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发改委副秘书长:中国主体功能区规划年内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9日 13:09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孙雷

  6月7日下午,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杨伟民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上透露,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国家层面的主体功能区规划将在年内问世。同时,与之相配套的七大领域的政策支撑也将渐次推出。

  这表明,中国政府正在努力将其独创的主体功能区的全新理念迅速付诸实践,从而重新塑造人口、经济、资源环境相协调的空间开发格局。

  每一片国土都将能找到发展定位

  "这是国家在空间开发方面提出的一个新战略,是中国的一个独创。"杨伟民评价说。

  据他介绍,这一"独创性"的工作将在两年内完成,今年完成国家层面的规划,明年出台省级规划布局。

  新的主体功能区规划将在国家和省级两个层面上,以市县为基本单位,以内地现有四大区域(西部大开发、东北振兴、

中部崛起和东部经济腾飞)战略为基础,进一步把国土空间细分为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四类主体功能区。

  杨伟民指出,规划将充分考虑不同区域的资源条件,对每一类开发区域将来的发展方向、定位、对空间如何管制做出比较细致全面的设计安排,"最终实现每一个区域经济、人口与资源环境能够大体相当"。

  "这是对目前地方政绩考评体系的一个有力纠正。"一位专家分析说。

  该专家指出,中国目前各级地方政府在政绩考评上基本上是一个标准,没能充分考虑各个地区不同的资源环境人口经济发展的特殊省情、市情、县情。比如有些地区过度开发,已经到了难以为继的程度。

  而一些处于水源地的地区,本身并不适合大规模人口聚居,不适合大量开发、发展经济,但因为一致的考评体系,使得地方负责人往往较少兼顾环境保护等问题,短期内可能带来经济的发展,长期看却可能引发大量经济、社会、环境问题。

  对此,杨伟民的态度很坚决。他指出,促进经济发展实现现代化,不是要遍地开花,而更要以人的发展为基础区别对待。"青藏高原也要像上海一样开发?显然是不可能的。"

  杨伟民阐述了国土空间开发的六项基本原则:优化结构,尊重自然、有限开发、集约开发、协调开发、陆海协调。

  他解释说,国家级的主体功能区将不会覆盖全部国土,而是将关系到国家竞争力、国家生态安全等方面的重点区域挑选出来,省一级的主体功能区则在此外的空间进行划分,下级规划要服从上级规划。

  国家发改委正会同有关部门,抓紧对国土资源进行综合分析评价。该评价将统筹考虑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现有开发密度、发展潜力等因素,采用全国统一的指标体系,利用遥感、地理信息等空间分析技术和手段,对全国或本地区的所有国土空间进行综合分析评价,作为确定主体功能区的基本依据。

  按照杨的设想,规划明确后,"中国内地版图上,两级四类区域,每一片国土,每一个县,都将能找到自己的发展定位。"

  七大政策支撑构建主体功能区

  为保障形成主体功能区这一战略任务的实现,杨伟民说,要重新设计相关制度和政策,特别是财政、投资、产业、土地、人口等政策,以及绩效评价和政绩考核等要符合构建主体功能区的要求。

  具体来说,财政政策方面,未来的政策取向将更倾向于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原则。

  一方面,在现行中央财政和省级财政财力性转移支付体系下,将考虑增加主体功能区因素,加大对限制开发区和禁止开发区公共服务、生态环保和社会管理的财政支持。

  另一方面,将构建横向转移支付制度,实行下游地区对上游地区、开发地区对保护地区、受益地区对生态保护地区的财政转移支付。

  投资政策方面,考虑退耕还林,退耕还草等国家政策支持,应该向限制开发区倾斜;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向重点开发区倾斜,增强产业吸纳能力;高技术产业资金更多向优化功能区倾斜。

  人口政策方面,将按照主体功能定位引导人口有序流动并定居。

  其中,优化开发区域要对有稳定就业和住所的流动人口逐步实现本地化,重点开发区域要更多吸纳外来人口,使之真正变成当地人。

  限制开发区域、禁止开发区域的人口要向优化开发区域、重点开发区逐步自愿平稳有序转移,其中自然保护区内的人口要部分迁出、部分就地转为管护人员。

  同时,要推进户籍管理制度以及与其挂钩的收入分配、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住房等制度和政策改革。

  此外,国家还将加快发展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区域的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提高劳动者跨区域转移就业的能力。

  土地政策方面,将确保全国耕地保有量目标,根据不同主体功能区完善耕地占补平衡政策和用地指标分配办法。

  其中,优化开发区和重点开发区城镇建设用地增加要与农村建设用地规模的减少挂钩,并与农村人口转为城市人口的规模以及吸纳其它区域人口的规模挂钩;优化开发区实行更严格建设用地增量控制;在保证基本农田不减少的前提下适当扩大重点开发区域的建设用地;闲置开发区域和禁止开发区域要实行严格的土地用途管制,严禁生态用地改变用途。

  环境政策方面,将根据不同主体功能区的环境容量,实行分类管理的环境政策。

  绩效考核方面,对优化开发区域,实行优化经济结构和转变增长方式优先,重点考察服务业发展、资源消耗、土地能耗、环保、创新能力,弱化对其经济增长速度、招商引资、出口等方面的考核。

  对重点开发区鼓励其经济的发展和工业化城镇化步伐。

  对限制开发区域,实行生态保护和修复优先的绩效评价,主要评价水质、水土流失治理、森林覆盖率、生物多样性等生态环境状况及公共服务水平等,不再考核地区生产总值、投资、工业、财政收入等。

  禁止开发区域,实行自然文化遗产保护有限的绩效评价,主要评价自然文化遗产保护的情况和公共服务水平,不考核经济方面的指标。

  杨伟民说,"上述政策正处在研究制定过程中,一些具体细节问题都在逐步调整、深化和完善中,而主体功能区规划也并非一成不变,将会随着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同阶段做出相应的动态调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