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房地产金融新政将择机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 17:58 《财经》杂志网络版

  首先要配合有关部门进一步规范发展商品房金融市场;其次还要加大对住房保障体系的金融支持。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记者 历志钢】9月26日,上证地产综指下跌303.25点,下跌幅度达3.97%,在上证各类综指中跌幅居前。在地产、公用等板块领跌下,上证综指跌破15日均线,收于5338.82点。

  房地产板块股价的深度调整,与市场传闻监管部门将出台新的调控政策有关。对此,《财经》记者了解到,为贯彻全国住房工作会议精神,央行、银监会拟于近日联合发出通知,对房地产信贷领域提出新的政策要求。

  据悉,新的信贷政策框架主要包括两个方面,首先是配合有关部门进一步规范发展

商品房金融市场;其次,还要加大对住房保障体系的金融支持。

  规范商品房金融市场的核心政策在于,一方面规范和控制投机性需求,将第二套房的房贷首付比例从30%提高到40%以上,多套房比例在此基础上由各商业银行掌握;同时,第二套房的贷款利率亦可能在标准利率基础上,调升10%左右的幅度。另一方面,从控制供给角度,进一步治理违规

房地产开发贷款,规范开发商信贷行为,对查明囤积房源、囤积土地的开发商,将提高信贷标准或贷款利率,甚或不能予以贷款;同时,还可能提高预售房的房贷标准。

  在住房保障体系的金融支持方面,央行、银监会正和财政部、建设部等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具体办法,拟就利率、期限、资本金要求等方面,对廉租房提供政策支持。

  8月24日到25日召开的全国住房工作会议要求加快房地产的金融创新,目前央行、银监会、证监会等多家部门,还在积极准备和研究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的试点方案。

  该此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房地产市场调控,调整住房供应结构,增加有效供给,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会议要求,省级政府对辖区内住房保障、住房供应和

房价稳定工作负总责,市县政府是责任主体。国务院各有关部门要搞好组织协调,建立健全廉租住房制度的政策体系,各项配套措施要尽快出台。此次将要推出的房地产金融政策当为相关政策的序幕,其它新政措施亦将陆续出台。

  业内人士普遍分析,在频繁加息和房价快速上涨的背景下,现在房地产类贷款的风险已有抬头趋势。很多银行对个人房贷的贷前审查并不严密,存在一定范围的虚假个贷、低资信个贷。这些贷款客户可能随着贷款成本的不断拉升,而逐步暴露偿还风险。

  一家股份制银行研究人员认为,即使现在房贷按揭比例提高到四成,对整体的风险控制来说,意义也不是很大。因为房地产市场如果出问题,也是存量房贷问题最多。据称,该银行新增房贷增速已经在下降。

  高盛高华在不久前的一份分析报告中针对房地产业的不同调控措施所产生的影响进行了预测。报告认为,对房地产开发商的信贷紧缩整体影响不大;但是,40%的首付比例却是保持需求基本完好的最高水平。如果将房贷首付比例提高到40%,则将对投机行为和过剩的投资需求起到抑制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