯达克指数一下从5千多点到1千多点速度那么快,但就其严重程度、波及程度而言,对美国市场的影响程度更大。因此,现在很多人都在预期美国经济会衰退,衰退的意思就是负增长。

  但樊纲表示,他相信美国经济08年不会衰退,仍然会有1%—1.5%的正增长,“原因是我相信美国中央银行和美国政府一定会联手各国中央银行不择手段的采取各种办法把这个市场给稳住,把下滑的趋势托住。这种做法是是正确的,这就是为什么需要现代政府的原因,为什么需要一个宏观调控政策的原因,该托市的时候就得托市,该往下砸市的时候就得砸市,这就是政府宏观经济学上存在的意义。”

  同时,樊纲还认为,目前美国政府以及欧洲银行都已经在行动。“布什宣布对美国经济实行财政刺激政策,他要求国会批准财政减税的方案,以刺激美国经济。布什明确表示,第一,该政策的目的就是要快,就是要马上见效;第二,宏观政策是暂时的、是短期的——背后的潜台词是,美国经济长期的基本面还是很好的。同样为了托市,行动最快的是欧洲银行,主要是央行降息以提高流动性,因为欧洲最先破产的是两个法国的金融公司;而伯南克现在又在承诺进一步降息,以上都表现出政府采取财政政策,以防止这个美国房地产泡沫破灭对全球经济造成太大的影响。”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