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融资洽谈会:企业融资新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9日 07:02 金时网·金融时报

  王晓欣  

  一场民营企业的融资盛宴———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6月6日在美丽的天津滨海新区开幕,参会的海外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创投公司、投资公司超过200家,国内企业超过1200家,涉及19个行业,主要集中在制造业、信息技术、房地产、批发零售、能源矿产等领域。有400家机构现场设置了展位以向来自全球的投资机构、国际同行推荐自己。一时间,滨海新区形成了融资热。

  企业融资的盛会

  目前,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已经成为投融资市场的主流渠道之一,越来越多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开始把目光投向发展中的中国市场。本次融资洽谈会为私募股权基金带来了发展机遇,也为众多中国企业带来了直接的融资机会。来自美国、欧洲、日本等国家的70多家约500亿美元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将与1200多家中国企业直接见面。通过“快速约会”和“资本对接”,使与会企业在最短的时间内接触最多的投资机构,与事先预约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进行深度交流。

  由于全球的流动性过剩,

中国经济不断被看好,近年来数量庞大的资本走向了中国,那些希望搭上经济发展高速列车的人们带着大量的钱来中国寻找机会。美国企业成长协会(ACG)首席执行官丹·维兰尼说,这次会议有助于中国的私募股权投入到全球的竞争当中。中国有很多的投资机会,ACG能够和中国的企业进行资本对接,这是最重要的。与会的北京企业界人士唐志祥认为,这次融洽会对中小企业来说是一场及时雨。让有钱的和需要钱的在这个平台上来见面,再好不过了。这是政府办的一件非常好的事情,意义非常深远。

  事实上,私募基金(PE)在中国确实正经历一个黄金年代。在欧美等发达国家,PE对并购目标企业的盈利水平预估在7%~8%左右,而在中国,这一数据基本都在20%~30%之间。外资PE也明确表示,希望在中国的投资项目,盈利水平要比全球其他地区都高。数据显示,2005年获得PE注资的48家中国企业中,其投资回报率超过200%的大约有20家。2006年共有86家中国民营企业在境外上市,远远超过国有企业13家的数量。而这其中,绝大部分是PE从中周旋安排。

  中国企业融资需求旺盛、全球资本投资中国欲望强烈,使得这次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格外引人注目。业内专家认为,本次融洽会具有非常强的创新意义和示范作用,既为融资渠道单一、融资规模过小的中小企业提供融资平台,也为中国私募基金的发展与壮大提供学习良机。

  “快速约会”提高投融资效率

  近年来,中国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发展迅猛。目前全国中小企业数量已达4000多万户,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8%。在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资金不足问题成为困扰诸多企业的第一难题。对这些企业来说,最需要的就是资金,但最难获得的恰恰也是资金。由于发展历史短,规模小,它们很难从银行等传统渠道获得资金支持,因此迫切需要拓展新的筹资渠道。而国外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经过30年的发展,已成为仅次于银行贷款和IPO的重要融资手段。2006年全球私募股权基金从资本市场上募集到了2150亿美元,全球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总投资额达到了7380亿美元。

  此次融洽会是在中国举办的第一次私募基金与企业对接的会议。会议的主旨是,参与全球资本流动,创建直接融资平台,服务企业健康成长,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为了使更多的到会机构有展示自己的机会,融洽会推出了18场自办论坛及推介会。投资机构依靠这个平台阐述自己的投资理念和投资成功案例,中介机构则更多地从融资服务的角度阐述融资的环境与技巧。

  融洽会引进了国际流行的融资洽谈方式,采取“资本对接”与“快速约会”的方法。“快速约会”指会议组织机构在事先预约登记的基础上,将资本供求双方在封闭环境中安排约45分钟的面谈。这种高效的洽谈会机制能有效降低投融资双方的信息成本、时间成本。“资本对接”指有投融资意向的企业及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在大会安排的环境中面对面接触,使投融资双方能有多元选择的机会,是提高投融资机会和效率的有效平台。“资本对接”与“快速约会”,使企业与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直接对接、直接见面,大大提高了融资企业与私募基金双方对接的效率,特别受到一些成长型、成熟型的民营企业的欢迎。

  加快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

  目前在欧美等国家,企业直接融资比例一般占到70%以上。融资途径狭窄导致企业风险增加,而单一企业贷款数量过大也对银行造成很大压力。私募股权基金在国外已发展得比较成熟,而目前国内企业融资渠道较窄,通过沪深两市等有限方式进行直接融资的企业不到10%,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等很难及时获得有效的资金支持。中国

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在会议上指出,目前,我国资本市场发展中也存在两大“软肋”,一是公司债发展滞后,企业难以自主优化债务和股本结构;二是私募股权市场滞后,难以培育优质的上市公司资源。因而,场外市场和私募股权市场是企业从出生到企业成长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种融资方式。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胡德平说,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可以使中国企业的融资土壤得到改良,“土壤质量改良好,才能涌现出更多的像华为、海尔、联想这样的企业来”。

  不可否认,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是提升企业价值的催化剂,是优化现有企业生产要素组合的主要推动力。对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而言,一方面,通过引入PE,摆脱了短期的融资困境;另一方面,经过包装改善公司治理结构后可以实现上市。可以说,这种可持续融资模式则是一条充满诱惑的光明大道。

  与普通银行贷款相比,私募股权基金更关注企业的成长性。私募股权基金的目的在于培育企业成长壮大,然后通过资本市场的退出实现收益。因而培育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是当务之急,没有场外交易,没有场外的私募股权交易就难有企业的成熟和企业良好的成长环境,也就不可能为公开上市场所提供优质的上市企业;发展场外市场,完善做市商制度,开辟创业板市场,才能为企业的成长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随着国民经济快速增长,中国保持了较高的储蓄率,这为加快资本市场发展提供了更为充分的中长期资金来源。

  当前,全球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迅速发展,已经成为投资市场的重要渠道。中国经济经过近30年高速增长,企业直接融资需求也越来越旺盛。作为本次活动的主办方之一的天津市政府,全力推动金融市场创新和企业高速成长,并借此打造全球资本进入中国的首选通道,开拓国内新兴资本市场,推进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融洽会上“基金投资方与企业融资方直接约谈”的模式,为海外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和中国民营企业搭建一个有效的投融资平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