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克莱向荷兰银行伸出橄榄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 04:02 第一财经日报

  有消息称巴克莱银行拟收购荷兰银行,谈判目前处在初级阶段,巴克莱银行今天将就此事作出声明

  王蔚祺

  英国巴克莱银行(Barclays Bank PLC)可能已经向荷兰银行(ABN Amro Holding NV)递出橄榄枝,尽管谈判仅仅进行到初级阶段,但依然点燃了诞生欧洲最大的金融服务行业合并案的希望。而巴克莱银行将在今天对此作出声明。

  Keefe,Bruyette & Woods的分析师Jean-Pierre Lambert转述一位消息人士话语称,巴克莱银行打算以600亿欧元(约800亿美元)的价格来收购荷兰银行。目前的谈判处在初级阶段,因此两家公司的洽谈并不会立刻促成并购交易。

  目前两家公司的新闻发言人都拒绝置评。昨天巴克莱银行表示,将在今天就所谓的“并购”发表一份声明。目前巴克莱银行市值约为650亿欧元,荷兰银行市值约为520亿欧元。

  一个月前,巴克莱银行的首席执行官John Varley告诉分析师们,他希望巴克莱银行能够“积极地”成长,并且可能考虑以并购的方式进入新兴市场。

  而荷兰银行无疑可能成为巴克莱一个很好的目标。目前荷兰银行在53个国家拥有分支机构,并且拥有芝加哥的拉萨尔银行(LaSalle Bank)。Lambert表示,如果巴克莱能够并购荷兰银行,那么将帮助前者拓展英国以外的零售银行业务,并且建立自己的证券、资产和财务管理分支。

  “(巴克莱并购荷兰银行)在战略上和地理基础上都是有意义的。”New Star资产管理集团的基金经理Guy de Blonay对彭博表示,该基金持有巴克莱和荷兰银行两家银行的股份。“与美国相比,巴克莱更希望在巴西有所斩获。而且他们也希望能拓展意大利的业务。”

  “我们在新兴市场的占有率依然非常低,”巴克莱资本的Varley在上个月表示,“我们希望能够在这方面有所提高。”目前巴克莱在除印度以外的亚太地区没有零售和商业银行,而荷兰银行在印度、新加坡、中国香港、中国内地、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均展开了相关业务。去年下半年,巴克莱最强劲的利润增长就来自国际零售和商业银行,这块业务的税前利润增长了59%。

  英国媒体《星期日泰晤士报》(Sunday Times)在上周日报道称,巴克莱与荷兰银行已经进行了非正式的接触。而《华尔街日报》昨天援引未署名人士报道称,荷兰银行已经拒绝了几个未经确认的购买者的提议。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 SA)和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也在此列,它们均表示了对荷兰银行的购买兴趣。

  荷兰银行在去年收购了意大利第七大银行90%以上的股权,同时在美国和拉丁美洲面临贷款损失。据彭博报道称,荷兰银行依靠出售资产,才将去年四季度的盈利提高4.9%,至13.6亿欧元。

  “接受收购是荷兰银行的一个简单的解决办法,他们目前正在应付那些激进的股东。”Blonay在周日表示,他希望收购价格高于35欧元/股。“从整体上看,荷兰银行是一只便宜的

股票。”截至北京时间周一21:06,泛欧
阿姆斯特丹
证券交易所挂牌的荷兰银行股票每股报29.69欧元,上周五收于27.29欧元/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