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财富非常道》:市场的天 机构的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18:42 《财富非常道》

  李南:《财富非常道》谁看谁知道,这里是招商银行财富非常道,我是李南,今天呢,还是两位好朋友

  花荣和景东,二位好,那么在上期呢,我们知道花荣呢,这个玩得挺开心的,在欧洲是吧,我们都一直很担心你啊。

  花荣:欧洲吃得不好,还是中国好,中国吃的比欧洲吃得好

  李南:欧洲有那法国去吃生蚝,然后呢,有吃松露啊,还有鱼子酱啊

  花荣:我就怕这个,那个所以有人说我是那个暴发户,对,不懂这个名牌,不会吃最好的东西,我一见那个生的就害怕,别人如果便宜的像那个三文鱼的话,我都不敢吃。

  李南:人家别人怕你

  花荣:那个生蚝的是,我看着那个绿不拉叽的,看着害怕

  张景东:而且各种海鲜、西餐、包括服饰,名牌,国内其实都有,你去上海去北京,基本上所有的牌子,什么阿玛尼、什么LV啊,都能找得到。

  李南:你都知道吗,他都不知道什么叫LV,什么叫阿玛尼

  花荣:那个穿的也不行,吃的也不行一般情况下,像生蚝这种东西,如果不出意外的话,两个小时之后顺利的拉肚子,所以没有富人命。

  李南:你刚才说了一点很重要,就是生蚝它有绿的东西,你看绿的就害怕我们是可以理解的

  张景东:但是欧美股市绿的是代表上涨,红的是代表下跌。

  花荣:对对对,这个我也发现了,这个看电视可以看出来。

  李南:是呀,所以你说你,回来以后就立刻就纠错了或怎么样。我们其实上期节目也谈到说,现在呢这个已经进入了一个博傻阶段,这博傻呢,还不仅是人和人之间的博傻,开始这个机构和机构之间,也开始有点博产的意思了

  李南:我觉得不能叫博傻阶段了,应该算是一个博弈阶段,可能更客观一些。

  花荣:对,我觉得也应该是博弈,其实它有时候这个表面上在装傻的是这个机构。

  李南:表面在装傻

  花荣:对,但是他心里是明白的

  李南:揣着明白装糊涂,是吗?

  花荣:在这个方面我觉得这个基金做得非常好的

  李南:这骂人不带脏字啊

  张景东:我觉得还不能说人家是揣着明白装糊涂,因为基金现在这种状态之下,它有一定的被动性,它大多数公募基金,一定有一个最低的建仓的下线,60%、70%,可能最少的还有百分之四五十,它一发一个基金就100亿

  一发一个100亿,你拿这么多钱之后,你就得建仓啊,建仓期就3个月,你就得去买,不买怎么办?不买你的净值就上不来,老百姓就要赎回你的基金,你到时候你的业绩就下来了,基金经理就别干了。所以来了钱之后一定要买,一买股票就涨,涨上去之后,你净值也跟着涨,那老百姓,更多老百姓更把钱给你,你又得买,现在最近几个月,虽然股市中间出现一些波折,但是基金一直是净申购的,这就意味着每天都有钱,流到基金那个渠道里面去,已经形成了这么一个循环。这个循环呢,你说它是博弈的阶段的循环也好,是博傻都可以,如果用索罗斯的反射理论解释起来可能更清楚,就说人的这种意识会决定这种行为。而这种行为反过来又会影响你的意识,因为比如说我看好一个股票,我觉得它会上涨,所以我就买了,当然如果你买得足够多的话,它肯定会涨啊,肯定会涨,涨了之后,你觉得我花钱对了,我又去买,这样就形成了这么一个循环。当这种循环到某一个阶段的时候,也就是索罗斯所说的所谓那种爆发点的时候,它就会发生逆转,而一旦逆转的话,这个趋势就会迅速地调头向下,这个时候什么力量都阻挡不了,但是现在还在这正循环当中,我们还看不到说到什么地方逆转。

  李南:这也是我们担心的,我们说这个今天题目叫做,市场的天机构的脸,就是说在5·30之前呢,好像是看散户的脸,机构很痛苦。到5·30之后,很多的散户很明白自己的,能力有限的,于是呢,把钱越来越多地给了机构。我有一个这个朋友,他是中国银行的,他跟我说,他说我特别怕股市大跌那一天,为什么?只要股市大跌那一天,就有很多的人排队来取款买基金开户,每次都是这样。就是越来越多的人,就刚才景东来说那个把钱涌入了基金,而基金拿到钱他必须要去买股票,那买什么呢?那么很多人跟我说,其实基金经理就去买以前买过的股票

  张景东:所以有个窍门是什么呢?你看哪个公司发行新基金品种,它发了一个新的基金的话,就看它以前的基金买了什么股票,你就去买那个股票,估计过两天就该开始涨了。

  李南:对啊,这重仓股一涨,股指就跟着涨,股指一涨,基金就赚钱,基金赚钱散户就更加觉得,基金太好了,简直是,你看,把钱放在那钱生钱啊,我很省事啊,你又去买基金,对吧。

  花荣:这个是我觉得这个也算是一个关键点吧,因为作为中小投资者自己在做股票的时候,那么就对市场最近涨升的,股票涨得比较好的,它的主要动力所在,或者说它这个把最近连续涨幅比较好的,它的股票这个特征总结一下,然后作为这个捕捉这个短线爆发股的一个重要手段。另外刚才景东有个描述,那么大家也不能够忘,

  包括我自己也是,我准备把这个节目,刚才景东说这个话给录下来,我自己经常看看。

  李南:我送你一张碟子吧

  花荣:也给那个我的一些合作伙伴看看

  李南:哪句话啊?

  花荣:就是他刚才有关这个循环,循环就是螺旋式的循环嘛,然后最后有个爆发点,就是索罗斯

  李南:反射理论那个

  花荣:我觉得他刚刚他总结的话,特别适合目前这个阶段。既适合这个短线的这个获得博弈性利润积极的方面,也适合于在未来某一个点的话做好撤退准备的这个,时刻这个弦不能松。

  李南:就是关键这个点在哪儿?因为索罗斯这个理论是,在过程中会不断加强这种趋势,随后在一个点发现逆转,那所以现在很多的人都在讨论的是我们都看到这样一个循环,目前还是正循环,但到某一个点爆发,这个点会是什么触及这个点?

  花荣:那它一般情况,就是市值它越往上涨的话需要钱越多嘛,需要钱,关键后来这个钱

  李南:跟不上了

  花荣:是,是不是能跟得上,另外是不是供给了猛的这个加大,第三个是不是有些突发事件发生。所以我觉得所以这个,另外更好一点的话,刚才就跟我们在4200点,因为我们第一次,第二次,第一次4200卖的嘛,第二次也是4200卖的,第三次是4200点然后又去买的嘛,那当时我们很重要的一个追踪的理由就是生命线30日均线和60日均线。那么你就把这个指数是在重要的生命线上方运行,还是跌破这个生命线,那么这个作为一个跟踪这个警戒线的一个标准吧。

  李南:就30日均线和60日均线

  张景东:其实很多搞技术分析的都知道,就是一个趋势线理论,跌破了就卖,然后比如说下降趋势线,这个升破了就买,这个很多人都知道,关键就是在那个时候不情愿,不愿意照那个简单的东西来做,其实这么多年我发现,这个东西还是很有效的,包括在

  李南:越简单它可能越有效,只要你坚持原则就好是吧

  张景东:对,最近两年行情里面,其实都是这样,一个升势形成之后,在这过程当中小的波动调整它都没有跌破过趋势线,就是最后最关键的一次它会破,所以这一次你一定要跑。包括我跟很多投资者说过,我就说止损其实还很重要,也可能一次两次会止错,但是如果有一次止对的话,他就救人命了。但是很多人,很多人因为前面一次两次可能犯了错之后,真到那一次来的时候,他都不相信了,不相信的话,那他就死得很惨。

  李南:我们还可以换另外一种方式救命,比如在举证的时候,他说你看我就是在跌破60日均线之后买的,怎么说我知道内幕消息呢,是吗?

  张景东:对

  花荣:其实在目前这个阶段,因为它市盈率比较高,那么价值投资,或者基本面这个分析

  李南:没有意义了

  花荣:对,就是大多数股票已经失效了,所以在这个阶段当中的话,那个技术分析这个重要性还是非常地重要的。那么现在基本上判断个股的话,或选股也好,或者选的这个时机好的话,基本上一个就趋势,一个就是量能,第三个就是题材,如果在这个位置上你再想这个中长线,或者说想有这个有特别大的指望的话,那么这个也是不对的。如果是真的风险来的话,也是非常要命的,所以大家要实事求是,就是所以在适合于做蓝筹股的时候

  就做蓝筹股,适合于做题材股的时候就题材股,适合价值投资的时候就价值投资,适合这个题材投机的时候就题材这个投资,适合立庄的时候也要这个立庄,所以股市我觉得一直是一个灵活的综合的作战的,在伴一个好的心态,就能做好。

  李南:那你现在适合做什么呢,你刚才举了这么多的例子

  花荣:适合于技术分析、适合于这个量能立庄、适合于题材这个投机,包括就是说刚才景东说的这个,包括蓝筹股也同样是这样。比如你分析某个基金的它的这个重仓股,以及它后续资金的屯有量,是不是循环的基金,这也是一种比较特殊立庄的方式

  李南:就目前这个阶段的话,可能技术层面东西比基本面也许对你的投资更有帮助了是吧,好,我们先出下广告。

  李南:欢迎继续收看,招商银行财富非常道。那么你们说到目前技术特征,可能比基本面更重要。但是我们有人会问哪,那我们最近涨的不都是蓝筹股吗?蓝筹股不就是基本面好嘛,就有业绩支撑嘛,对吧,不是这样的吗?

  花荣:它是有两个方面来看,一方面最近有些蓝筹股,涨得也是不错的,它也是与有些基金管理公司,新发的基金的话,它去买了老的一些重仓股有关,另外一方面来讲的话,近期连续涨幅最大的股票好像不是蓝筹股,它的涨升,有些涨升,有一定持续性,那么即使它一个月来看的话,那个涨幅也非常有限的,能涨20%、30%就不错了,那么最近一些中小盘的一些绩优股涨势更猛烈。比如像那个公用科技

  张景东:比如说重组股

  李南:题材股还是一些

  花荣:金融科技啊,就现在一些就是,一个是小盘题材的重组股,另外一个小盘的绩优股,涨势也非常地突出。你比如同样是这个将近两毛钱的业绩的话,一些小盘的绩优股,比如不到5000万啊,它的这个价格只有十二三块钱。而一些刚上市的一些小盘股的话,往往这个基本面的话,都定位在30块钱。那么比起蓝筹股来讲的话,股价,有一些小盘绩优股也是具有优势的。

  李南:那你呢

  张景东:我是觉得其实大家不用太着急,为什么呢?因为虽然我们俩好像今天有点谨慎,但是其实现在这环境还是有利于各类资金参加活动的

  花荣:对对对

  张景东:这环境还没有转换,甚至可以说环境还比较好

  李南:还是个良性的转换过程

  张景东:对,还是在这过程当中,而且花荣刚才自己也谈到了,就是要找什么股票,拿涨停板的股票,其实现在行情比较有利于,这样资金的这种活动,所以你的股票如果说已经开始上涨的话,哪怕涨得慢一点,你也千万别太着急,它很有可能不知道哪个星期,就开始它突然就快速拉升。如果说你这个时候你忍不住的话,把它出掉了,我觉得很有可能就错过了,这时候频繁地去换,不一定效果好。

  李南:就是其实拉升了那么几天

  张景东:对

  李南:你可能持有很长时间之后,就等那么几天,如果你挨不住那几天的话,你后面收益就没有了。

  张景东:其实炒股票就是这样,对很多散户来说尤其是如此,你可能熬两个月、熬三个月,最后赚钱就是一个星期,两个星期的事情。

  花荣:对,景东这一点说的,我也比较同意,因为投资者分的群类非常多个人能力的也不一样,就大家尽量选择那些适合自己的,适合于市场当时的背景的这个方法去做,如果你没有这个能力,你非得是这个,比如说你是陆军,你非得去开战斗机,那可能适得其反,我觉得还不如开坦克。

  李南:所以很多人买基金,但按你们说的话,比如基民申购了这个基金之后,他要去买股票,往往新基金它会买老基金的重仓股,那这样的话,新基金似乎永远都是在高位建仓,那我干嘛要去买新基金啊,对吗?这买新基金现在不是风险很大嘛,何况本来基金目前,本身的分化就会比较严重。

  张景东:这个是投资者一个心理习惯,就是他愿意买那个价格低的品种,老基金现在都三块四块,甚至有五块六块的,他不愿意去买,他觉得那个贵。现在好不容易有一个块的,一块钱觉得它不会跌了,所以他去买,尤其是很多买基金的人,他是什么人?他是以下从来没有,做过任何投资的那些人,他不知道2004年、2005年的时候,基金曾经跌破过面值,所以在他的印象里面一块钱发行的基金就是原始价,就不会再跌破了,一后就是一路上涨了,还有这样一个概念,其实这个概念是不对的,而且我甚至可以说是比较危险的,尽管你可能买了之后会赚钱,但你可能不知道,你赚这个钱可能是冒了比较大的风险的。这个话讲出来我觉得容易,但是让大家接受起来很难。

  李南:要跟花荣讨论公募基金是不是,不太是一个合适的话题,你关注公募基金吗?

  张景东:关注,因为也是我们主要的

  张景东:市场里的第一大阻力,他一定要关注

  李南:对手是吗

  花荣:不是对手,是这个盟友,或者说大家共同维护市场稳定,使得市场活跃的这个盟军,甚至说是友军。现在有很多基金经理

  李南:朋友

  花荣:是铁哥们儿,不是朋友,是铁哥们儿

  张景东:你不要说名字,要不然把人害了,

  李南:不是,可是你们这样的资金会去买那些大盘蓝筹股吗?

  张景东:那个在这个市场当中,大家可能有个误解,还是对这个执业机构,或者对市场内在的动力不了解

  真正的市场当中,就大盘蓝筹股这个涨升力度最强的时候,尽管它是基金重仓股,但基金投资是个被动性的投资,比如说在这个

  李南:你说公募基金是个被动性的

  花荣:对,它一般情况很少去主动性这个攻击,特别是一些超级大盘的指标股。往往这些大盘指标股,包括大家比较了解,比较多的像涨了一百块钱的,像这个驰宏锌锗。比如说像这个五粮液,比如说像这个工行,那么这些品种基本上都是执业机构这个是它的最重要的动力

  李南:你的意思说,最近工行的上涨是执业机构操作的机构,而不是基金买上去的结果?

  花荣:对对对,这是很简单的这个,基金经理自己也很明白的一个,应该来讲是公开的一个秘密吧,这个应该来讲非常简单,基金因为它有它的公开,它所有的操作都是公开的,它的配置也是公开的,它就是说,除非就是有多只基金一起去不顾这个成本去买,才会造成它这个涨停。

  李南:我觉得他们怎么是盟友啊,就公募一发行,六个月之内我比较买满,哗,我买了了。什么工行买了一堆,完了放这不动了

  张景东:锁仓了

  李南:锁仓了,然后他们去打,这是盟友,是这意思对吗。

  张景东:我觉得不是这么简单,其实是一个多种力量,综合作用的结果,你不能说那里面就没有公募基金的身影,这个是不客观的,当然可能他们做起来,更狠一些就是了。

  花荣:这个我没有,咱们都说的执业机构,我跟大家是一样的

  李南:一样的什么呀?

  花荣:都是一样的

  李南:投资者是吗

  花荣:价值投资,价值投资

  李南:那么比如你要是投资这样的,什么投资,你要是买,这个词比较中性我觉得,你要买工商银行你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赚钱,还是为了拉指数做其他的

  张景东:当然是为了赚钱了

  花荣:不 赚钱是肯定第一位的,但是要是比如买工商银行,在3块钱的时候可能就是长线投资,如果在7块钱的时候,可能就打差价了,我们又叫做套利嘛。这个不会说这个,你要是涨到10块钱,我可能就不敢碰了。再买新的,新上市的新蓝筹股了,所以这样子呢,思维是比较这个,比较这个灵活的,它的这个各种各样的盈利模式也是多种多样的,比如说即使我们这个在看空空仓的时候,也是在ETF、也是在LOG中间套出利来,也不就是没事干,没有利润的,所以这个方面,就是大家在进入市场的话,那么对市场多方面影响力的话,大家要熟悉,要了解,思维不能过于这个,过于这个简单,我觉得我就不光是中小投资者,很多基金经理头脑也是很简单的。很多那个,据我了解,很多大券商,或者说一些基金经理的话,他当基金经理之前的话,根本都没买过股票,这个我说的不是瞎说,我认识很多基金经理,他在这个券商研发部门的时候自己从来没买过股票,甚至有些代码的股票,对应的股票代码都搞不清楚。

  李南:那这样的人怎么成为你的盟友呢,我们先出一下广告。

  李南:《财富非常道》谁看谁知道,那说起这个基金呢,其实还有私募基金,我正好看一篇文章特别有意思。他说有一个,他说什么呢,私募基金踏空调查,他说这5000点,对于很多私募基金来说

  张景东:都踏空了

  李南:是一个痛苦指数,就是说因为公募基金它是被迫,要必须买那么多仓位,不管大盘跌也好,涨也好,我得买,但是私募基金是有选择的,我可以选择空仓 什么都不买,我也可以选择全部都满仓,有选择反而是一个痛苦

  张景东:人生最难的是什么 是选择

  李南:就是选择,所以呢 他如果是骨子里觉得战略看空,战术他也看空了,就一路踏空过来,所以导致了目前整个的,大家觉得这拨好像私募基金做得就没有公募基金这么好

  花荣:这个问题是这样看待,所以公募基金呢,它所有的操作方式和这个价值取向基本上是一致的,而私募基金这个群体的话它规模更大一些,更大一些,它也更复杂一些,大家思维各方面也不太一样。刚才我已经谈到,就是绝大多数中小投资者,或者说一些机构,对这个私募基金,或者说执业机构群体不了解,他们都已经公开了,比如说一些深圳啊,上海这些信徒啊为这个标准,这个群体代表不了咱们国内,就是说执业机构最高水平。另外一个这个方面来讲的话

  李南:是因为他本身水平不行,还是因为他们因为发行了,公开发行了,所以就不能代表了

  花荣:那应该来讲,后面一个方面占到更重要的一个方面,但是我需要补充的有一点是什么,在咱们国内水平最高的执业机构它不需要钱,根本不需要社会老百姓的资金,它的这个都是往往是少数两三个,或三四个强大的合作伙伴,你要多少钱,我给你多少钱,而且我也不希望你为老百姓去干,也不希望你再去为其他的

  李南:就把你给买断了,是吗?

  花荣:不,他这个是,所以真正有能力的人我觉得欧美市场也是这样,真正有能力的人肯定是为实力最强大的人去服务,获得这个报酬更高些嘛。而且它整个操作资源也是,它有背景资源在支撑你,你就必须要管特别复杂的事情。而对于那个刚才你说的那个,就是说收益率比较差的一些所谓的信托私募的话,它这个私募与公募相比的话,私募更受这个,就是私募基金持有人,对基金经理的这个制约性更强,他的话语性更强。那么公募基金的话,像中小投资者对公募基金经理基本上没有话语权,你没有制约这样一个能力。那么在近期这个收益率来看的话,咱们这个在今年吧,我知道水平最好的这个执业机构,大概普及收益率大概是10倍。

  李南:10倍

  花荣:1000%

  李南:你是什么时候,这个时间点是?

  花荣:就是从元月一号,到8月份这样子的一个情况,我给你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你们记者马上要采访我的助手,我助手手上拿的一个叫ST金泰,两块钱这个买的,两块钱买的吧,大家现在已经40个涨停板了。而且在我这几个助手当中这是一个

  李南:他做得差的

  花荣:他爆发性,不是,现在不是最差的,在他的ST金泰爆发之前他是最差的,但爆发之后的话他。

  李南:我发现了,景东,就花荣不仅在说别人的时候不带脏字,而且夸自己的时候也特别有技巧是吧。

  花荣:不不不,我确实举的是事实,你们记者马上要去采访我的助手

  李南:就买了40多个涨停板的*ST金泰

  花荣:今年这个你走进,因为在去年,昨天,上个礼拜五的时候是39吧,这个今年好像是40个了。

  李南:景东你了解的情况呢

  张景东:我觉得这么比较可能有失公平的,我一直在强调这一点,就是私募基金和公募基金它的,其实它的目的是不太一样的。私募基金只要他的老板对他满意就可以了,公募基金不是这样,公募基金有一个普遍的一个所谓的行业的比较,如果你在这行业里面业绩排名在后面的话,那是肯定不允许的。所以两方我觉得不太好放在一起。

  花荣:我觉得应该是这样子的,就是说拿公募的跟私募的最高水平比,拿它最差的跟它最差的那个比,拿中间跟中间的比,我觉得最有代表性的,就是看谁的冠军厉害,就是说你比如说是中国的乒乓球冠军厉害,还是南朝鲜的冠军厉害

  张景东:我其实反对这种比较,因为其实这种针对做股票事情,是一个很私人的事,就像两口子过日子的事

  最好别跟别人去比,这种比较我觉得可能会误导很多中小投资者,他眼睛里可能看,人家这一年挣10倍了,我这1倍还没挣到了,我痛苦得不得了,好像就要死要活的,人家挣10倍我还亏钱,那就别活了,你干脆找一个地方跳井算了,我觉得会造成这么一种恶果。其实我很提倡,其实也赞成花荣一点是什么呢,投资最重要,第一是快乐,第二是赚钱。我记得在五一之前,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叫《投资的目的》,我那里面写到投资的最终目的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寻找一种幸福的生活方式。当时我一同事一小女孩看了说景东你写的是什么啊,看得我直想哭。

  李南:为什么,她不幸福不快乐吗

  张景东:她没看明白,所以我觉得我挺痛苦的

  李南:我比你还痛苦呢

  张景东:实际上我觉得可能,很多人不赞同我这样的观点。认为投资不挣钱我干什么呢?我觉得其实真的不是这样的,赚钱应该是放在第二位的,如果你觉得投资本身都让你不快乐不幸福的话,那这个投资干脆不要去做了

  李南:给你减分的,跟你人生是减分的

  张景东:所以说你一定不要刻意地去跟别人比,他挣了多少我又挣多少了,这个东西有很多很多条件、很多很多原因,都会改变两个人之间那种差异的,都会形成这样的差别。有很多可能不是你自己的因素。我们过去有句话叫赚小钱靠勤奋,赚大钱靠运气,最重要是你能不能赶上,所以很多事情

  李南:花荣在我眼里一直是一个很快乐的投资人,那天,前天在我们会上还说呢,说这个人生的价值是什么呀,总不是做庄吧,总不是追涨杀跌吧,那我问你,你觉得你投资的价值是什么呢?

  花荣:我觉得这个投资价值,就应该来讲改善自己的生活

  李南:这跟景东说的一样

  花荣:自己的生活比原来没投资之前更舒心一些,更有做自己愿意做的事情的话,这个基础更牢固一些

  李南:就是更快乐,其实最终就是更快乐是吗

  花荣:对对

  李南:那怎么样能够快乐呢?

  花荣:我觉得追求这个快乐的话应该很简单,第一个我觉得不管你输赢,你要保持一个好奇心,对这个世界啊,对这个投资好奇心,应该来讲也有点童真这样心吧。第二方面我觉得有这个欣赏心,包括就是说刚才我跟我们助手那样,当时他买的时候,建议我买我是反对的,我们几个大资金都没有参与,但是尽管是我反对他,他赚了钱,他同样也没对我嘲笑,同样对我有欣赏心。但是对我们来讲的话,也是对这个世界上特别对美好的事物的话,要这个赞赏,要这个鼓励

  李南:包括涨停板吗

  花荣:那咱们那个北京的执业机构可以说打到涨停,就是买了涨停板,大概是有一部分是为这个效益,或者说增强投资收益的,也有很长的时间,咱们不是咱们三个,是这个有少数这个机构,它的涨停板是“冲关一怒为红颜”

  李南:“冲关一怒为红颜”,这个冲关是冲过那个关口的关是吧,冲过重要的观点,是为了,为红颜是吗?

  花荣:对,甚至甚至这种快乐我觉得比自己赚钱

  张景东:你直说就为了泡妞嘛

  李南:这需要实力啊,景东,你看你不行吧

  张景东:我不行 不行

  花荣:第三个我觉得,每个人生当中你有这个目标,比如说这个目标,并不一定是非常崇高和高尚的。你为了比如说想去某个地方旅游、为了实现买个什么很好的这个喜欢的东西啊、或者是实现某一个这个愿望啊、为了这个目标去努力。在这个过程当中,应该来讲也是非常幸福的

  李南:也是快乐的

  花荣:你投资也是,你投资去为实现某一个目标,结果你的投资很顺利,实现这的目标,那么你很快乐。那么你在这过程中奋斗当中也很快乐

  李南:可是我挫折了,我实现不了这目标了,我不很痛苦吗?

  张景东:它有一个前提很重要,就像我们有一期节目讨论说,到底是做基民还做股民呢?一个最重要前提就是,你是不是喜欢这个东西?你喜欢了,你才会有兴趣,你会去研究它,钻研它,然后赚了钱了才会感到快乐。如果你不喜欢那东西,你光想着我要赚钱,这个事你最好别做。

  李南:他就喜欢钱,所以他就做基民

  (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