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人寿欲洽购中诚信托 入托政策闸门待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 03:59 第一财经日报

中人寿欲洽购中诚信托入托政策闸门待开

  俞燕

  在参股银行、券商之后,寿险业老大中国人寿(601628.SH,2628.HK),开始把目光延伸到信托领域。一则关于中国人寿洽购中诚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诚信托”)的消息引发业内关注,中国人寿首席投资官刘乐飞昨日向《第一财经日报》承认中国人寿在与中诚信托进行接触,但目前洽购一事尚无进展,中国人寿与其他机构也在接触过程中。不过目前尚存一定的政策障碍。

  去年已申请进入信托业

  昨日传出消息称,中国人寿正与中诚信托接触,欲以定向增发方式成为中诚信托第一大股东,从而取得控股权。对此,刘乐飞对本报未予否认,但表示目前并无进展,与证券、信托和基金公司等机构也都在接触之中。本报从有关渠道获悉,去年中国人寿就上报申请进入信托业的资料,但保监会未予批准。

  中诚信托原为中煤信托,是银监会唯一直接监管的信托投资公司,属创新类信托公司,是企业年金基金法人受托人和正常类信贷

资产证券化试点项目受托人。

  这一点已在保险业唯一拥有信托机构的中国平安身上得到实证。中国平安当年正是借助平安信托巧妙地绕过保险机构投资银行股权的政策壁垒而收购福建亚洲银行的。去年,中国平安又通过平安信托投资基础设施和物业等领域。

  金融控股“最佳坯子”

  作为唯一可以横跨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和实业领域的金融机构,信托公司具有银行、证券、保险三大机构都无法企及的优势。按照银监会1月发布的《信托公司管理办法》,信托公司经营范围涵盖资金、动产、不动产、有价证券、基金、经营企业资产重组、购并及项目融资、理财、财务顾问、咨询、资信调查等诸多领域。

  中国企业海外发展中心主任孙飞曾对本报表示,在现行政策下信托业可以广泛涉足各投资领域,堪称组建金控集团“最好的坯子”。

  在去年的一次内部工作会议上,中国人寿集团总裁杨超曾提出“三步走”思路,即中国人寿的主业将由寿险和资产管理业务逐步扩展到财产保险、企业年金业务,进而再扩展到银行、证券、信托、基金业务领域,以实现“跨越式发展”目标。

  目前中国人寿集团已迈出前两步,旗下已拥有产险、寿险、养老、资产管理公司,并成为中信证券、广东发展银行的第一大股东,而信托和基金业仍是待其开垦的“处女地”。去年底中国人寿发行A股的网上推介会上,刘乐飞曾明确表示,中国人寿将考虑在今年以控股形式进入信托领域。

  政策之闸尚待打开

  尽管中国人寿进军信托业之心殷切,但政策大门却依然紧闭。刘乐飞表示,目前中国人寿进军信托、基金等领域尚存一定的政策障碍。不过他表示,将争取获得相关监管部门的政策支持。至于将以何种方式进入,参股、收购或自行设立等方式都在考虑之中。

  一位保监会人士曾对本报表示,综合经营最重要的风险是关联交易问题,由于信托的投资范围涉及金融和实业诸领域,“保险业一旦放开信托业这个口子,风险很大”,目前不考虑放开进入信托业的闸门。

  “防范风险”是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全国保险工作会议重点强调的关键词。在上周日召开的“银保国际研讨会”上,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对本报表示,每放开投资渠道,都必须首先考虑防范风险的问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