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两税合一下的台商样本 过渡期和地方待遇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5日 14:10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张晓晖 张延龙 上海报道

  “我在大陆有7家工厂,只有一个在国家级开发区天津塘沽的工厂受到的影响会比较大,因为它以前实行的是15%的所得税政策,其余一直都按24%上缴企业所得税。”

  3月20日,在国家主席胡锦涛签发《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后的第二天,上海台商协会会长叶惠德对本报表示:台商赴大陆投资,赚了钱多缴点税,不见得是一件坏事。

  “理论上说,影响很大”

  叶惠德在大陆从事食品加工制造,旗下龙凤食品厂生产的龙凤水饺、龙凤小笼包、龙凤云吞系列食品在国内各大超市均有销售。

  在叶所拥有的7家大陆工厂所缴纳的全部税额中,17%的

增值税占据了绝大部分,这部分税收占比80%以上;而企业所得税,只占到应纳税总额的不到20%。

  “我很早就在大陆投资办厂,部分工厂已经过了‘两免三减半’的期限,而且多数工厂的企业所得税已经上调到24%。‘两税合一’对龙凤而言,影响不大。”叶惠德表示,企业所得税,是有赚才缴,不同行业可能会面临不同的情况。

  “不过,据我观察,身边从事不同行业的朋友,没有因‘两税合一’发生重大变故的。”叶认为,短时间内,两税合一不会对外资企业造成太大的影响。况且,对部分行业,还有一个过渡期。叶所指身边的朋友,大多是台商。

  而以冠军

瓷砖知名的台湾信益陶瓷昆山分厂负责人陈经理则告诉本报,以长远考虑而言,传统行业必然会向劳动力和土地都更便宜的中西部转移。上调至25%的企业所得税,短期而言对信益陶瓷影响不大;但是从长期来看,传统行业利润微薄,公司有可能迁移。

  “理论上说,影响很大。”在上海、嘉兴等地从事餐饮连锁的台商姚锦发说,“目前来看,这个政策的效应要到2008年之后才能显现,到那个时候,我肯定已经做好应对的准备了。”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上海松江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台商告诉本报,“所得税中的企业所得额是可以通过财务‘做’出来的。以外资企业普遍的‘两免三减半’政策为例,不少人两年之后就重新注册一个外资企业,继续享受政策优惠,这已经是公开的秘密。”两税合一,理论上影响很大,实际操作起来,未必见得。

  一位上世纪90年代就进入大陆的台商透露,“许多台商对大陆的投资,是通过第三地的控股公司,先改变身份再到中国投资,而这个第三地多数为免税天堂。通过移转计价方式,将利润隐藏在第三地的免税天堂公司,然后让大陆地区的公司利润减少甚至亏损,以规避税负。”

  据统计,外企在中国的平均亏损达到了51%—55%,年亏损金额逾1200亿元。国家统计局统计结果显示,去年1月-4月份,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的利润为1075亿元,下降了3.5%。

国家税务总局官员认为,亏损企业2/3属于非经营性的原因,意在避税。

  过渡期和地方待遇

  对于IT行业的台企而言,“两税合一”的实行还有一个5年的过渡期。

  “新税法提出之始,我们确实有一些不理解,不过现在看起来,实际的影响并没有当初想象的那么大。”一位在浙江萧山投资的台商告诉本报。

  此前,中国企业所得税和外资企业所得税税率虽然表面上都是33%,但是对于一些特殊区域的外资企业实行24%、15%的优惠税率,对中国微利企业则实行27%、18%的照顾税率,税率种类相当多。

  但是,新的企业所得税法规定,未来中国内外资企业将采用相同的所得税制,企业无论过去适用的是33%最高税率,还是15%的优惠税率,未来都将变成25%;只有高科技等产业的外资,有3-5年的缓冲期。

  另外,符合中国重点扶持的产业,如高新技术企业,未来还是实行15%的优惠税率;而创业投资等企业,以及投资于环境保护、节能节水与安全生产等方面的企业,也将采取优惠税率。

  台湾最大的产业公会——电电同业公会副总干事罗怀家对本报表示,新税法对现在大陆投资的台商影响“并没有想像那么大”。

  “应当从两方面看新税法的影响:对于已经在大陆投资的台商,电子、IT等核心产业并不会受很大影响,而服装、纺织、家具等产业影响比较大;而对那些将要来大陆投资的台商,新税法可能会改变他们在大陆的投资理念,比如一些传统产业可能会放到越南等东南亚国家,未来高新技术产业将成为台商在大陆投资的重心。”罗怀家说。

  罗怀家介绍,“出于对大陆经济发展的长期看好,绝大多数台商仍将继续深耕大陆市场,通过各种手段应对所带来的冲击。例如新税法对于高新技术产业仍然维持15%的优惠税率,对于在内陆地区投资的企业也实行优惠税率,这将刺激从事传统产业的台资企业进行产业的升级转型或者向中西部地区迁移,由此将可能出现一股台商投资大陆中西部地区的新高潮。”

  罗怀家说,“对于那些投资于传统产业的台商,新税法将改变台商以往依靠低税率等优惠政策和低劳动力成本的观念,转而致力于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不断创新发展,如此才能得以永续经营。”

  “投资金额超过3000万美元以上的话,营业税就可以享受减免政策。我们今年准备增资1100万美金,超过3000万美元之后,我们获得的优惠显然会很大。”信益陶瓷的陈姓台商告诉本报,除了享受“两免三减半”之外,他们还得到了更多的优惠,这样的地方政策,会比中央更有效果。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