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财富非常道》:像“刘芳”一样炒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 17:40 《财富非常道》

  主持人:李南

  嘉宾:方泉、董晨

  李南:《财富非常道》谁看谁知道,各位好,这里是招商银行财富非常道,我是李南。今天两位嘉宾呢,一位是中信建投机构部的负责人董晨,你好董晨,还有一位是我们的财富观察员就是方泉,你好。那么我们最近关注的一个女中豪杰,我不知道他是不是女的?

  方泉:对

  李南:是女的吗,不一定吧,刘芳,是男的吗?

  方泉:好像就是女士吧

  李南:你看,她多少牛,其实牛不牛我们都已经知道了,她持有13家上市公司的股权,而且都是巨牛那种股票,比如说*ST金泰了,川化股份,山电力,桐君阁凯迪电力三环股份等六家,还有间接持有的这个,有新都酒店S非亚达,曾经持有的有云内动力、建华股份,易成股份、广安爱众,ST达升,那有人给她算,如果她持有这么多家的这个股权,还没有将这个股权抛出的话,人家净赚就上亿元,所以呢,我们就特别地羡慕,我们都不管她是不是机构代言人,是不是有内幕交易,如果我是刘芳,那应该是件多少幸福的事情。

  董晨:首先这个其实也不一定,首先她不一定有什么内幕信息,当然很可能她有,因为实际上在今年上半年的时候,我记得去年的时候,是基金的重仓股涨得非常多,当时典型代表什么招商银行、什么万科什么的,但是今年上半年有一轮调整之后,在今年上半年,如果你很早介入到一些ST股,或者是些很低的,当时还真是,三五块钱,两三块钱股票挺多的。还到处都是呢,那时候你就会发现那才是真正的价值洼地呢,有人敢进入那个里头,那真是今年无论你买哪一支,涨幅都不错,当然这里面最后发现有很多股票,确实是有实质性的冲突,那这个就为我们现在来讨论这种现象,提供了一个非常丰富的一个想象空间。

  李南:就是说刘芳我们是看到了,其实还有无数个刘芳在黑暗当中我们没看见

  方泉:就是在屏幕后面,躲在后面的,这道理是这样,董晨讲的是风水轮流转,上半年5•30那么这市场活跃的分子多数是这样的题材股,有股改的,有ST资产重组的,有资产注入的,有这个其他题材的,并购的,其实这里边最叫大家瞠目结舌的还不是刘芳所持有的这些,这个相对冷僻的股票,而是沪东重机,到现在从30块钱涨到现在260块钱了像是,这个半年多的上涨,而且他还持续上涨,还跟不同时期的风水还没有直接关系,我想这给我们的启示和刘芳组合这些题材股给我们的启示是同样要引起我们认真研究的。

  李南:那我们现在这样一个市场环境里面,昨天董晨说过,目前在市场上一马平川了。就没价值洼地了,只有高高的珠穆朗玛了,我们还能成为下一个刘芳吗?

  董晨:这个就是说它是一种,一种投资理念的一种延伸,就是说如果说我们去年还是一种价值挖掘,今年5•30年又是叫这种重组,或者这种预期的一种打开,一种重组的预期的打开,那么到后来就变成了一种价值加重组,如果有价值又有重组的话,那就更好了,那就不得了了。

  方泉:就起的名叫价值创造吧

  董晨:价值创造,对,然后你沿着这条路去往前走的话,你就会发现那种有价值的,然后又不是很确定的,未来的情况又不是很确定的,就非常引起人们的偏好,那就现在很活跃地像黄金股,钢铁股这些,到未来到底会怎么样,首先它是有价值的,那未来到底价格会怎么样,现在又在谈判了,你钢铁铁矿石价格,什么钢铁价值他又才谈,就是未来到底会怎么样,又不是那么确定,就带来了一种对不确定性的投资,那实际上这也正是证券市场的魅力所在,就说如果我们展望未来的话,价值加这种,就你说的价值创造,或者你说的一种重组,或者资产注入,永远会成为这个市场,就是说在这么高的位置上的一种珠穆朗玛峰的一种攀登吧

  李南:那你觉得,方泉你说你给我们总结一下,你说这刘芳她持有这些个股票,它有什么共同的特征码?

  方泉:它基本上是低价的问题股,问题所在也是它的希望所在,也是它的题材所在,基本上都这样的股票,这样的组合,实际上做起来很激进,但这样的组合,我记得我在今年初的时候

  李南:你也做过

  方泉:做节目的时候,我跟一个人打过赌,不是打赌,做过比喻。我说你当时找市盈率最低的,所谓价值性的股票找十只,我来找十只市盈率最高的,甚至没市盈率的股票,价格最低的股票,咱们组合一下,假设咱们都有十万块钱,每一只股票都用一块钱买,那么我确信只要我这十只有一只题材兑现,有真题材了,我就能够基本上收会那九只的成本

  李南:人家把这当维C了,整个风险投资,就是,十只里面有一只能够暴涨的话,我这全部都OK了。

  方泉:这个维C的背后,假设我们当时维C的背后,我相信刘芳她不是偶然的,如果她不是内幕知情者,而且我认为她组合这么些股票,不可能有这么些内幕消息,那假设她不是内幕知情者,我觉得她这种维C式的投资,恰恰是她对中国这个转轨时期证券市场的认识达到了比较深刻程度

  李南:所以关键就是说,在现在这样一个市场上,刚才董晨也谈到说,你要是再想能够创作自己的价值的话,你就得找那些价值创造的股票,那目前我们要组合的话,OK,咱们不要去到年初给你10万块钱,我现在给你10万块钱,你给我组合什么股票呢?

  方泉:依然是会风起云涌,因为我们国家这个市场的性质叫新兴加转轨,新兴我们说人民币增值,经济持续增长这些相对可以量化的指标,还可以判断我们持续增长的牛市趋势,那么还有另外一点,深刻地理解,我们是从一个旧的经济体系,和新的经济体系转换的过程中,也就是说转轨,转轨分散到任何一个上市公司,有国企上市公司,有民企上市公司,有体制含混的上市公司,这些转轨的过程,资本市场又这么好,那么他给这些上市公司提供的转轨,多数应该是由坏向好的转变。

  李南:就类似于注资,整体上市。

  方泉:也就是我们说的外延式增长,可是外延式增长,刘芳组合的都是那种叫问题股,那么还有很多非问题股,他再好上加上,比如刚才我说到的沪通重机,比如说最近的中国远洋,还有民航业的整个重组,它本来就是优质的国企大盘股,或者叫基本算蓝筹股,那么它再一并购整合,他带来的这种单只个股的上涨空间,是有价值支撑的,这是一类。还有董晨刚才的这个,叫相对不确定性的,按行业说的,黄金、房地产、金融、金融里包括券商包括银行,这个都是很难用量化指标,确定出它未来的趋势的,但是这些返过来跟我们资本市场本身,股市本身的指数交易活跃程度密切相关,这互为因果,这一种东西的非确定性的投资也会带来超越市场平均利润的这种收益。

  李南:行,我们先出广告,一会儿再听你们详细给我们分析一下。

  李南:《财富非常道》谁看谁知道,这里是招商银行财富非常道,董晨,我听他说半天,其实就是找那些有题材的蓝筹股,是这么理解吧?

  董晨:应该是吧

  方泉:只是一部分,有题材的蓝筹股是沪通重机、是中国远洋,还有刘芳买这个ST金泰,人必定42个涨停板。这也是惊心动魄的,这是烂股票

  李南:但我觉得上半年这些问题股,低价问题股它们比较活跃的时候,当时基金特郁闷的时候,感觉到下半年的时候,其实有这种风水轮流转的感觉。

  董晨:对,按理讲它是两个方向,虽然这两个板块都会不错,但实际上两个方向,就是我们要是认为未来市场还能涨,那你买这种中字投,或者大型国企,或者像你刚说的,比如说它的母公司,控股公司是大国企的,都可以,那越大越好,越大它的资产越大,越有可能根据一个更大范围这种注资或者重组,那这个是我们对未来预期比较乐观的一种情况,那如果说你要是认为未来市场并不是特别好的话,那实际上买一些这种业绩比较差的,目前还没有重组一向,或者已经重组了国家还没有很好地表现的,但这样的企业,一般重组它的人,势力也不是很强,但是它的股价低,经不住,只要重组了,那它的业绩什么都会有一个明显的改善,股价也会有一个非常好的表现。

  李南:那你说到这个资产注入,我们你看昨天,也不是昨天,应该是上周东方集团是复牌吧,星期五的时候,你不知道,我有几个朋友买了它之后,把它关起来,别提多高兴了,随你市场怎么涨跌,我那个特安全啊,我都想起我当时看过一新闻,我忘了是以色列,反正国家高级领导人去监狱去探监,就安慰那些监狱的犯人,说你们没事儿,其实你们在这里关着别外头还安全呢,外头的人没准还羡慕你们,就这么一种态度,结果它一复牌之后,两个跌停板,那包括*ST金泰不也当时有资产注入这种题材之类的。所以就是说它这里头吧,我们之前认为只要关起来的股票,一出来,都跟散了花似的,现在居然也出现了这样一种现象,所以我这次在深圳的时候,他们就说,断定我们都承认,下半年一定是这种整体的,注入的这样一些股票会有很好表现,但是你可能找不着。

  方泉:也不是找不着,刘芳我相信她的智商,和她的这种

  李南:不一定比你高,我们承认

  方泉:眼线,必定比我们接触到的多数人要高多少,至少是我觉得,至少她能这么选,首先是市场认识,对这市场深刻性的认识,我到这资本市场来干吗来着,我就是投机来着,我不是想挣工资过安稳日子的,我就玩的是心跳

  李南:就是投机来了,人这么想的

  方泉:股市它就是投机场所,投资和投机本来就是相对的

  李南:说不清楚的

  方泉:我认为就是一个词,这里面既然是投机来着,那每个人风险偏好程度不一样,当然选择能够带来不同的回报率,和带来不同的这种,这个心理状态的股票。那么我觉得一方面你说有风险,刚才你说到题材股肯定有风险,关了门不意味着打开之后都是42个涨停板,当然是有风险的,但这个过程中,也恰恰是它题材股的魅力所在,如果关上门都是多少个涨停板,那这市场整个,都是关门去了,也不对啊。

  李南:我们就赌谁能关上门,我们不赌开了门之后谁谁涨了。

  方泉:这个简单地说是赌,实际上背后它是有它的一些指标,有它的方法,也有这个人对这股票的认识的程度问题,不是简单的东西,简单的东西说两类东西,刘芳这种咱们可以认为是赌性多一点的,因为多数是问题股,但是刚才董晨也讲了,问题股在中国这种IPO很艰难的情况下,上市很艰难,可是资源很值钱的情况下,它也会出现借壳上市,比如我最近注意两只股票,ST集资药,ST方大,它这种这个市场前一段下跌的时候,它就顶住,而且涨幅都很高,最近涨幅高,最后发现

  李南:确实有事

  方泉:确实有真题材出现了,第一种是这种有问题。还有一种,就是我们反复相等央企背景下的上市公司,在央企要大规模战略重组的背景下,这央企的上市公司一定是最受益的。两个现成的例子,咱们说过不说了,沪通重机和中国远洋

  李南:你还是说了

  方泉:不细说了,在沪通重机和中国远洋之外还有很多,打开黑暗中你去查去

  李南:好像601字头的,601现象,你可以去查一下,都是重低投的。

  方泉:这是一种参考指标

  董晨:新上市的,上交所新上市的

  方泉:上市的这种比如中字投的。这个本身它都不是整体上市,就有一种进一步注资的可行性,加大了,至少中国远洋是给大家提供了一个正面的例子,这是第一。第二还有很多埋没在市场当中的,它的母公司是央企的这样的股票,其实很多。而且这样的股票,他子公司呢上市公司本身业绩还很差,或者很不好,或者它内幕存在的一种几个子公司还有关联性,业务还有关联性

  李南:就名门之后那种是吗,就虽然这个表面上看跟央企没关系,其实你看他妈跟爸都是央企的

  方泉:就是它有贵族血统,或者说贵族血统我们常说的话就是说,在国资委大力推进央企整合这个大背景下,那央企一定要介入资本市场做大做强,无论是IPO,还是这个借壳上市,都要搞这个的,那么它一定会汇集它下面的子公司,最次了,再不济了,把这子公司卖一壳卖出去,也能买若干亿的现金回来,况且它还优质资产可以注入,所以说老子英雄儿好汉的现象,会在未来,也就是说我说的五千年以上的市场中,形成一条独特的风景线。

  李南:董晨你同意吗?

  董晨:首先这个要,这个还是要讲句公道话,仅就重组这种现象而已,就刚才方泉说到的,它这里面有投机的成份,就有的股票重组,有的股票它不重组,咱再退一步讲讲我自己认为可能是公道话,可能您不同意,电视机前的观众他也不一定同意,就是说实际上重组这种现象,在股市里面不应该提倡,因为在这里面大多数都是,也就相当一部分是假的,有一部分是真的,相当一部分是假的,但如果是假的话,你在市场好的情况下是没问题的,因为它大数跌两跌停可能又会涨起来,但是如果在市场一不好的情况下,那就没谱了,因为现在可以很值钱,未来不一定值钱,未来都跌了,我买了,可是我上市我也圈不了钱,可能我也发不出新股票来,增发不了了,所以说当你说是重组去蒙着这个去,怎么讲,就是说去猜,去想,它这就会偏离这种本身的价值投资,它跟价值没关系了,大家不是分析这上市公司,而是分析它的外面的兄弟公司,母公司还没有更好的资产,而这个资产注不注入,又是一个很大未知数。

  李南:但我们确实看到目前,不是在支持这个央企有条件的注入,没条件的,你创造它这,然后注入吗?

  董晨:央企完全可以自己另外上市,你为什么会得注入那个股票里头?

  李南:麻烦嘛

  董晨:问题在这里,就是他使你这个投资者的心里是混乱的,就是说所有的投资者就认为,既然是一个央企下面的公司,那它肯定会被注入,那我有买进它,买进它不是买进你,不是买的你现在,而是买一种未知数,并不是所有的央企的子公司都被注入,对吧,还有不注入。

  李南:可以再生一个孩子,不一定把所有的家长都给你是吧。

  董晨:不一定那么做,当你那么做的时候呢,这个市场上投资理念就混乱了,就是说我原来我在想,实际上国家应该立法来反对,不叫立法了,就是出台一些政策来反对这种东西,就是说当你有资产注入的时候,实际上我们无法再分析了,这股票是我们没办法在分析它的,尤其是有一些股票,它可能本身的资产质量很好,注入东西并不怎么样,也会成为它的一种刺激因素,使它所谓价值被创造出来了,那出现这种现象,或者说一个注入的资产跟它本身的业绩毫无关系,它本身里面的整合也是一个很漫长很困难的一个事情的时候,大家会说这个东西比那一个矿,或者一个什么玩艺儿,装在一个,另外一个跟矿一点关系都没有的一个企业里

  李南:食品厂

  董晨:对,你说它怎么整合呢,这就是目前市场热点,大家就认这玩艺儿,但这东西本身是不合理的,就是说当这种东西在市场上广泛流传的时候,也说明目前市场上的投资理念是混乱的。

  李南:所以我们要趁牛市的时候呢,没准可能多整合一下。

  董晨:这里边就有刚才说的,这种投机的因素,因为它确实是跟投资或者是,就是咱,就我认为它是一个合理措施,实际上也不一定合理,但这种现象。

  方泉:我觉得董晨谈到问题的另一面,月亮有亮一面,还有不亮的一面,任何事情都这样的,但是我觉得不管你谈另一面,还是我谈这一面,我们不能脱离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历史包袱,历史积淀和目前的这个形态,你说如果要做成那种说,这种说,单只上市公司一定要发展好,发展不好你就下市,这跟我目前的国情是不符合的,也是跟我们过去15年走过来的资本市场选择的道路不符合的,特别是股权分置了,给大家机会了,那么利用未来几年,把上市公司做大做强,我想这是大股东,流通股东都是共同的愿望,那么资产注入,重组只是形势之一。

  李南:所以你们俩在一块呢,就是一个完整的月亮了,我们也得出广告了。

  李南:好,其实刚才呢,董晨是说你要那么计算的话,我们就没法儿给股价估值了,是吧,都是不确定的,方泉就决定。

  方泉:本来这资本市场就是不确定性的,它所谓估值方法市盈率,市净率,也是一种对未来不确定的少了一种方法叫相对确定,本来就是不确定的。

  董晨:我只是说的时候,并没有非得把这个股票变成确定性,我只是说在高潮的时候,很多不确定性被掩盖住了,而不确定性,咱用经济学讲它叫风险,就是当这种风险被掩盖的时候你发现,它什么东西都没风险,一旦比如说这种浪潮,大家赚钱这种浪潮退去的时候,你会发现这种风险暴露的时候,你才发现因为这些重组带来的大家的理念的混乱,本来我还在价值投资,本来我赚钱赚得很稳的钱,但是后来发现因为我的这种理念被破坏,被搞乱了,我后来乱来了,乱来最后赚钱没了,很快就没了,因为他调过头来也是比较快的。

  方泉:他是这样,大乱到大治,对于不同的人来说,它可能感受这种效果不一样,有些人认为它不是打乱,有些人认为是混乱。所以是根据我们各自的风险承受能力,我觉得这点其实是一致。美国那个漂亮50那个泡沫破裂的时候,它依然是叫损失惨重,就是蓝筹股它依然会带来巨大的亏损。

  李南:实际上我这次也提到一个观点,它就是说,它其实,我说的现在这个蓝筹股目前这种上涨怎么看,说市场最后的泡沫全部是蓝筹股的泡沫,他那些低价股算什么呀,最终都是蓝筹股的泡沫,最后市场下跌的时候,无一例外全部都会下跌,不论你是蓝筹股也好,还是什么其他的股票也好,都是一样的。

  方泉:所以说人都是要死的,就跟这股市早晚有一天要转成熊市一样。这个道理咱们现在不讨论这个,在这过程中,我在不同的阶段,或者在市场的这种,所谓形成热点,不同热点阶段我来考虑的时候,那么你要作出我自己在不同阶段的投资偏好这个角色,我至少我自己一直认为5000点以上的市场,既然是趋势投资,既然是蓝筹的价值已经高估的这个背景下,那么不妨就做这种可能更有潜力的这种题材股。

  李南:那我觉得其实你把我一份这种对风险的谨慎和敬畏是应该的,就是像董晨所说的,你真正现在大家都高兴赚钱的时候,比如说当时基金经理是老鼠仓这个事情,很多人就说其实你,因为你换一个基金,其实也是一样的,但是这是赚钱的,假如说不赚钱的时候,那么投资者一定会职责,我不赚钱是因为你有老鼠仓,这道理是一样道理,你还是得小心的这么一个事在那呢,是吧。那你说,而且你也说过,说5000点之上是泡沫,那么对一个标准的价值投资人来说,在5000点之上,你现在是空仓的,你说过这个话吧,你别不承认。

  方泉:建议大家更保守地操作,但是既然刚才董晨讲的我也同意,这个整个经济的趋势,上市公司的增长,还是一个尽管可能不如预期得那样好,但也一定不会比预期的坏到哪儿去,这种经济增长下的话,随着这个年报、中报不断地推出,那么会熨平现在相对高估的市盈率,这是一前提,我所说的大盘蓝筹股,为市场上的价值中枢站岗放哨,这个前期存在的基础上,那么我们在这个阶段要去寻找可能,能够上得很快的股票,那么这种涨得更快的,我们所说的外延式增长,就是这种各式各样的

  李南:那董晨有什么建议呢,觉得在目前这样一高地上,我们在放眼往前看的时候

  董晨:这个观点应该都差不多,就是说是整个市场呢,如果或保持增长,我刚才也说到,就是你中资投的股票,肯定它的这个

  李南:机会更大

  董晨:一个是给大家想象空间大,另外一个既然认为市场还会保持一个比较活跃的状态,那肯定是没问题的。

  李南:你是这么认为的吧,认为市场保持一个活跃状态

  董晨:不是,我说既然大家,但我不一定这样认为了,咱把它这话可以倒过来讲,就是说如果在未来,比如说我们现在虽然今天创新高了,当然在未来呢,如果又出现了比如说一个比较大的阴线,当然一出现,当然也不一定就调头,可能还等未来再出现一个比较大的阴线才行,那么连着几个阴线下来,可能市场的气氛就会发生变化,尤其是现在快到年底了,到年底一般人会认为,去年当然下半年涨得比上半年还多,其实到年底不一定下跌。

  李南:对啊,我们过年了嘛。高兴嘛

  董晨:大多数年底下

  方泉:它结帐,机构要算帐。

  董晨:对,它这个到年底是有一定的压力的,那在这个时候会有更多的人不玩了,更多的人不玩了,它的压力会体现出来。那在这个时候你的投资应该说是趋于谨慎,本身并不是一个很坏的做法,因为既然股市天天都开门嘛,那我们将来有的是机会,我非得要最后,比如说假设5000多点,甚至6000多点,甚至7000点了,也就20%、30%嘛,20%、30%可能也有些股票会涨得比较多,但是我自己认为,未来的上涨还是这种,刚才方泉讲,可能是些大型的股票的上涨一种所谓的价值创作,那么这些股票的涨幅根本跟大盘涨幅差不多,但是你承受的风险也会加大。因为如果未来调头向下的话,哪怕是10%,10%几的东西,你会认为自己的投资,对自己的投资理念是一种磋商,所以在这个时候采取一种比较保守的方法,我觉得也不失为一种明智的选择。

  李南:那你认为的保守方法是什么,就是空仓,或者半仓是,完全是仓位的变化是吧?

  董晨:就是仓位,减轻仓位,对,减轻仓位。

  李南:所以现在很多人,都把那个,比如很多私募基金我觉得它们已经在空仓或者慢慢在减仓了,他们把这个精力就像方泉一样,用在了对于一些新的大盘股的申购上面了。

  方泉:大盘股申购,我知道的一些基金做大盘股申购去,不叫大盘股申购吧,新股的申购。是一方面,它是为了获得资金资本,它私募基金有银行利息的,获得成本,另外就是这个,我所谓说倡导大家不防去做这种题材股呢,也是有前提的,不希望大家把所有钱都放在题材股上,拿出1/3的钱最多而已。因为毕竟它是一种不确定性更大的,监管的机会更大,所以也是偏于保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