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资产管理规模10年内将增长800%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 04:14 第一财经日报

  蔡臻欣

  “中国的资产管理业是一个正在快速成长的行业。目前我国国内的资产管理业务尚处于发展初期,在2006年底估计只有1500多亿美元的总规模,与我们国家的GDP来比的话,这个比例在全球范围内是偏低的。但我们相信在未来的十年内随着我们的金融环境趋于良好,随着投资者投资行为的改变,中国资产管理业将会发展成为一个规模高达1.4万亿美元左右的庞大市场。”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王颐日前在接受包括《第一财经日报》在内的媒体专访时对中国资产管理业的美好前景显得信心十足。

  由王颐牵头负责、麦肯锡最近完成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2005年中国内地管理资产额占GDP的百分比仅为8%,而美国和英国则分别达到214%和142%。“预计中国未来十年这一比例将赶超德国(74%)和法国(75%)的水平,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5%,在1.4万亿美元的管理资产总额中,

养老金市场规模将由46亿美元上升到380亿美元,而外包保险的规模则将由0上升到138亿美元。”王颐对未来市场的结构作了一番详尽的展望。

  《第一财经日报》:随着未来资产管理业的加速壮大,你们认为目前国内的资产管理公司会有怎样的结构性演变?是否会出现几家领导性企业?

  王颐:这是显而易见的。我认为会有10~15家公司十年后达到一个很大的规模,同时会跟其他的公司表现得非常差异化。差异表现在几方面,第一是机构投资者有没有足够的资格,未来的差异化就是你针对机构投资者的标准有没有具备专业的条件,风险管控能力如何,这方面的标准要比零售市场高。第二,差异化体现在产品方面,现在国内大家都是偏重于股票投资,但在发达国家产品的差异性很大,在不同的资产组合里面还有很多创新产品会做出来,产品的差异化将是大势所趋。第三是品牌,怎么去建立自己的品牌,现在国内的基金公司给公众的印象都是差不多的,未来其中的差异化会很多。国外的基金公司有一些专门是做某一类型的基金,市场极其细分,所以未来定位很重要,广义上的管理基金概念不能在这个市场里面长期生存。

  《第一财经日报》:发达国家资产管理额是我们的几十倍几百倍,你认为他们那些标杆公司跟我们之间有没有可比性?我们能不能达到他们的标准?

  王颐:发达国家资产管理业的特点是他们的基金规模很大,一家基金公司的规模可以比我们整个市场还要大。一个显著趋势就是现在资产管理已变成全球性的行业,很少看到单一国家的基金公司会长期取得成功,因为它们的投资是分散在不同国家。我们认为十年、十五年以后来看,国内的一些投资者也会加速往外发展,特别是全球性的QDII,这样就会与发达国家的标杆有更多的共通性了。

  《第一财经日报》:我们看到,国内基金公司目前销售非常看好,动辄几十亿、数百亿额度都马上能销售一空。那么短期市场繁荣的刺激和基金公司长期的稳健发展应该如何协调?

  王颐:这确实是很核心的问题,我认为在风险的控制和增长的速度之间是应该有一个平衡点的。针对国内很多的基金来说,找到一个合理的平衡点现在是很重要的问题。中国的市场现在确实处于一个相对不成熟的发展阶段,也不只是基金本身的问题,包括

资本市场、股市都存在这样的状况。很多的股票交易,不只散户在做短线投资,基金也一样。很多零售客户是利用基金作为比较简易的短线股票交易,而不是长期持有基金。既然要在中国来做这项业务,作为基金公司来讲必须充分了解客户的偏好和行为,根据他们的状况结合所要开发的产品特性找到一个比较合理的有价值的产品,同时要能够管理相关的风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