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36亿巨额债务银行连环诉讼 谁来拯救万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9日 11:54 21世纪经济报道

36亿巨额债务银行连环诉讼谁来拯救万杰

  山东淄博报道 本报记者 汤白露

  6月2日,万杰高科发布公告称,第一大股东万杰集团持有的公司限售流通股23715.62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44.22%的股票再次被轮候冻结——自今年以来,万杰高科频频被告上法庭,虽然原告不尽相同,内容则只有一个,追债。

  季报显示,截至2007年3月底,ST万杰负债总额已达33.3792亿元。

  与频频送达起诉书形成鲜明反差的是万杰集团所在地山东淄博市邑山村的冷清。6月3日,记者看到,一度让淄博人骄傲的万杰集团博易纤维有限公司,连月来处于"设备检修"状态,厂区仅留守几名保安人员;而一墙之隔的万杰制药厂,同样寂静无声。

  银行"连环诉讼"

  "债务诉讼问题不解决,无论是钢铁项目盘活还是万杰高科的重组,都将无法进行,但是我们目前没有更好的解决方法。"

  在持续4天的实地调查中,万杰集团办公室一位负责人多次与记者面谈,袒露了万杰集团的债务危机。

  万杰集团另一位内部人士表示,高层正忙于应对来自银行的"诉讼",据了解,自去年10月接到第一份诉讼通知以来,已有广东发展银行、交通银行淄博分行等近10家银行先后起诉万杰高科及其母公司万杰集团拖欠贷款。

  截至今年6月4日,ST万杰接连多次发布重大诉讼事项公告,涉及与银行贷款有关的诉讼事项达16件,累计急需偿还的银行贷款本金高达13.1亿元。

  诉讼事项为什么突然之间发生那么多?据万杰高科结算中心一位人士解释,大约在2005年下半年,有几家银行开始抽回资金,并拒绝继续贷款。"按照之前签订的贷款合同,属于银行先违约没有履行贷款条约。"这位人士表示。

  万杰集团董事长孙启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抱怨说,按照2003年万杰集团接管淄博钢铁厂时与银行方面达成的协议,从2003年开始的5年之内,银行方面对万杰集团及其下属公司的贷款利率,按照银行基准利率执行;并且在5年之内保持当初的信贷规模不减少,除非借款人或者担保人因合同违约。

  "5年约定时间未到,银行方面大量抽回资金,减少信贷规模,这是造成万杰集团经营困境的重要原因。"孙启玉曾多次公开为自己辩护。

  但据淄博当地工商局有关人员分析,在2000年、2001年万杰集团一度迈入发展高峰,2003年接管淄博市钢铁厂由于投资过大,导致2004年、2005年经营效益急剧滑坡,高达26亿元的钢铁投资终于拖累了ST万杰。

  相关资料显示,万杰高科2004年的净利润首次跌破亿元大关,下降到2152万元;2005年亏损1.2亿元。至此万杰高科不可避免地迅速衰落。

  分析万杰集团最近几年的投资情况,公开资料显示,万杰集团在医疗产业方面投资8亿元;化纤二期工程总投资超过10亿元;新钢铁项目投资26亿元;在

网络游戏方面投资近1亿元;教育方面投资10亿元。

  根据山东省银监局的统计,万杰集团总贷款金额一度接近60亿元。经部分银行通过各种方式压缩贷款,截至目前,万杰集团仍有36亿元贷款。

  "二度救赎"?

  "拯救万杰高科已经迫在眉睫,只有半年时间,如不能扭亏为赢的话,公司将面临退市风险。"普客咨询副总裁戴浩声表示,另外,如果不能妥善处理银行诉讼问题,相关土地资源也将被强行拍卖。

  显然,万杰集团自身已经无法偿还银行贷款,除非被迫"以资抵债"。据了解,其核心主业淄博市博易纤维有限公司已经歇业一年多,万杰制药厂也只是有选择性地进行生产;在钢铁项目方面,并购进来的淄博市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目前仍在艰难运转,但无法为集团提供利润来源;而万杰新钢铁基地目前仍是一片空地,却占用了大笔资金。

  据万杰集团办公室相关负责人透露,最大的困难在于钢铁项目,占用贷款资金近30亿,让整个万杰集团无法"动弹"。而万杰集团的医疗、教育、制药等产业,目前虽能产生赢利,但这些利润对于集团的总体亏损无异于"杯水车薪"。

  实际上,淄博市政府有关方面曾竭尽全力帮助万杰"脱困"。2004年底,山东省银监局有关负责人率数家主要债权银行对万杰集团进行考察后,认为企业还有救助的可能性。于是在地方政府的直接干预下,2005年1月,由淄博市政府协调产生的"万杰集团贷款俱乐部"成立,共涉及19家债权银行。

  在这一银行贷款俱乐部中,工商银行淄博分行为主牵头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淄博分行、浦东发展银行济南分行和淄博市

商业银行为副牵头行,山东省内其他与万杰集团有债权关系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成员行。根据"贷款俱乐部"商定,由当地政府为万杰集团创造外部贷款环境,银行约定不得抽走贷款。但是,后来仍然发生多起贷款纠纷。

  据了解,上述银行给了万杰集团1年多的时间"自救"。但是,自从2005年以来,万杰集团的经营业绩没有任何起色,银行终于彻底失望,而淄博市政府有关部门也不愿再度参与万杰的拯救行动。

  "时间在互相博弈中又过去了一年多,万杰集团的高层团队除了变卖相关资产外,并没有拿出其他自救的任何有效方案。"普客咨询副总裁戴浩声表示,不过,其间建设了一栋高达24层的豪华医疗办公楼与5栋30多层的商品住宅楼。

  记者在现场看到,尽管上述办公楼与住宅楼已经全部封顶,但是几个月前已经停止施工。在与万杰集团多个部门的接触中,记者明显感受到,万杰仍在等待政府部门"二度救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