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大河:气候变暖影响中国重大工程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 05:09 第一财经日报

  宋蕾

  前天在2007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中国气象局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发言指出,极端气候变化对中国重大工程的安全运行可能产生一定影响,在举例中,秦大河简析了三峡工程和青藏铁路。他说,气候变化可能增加长江流域上游降水,引发三峡库区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而未来青藏高原气温有可能变暖,青藏铁路沿线多年冻土可能会进一步退化,从而影响某些地段铁路路基的稳定性。

  秦大河说,气候变化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已经带来十分严峻的现实威胁,这种威胁仍将持续并不断地加剧。面对突发性、极端性和长期性的巨灾多发期,防灾减灾形势更为严峻。

  根据预估研究,秦大河预测到本世纪末中国增温2.2℃~4.2℃,而且普遍降水增加。“你们千万不要以为降水增加了,我们西部就变成湿润地区了,那是不可能的,因为降水增加的同时,温度也在增加,蒸发也会加剧。”秦大河表示,预估到2100年,北方降水的天数和南方大雨天数会增加,强降水事件会增加,而且海平面会继续保持上升。

  秦大河还分析了气候变化对于农业生产和水资源的影响。他认为,如果不采取相应措施,到2030年,中国种植业生产能力在总体上可能会下降5%~10%左右。此外,水资源矛盾供需可能加剧,特别是在干旱年份,华北、西北等地区的缺水状况会更为严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