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7:央行紧缩意图明确坚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 03:54  第一财经日报

  郭茹

  中央电视台昨日在午间新闻中报道称,今年前两月贷款增加9000多亿元,已经占到全年预计信贷增量2.9万亿元的三分之一。央视报道并未指出全年预计信贷增量这一指标的出处。

  央行在1月召开的年度工作会议上将今年的货币政策目标设定为广义货币(M2)增长16%,但没有像往年那样公布狭义货币(M1)和新增贷款目标。这被认为是央行提高政策的灵活性、调控思路更加市场化的表现。

  招商银行分析师段云飞表示,新增贷款目标对于央行来说是一种带有预测性和监测性的指标。

  去年央行设定的调控目标为M2增长16%、M1增长14%、新增贷款2.5万亿元。而实际情况明显超过目标设定值:M2增长16.9%、M1增长17.5%、实际新增贷款3.18万亿元。

  今年初银行贷款投放呈现较快的增长态势。前两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合计达到9804亿元,接近去年全年实际贷款增长额的三分之一。2月末M2余额达到35.9万亿元,同比增长17.8%,比1月上升1.9个百分点。

  一家银行的分析师表示,年初银行的信贷投放往往较快,但以后会逐步放缓。今年央行的紧缩力度较大,预计全年银行贷款会得到较好的控制。

  为抑制贷款反弹,今年以来央行显示出较强的紧缩意图。上周六央行刚刚实施今年的首次加息举措,将1年期存贷款利率分别上调0.27个百分点,其他期限利率也均上调。这是去年以来央行第三次加息。在流动性管理方面,央行冻结银行体系过剩流动性,抑制银行放贷冲动。除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外,央行在前两个月两次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各0.5个百分点,本月则发行1000亿元的定向票据。

  段云飞表示,上半年银行贷款发放一般都较为迅猛,但往后发放贷款的需求会自然回落,预计今年全年新增贷款会维持在3万亿元左右。他指出,整体来看目前利率水平仍然偏低,要真正起到抑制企业贷款需求的效果,利率可能还需要继续提高。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