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淄博加减法:ST万杰的重组版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9日 11:52 21世纪经济报道

淄博加减法:ST万杰的重组版本

  山东淄博报道 本报记者 汤白露

  随着银行诉讼案集中爆发,尽管万杰高科证券代表一再强调,"还未到重组的关键时刻",但是关于ST万杰寻觅重组方的消息已经在坊间开始流传。

  据透露,淄博市有关政府部门早在去年便紧急磋商一份"拯救万杰"的计划。根据这一计划,多方面人士正积极撮合当地几家大型企业参与拯救万杰。在记者的实地采访中,这一说法得到万杰内部有关人士确认。

  在各种复杂的重组方案中,淄博市政府的基本原则是,如果重组,一定要将ST万杰留在淄博本地。

  正在流传的重组方案是:剥离万杰的钢铁项目,由莱钢消化吸收;待选企业很有可能为当地颇具实力的淄矿集团或东岳

化工

  据当地媒体报道,山东省政府正在合并莱钢和济钢,组建山东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同时将在日照新建钢铁项目,而淄博市有关政府部门正在想办法借此机会盘活万杰集团下属的淄博钢铁股份有限公司。

  基本想法是,将万杰集团下属的钢铁公司并入山东钢铁股份有限公司,配置炼铁、焦炭资源,供应日照钢铁项目。具体操作程序为,第一步托管万杰集团淄博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第二步是吸收合并相关资产。据了解,这也是当地政府与各大贷款银行的共同意愿。

  这部分至今未能落实,据万杰集团一位高层解释,"必须首先解决济钢与莱钢的合并,然后才考虑万杰的问题,所以一再拖延。"

  对于下一步的重组,淄博政府希望借鉴华光陶瓷的重组经验,首选目标锁定为淄博矿业集团,该集团由原淄博矿务局改制而成,属国有独资公司,2006年该集团实现销售收入80亿元,利润3.8亿元,资产总额达到117亿元。

  第二目标则落在东岳集团身上。该集团创建于1987年,1996年由新华联集团控股,是一家以环保制冷剂和含氟高分子材料为主导产品的高科技企业,为中国最大的氟材料基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