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繁华似云烟 中国人寿合理性回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1日 14:26 经济观察报

繁华似云烟中国人寿合理性回归

  本报记者 欧阳晓红 北京报道

  从37元到50元再到34元,不过一个月时间,中国人寿(601628.SH)股价如过山车。

  “这是因为之前市场对中国人寿的估值过高了,偏离了实际价值,现在结合大盘整体走势在做一些调整,可谓是理性回归。”冠通期货经纪有限公司金融分析师说。

  但也有分析认为,是金融股“泛滥”所致,或是其50%的盈利预告低于投资者的预期,加之流动性趋紧的态势,中国人寿的股价才如此“变化无常”。

  哪种观点才更接近事实?

  满城尽是金融股?

  “中国人寿基于其品种稀缺性,以及行业的特殊性,无法简单地用市盈率(PE)估值方法去定价,因此大家用了各种方法,如内涵价值法等去估算,得出的结论也不一。”联合

证券研究部杨伟聪表示。

  他说,特别是中外投行的评价差异很大,国外一般将其目标价定位在20-25元左右,国内多在40元间,有的给出三年90元的目标价。

  不过,现在随着中国平安即将回归A股,以及新华人寿的拟上市,其稀缺性不再具备含金量;更为重要的是,从内涵价值考量,中国平安的成长性会强于中国人寿,这样,可能选择中国平安的投资者会甚过中国人寿。

  另一层原因是,很多人把中国人寿当作销售行业类别去评估;更多人看重其本身在股权投资方面的能力,比如配售新股的优势;但这其间的关系很复杂;一时无法厘清。

  杨伟聪认为,总体上,金融行业资本泡沫相对其他行业要多一些,这次显而易见是戳破了些许的泡沫。另外,春节前很多机构面临赎回压力,中国人寿成为重点赎回对象。毕竟,中国人寿对机构而言,有50%的战略配售要过半年才能抛售。

  美联融通投资顾问公司证券总监顾灿奇也表示,受流动性回收的影响,中国人寿作为大盘重仓股,亦属于公共品种,一旦基金迫于赎回压力,可能首当其冲就会被抛售。

  提及金融股,一位市场人士甚为担忧,如外资银行进来后对高端用户的竞争,加之基于银行体制问题,其潜在的与

房地产纠缠关系,尤其是在近段时间会受挫,因为2006、2007年处于还贷高潮,可能会出现一部分的不良贷款,怎样处置,银行前景尚不明朗。

  另外,资本市场正呈现出供过于求——几乎“满城尽是金融股”,在资本市场的占比过大。而过多金融股是否有必要还值得讨论,毕竟金融属于服务业,根据国际经验,金融股的分量占10%会比较合理,但现在按中国A股市场市值算,显然超出10%的比重。

  A股向H股看齐

  “中国人寿国内估值偏高,再加上一定的流动性,出现高换手率。仅从股价分析,现在的中国人寿进入了一个理性时期,类似于一个价格整固的过程,正在寻找一个合理的估值,盲目增长情况应该不会再出现了。”冠通期货经纪有限公司金融分析师认为。

  这位金融分析师说,当然也有政策层面的利空影响,如股指期货可能延后推出,于是,众多资金不再去抢购筹码。而且现在正处于舒缓阶段,大盘高位盘整。如果现在再去吸收更多筹码的话,成本会非常高,因为还不能马上用股指进行对冲套利。又正好赶上春节,很多投资者都空仓了,这时的中国人寿也逐渐回调至合理区域,直至在34元左右盘整。

  顾灿奇认为,其实中国人寿的收益本身更多是取决于保险资产的运用。而1月30日,中国人寿公告:预计中国会计准则下,2006年度实现的净利润将比2005年度增长50%以上。事实上,公告50%的业绩增长与很多人希望的100%增长有较大的距离。

  “去年每股收益为人民币0.20元,如果今年增长50%的话,只有0.30元。如果以增长90%来计算,为0.38元,加上A股扩招,假设上限为0.36元,对应现在的市盈率就是90倍。从此角度上看,业绩预告是一个利空消息。”一位市场人士分析。

  2006年的业绩答卷显然令投资者不甚满意,2007年又将如何?

  在谈及今年的目标与设想时,中国人寿董事长杨超表示,中国人寿集团要实现保费收入2200亿元,同比增长7%;总资产达到10100亿元,同比增长13%。其中,寿险股份公司保费收入1960亿元以上,增幅8%左右,市场份额保持在40%以上;财产保险公司保费收入10亿元;养老保险公司受托管理资金规模10亿元;海外公司保费收入19.85亿港元。资产管理公司投资收益稳步提高。国寿投资控股公司将实现经营收入3.55亿元。

  而具体到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的投资收益,据透露,其截至去年12月31日,受托管资产共计7756.29亿元,资产配置为定期存款占比26.41%,

股票投资占比4.42%,总收益较上年增长98.85%,资产组合的浮盈较去年的102.69亿元增长553.12%。基金投资收益率超越同期天相基金指数涨幅10.05%,股票投资收益率超越同期沪深300指数64.83%。

  由此,中国人寿在证券领域的投资收益对整体利润的贡献不小。但问题是,如果今年的资本市场不如去年“红火”,中国人寿的业绩将会如何?

  “大势所趋之下,中国人寿的A股最终会回调至接近H股的价位,也许只溢价20%,也许只有10%。”市场人士称。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