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国人寿价值之争再起 买入者几乎全线套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 03:5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中国人寿价值之争再起买入者几乎全线套牢

  本报记者 屈红燕

  在机构激烈的估值争辩之中,中国人寿股价开始跌宕起伏,自1月17日上冲到49.5元后便一路下滑,昨日报收33.77元,距首日收盘价跌幅为13.25%,距其上市以来的最高价下跌幅度更是超过30%。中国人寿股价升势短期受阻,到底是上升途中的小小驿站,还是一次大级别的终点,机构对此看法依然不一。

  拥护者:

  股价下跌难改看好信心

  “我的观点没有变,依然坚定看好中国人寿,一年目标价为52元,3年看90元。”招商

证券金融行业分析师罗毅在接受采访时满怀信心地表示:“如果你坚定看好本轮牛市,就应该坚定看好中国人寿。”

  罗毅认为,中国人寿股价下调并不是因为其本身基本面有什么变化,而是整个金融板块都在大幅下调,“这只是一次非常正常的中间调整而已。我们对中国人寿估值的判断是建立在股市黄金十年的基础之上,如果大牛的基础没有改变,金融板块就会王者归来。”

  罗毅强调,投资国寿需要有长远的眼光,如果静态地看国寿的利润,或者假设(贴现率和投资回报率)都会低估国寿的价值,如果投资者只看报表的数据,可能就没法发现国寿真实的价值。例如报表对于2006年公布的投资回报率仅为5.5%-6.0%,但其2006 年的实际回报率在10%以上(包含浮盈,而且不包含广发银行等股权的潜在盈利),国寿可以拥有超额回报率,因为国寿的资源与背景决定了稀缺资源的归属。

  “绝对是个朝阳行业,坚定看好中国人寿。”平安证券金融行业研究员邵子钦表示,虽然有些国外的大机构看空中国人寿,并且中国人寿昨日的收盘价已经低于上市首日的收盘价,但这并不影响她对中国人寿的乐观看法,“如果跌破30元,完全可以买入,这是一个良好的建仓机会。”

  看空者:

  抛出高估的国寿

  虽然看好寿险行业和中国人寿公司本身的发展,但基于基本面难以支撑目前高估的股价事实,多家机构建议抛出高估的国寿。

  中金公司是看空者当中重要的一员,该公司认为,中国人寿未来投资收益率将能急速提升到8%甚至10%以上的观点是错误的。研究员仍维持中国人寿盈利预测和2007年底每股人民币36.17元的目标价,但将评级由“推荐”降为“中性”。

  国联证券近日发布“卖出预增的中国人寿”研究报告称,中国人寿的股价已经远远被高估。该公司认为,支持国寿当前股价的高达8%、甚至10%的投资收益率预期是不合实际的,根据国际经验,国寿2007-2009年的投资收益率约为4.4-4.8%。国寿定位区间是24-26元,建议投资者抛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