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樊纲:中国将面临更严重的流动性过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18:43 《财富中国》

  日前,在由内蒙古卫视《财富中国》主办的“繁荣.超越——《财富中国》第五届资本论坛暨2008年会上,著名经济学家、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表示,中国将面临更严重的流动性过剩。

  尽管美国市场信贷萎缩导致了其他国家目前也出现信贷萎缩,但樊纲认为,美元在加速贬值,美国的利率在不断下降,将导致一些进行投资的国外基金和投机的热钱更多的涌入中国。“虽然我们的外汇政策是对国际流入的资本进行控制,而且我国的资本市场还不能完全的对外自由开放,但是如果与其他投资机会结合起来,就显得中国的投资机会更好、中国的投资回报更高,结果就是我国面对的流动性过剩的情况可能会更严重。”

  樊纲还表示,尽管现在有人说中国的股市和周边国家的股市相比,06年、07年已经涨的太火了,已经把基本的投资潜力用光了,08年将不具有投资潜力了,但是与美国和西方国家的股市进行横向比较,中国股市的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可以预计的是,美国和西方今后几个月每隔一两个星期就会出现一次坏消息,将不断会有银行报出巨额损失, 美国和西方国家的股市投资环境与以往相比将会恶化,但与此同时,中国的经济却将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因此,对于那些在全球流动的具有趋利性质的大资金而言,在美国和西方股市风险加大的背景下,中国股市的比较优势将十分明显,所以从这个角度讲会有更多的资金流入像我们这样的高增长国家。

  总体而言,中国08年的贸易顺差增长速度会有所减少,由贸易顺差所导致的货币增长、流动性增长、外汇储备的增长速度可能会下降,但是在资本账户上的资本流入所引起的外汇储备的增长,却可能比07年还要大。因此,中国08年可能面临更大的流动性过剩。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