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mco再开乌鸦嘴:美次级房贷危机将蔓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 04:40 第一财经日报

  王蔚祺

  Pimco的看法与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不谋而合。格林斯潘在上周表示次级抵押贷款违约率的影响将波及到经济的其他部分,特别是一旦房价下跌

  “我们认为我们处在低迷中期,而不是结尾。”全球最大的债券基金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在上周五写给客户的报告中,毫不留情地给目前一团糟的美国次级抵押贷款问题再泼上“一盆冷水”。

  近两年之前,Pimco的基金经理几乎是第一个预见了美国房价疲软,而对于眼下次级房贷市场遭遇的危机,Pimco再次大胆预言,除了次级抵押贷款市场,“Alt-A”和大额抵押贷款(jumbo mortgage)的借款人的违约率可能也会增加。次级抵押贷款的问题将蔓延至其他抵押贷款市场。

  所谓“Alt-A”是指那些借款人拥有很好的信用纪录,但是在其他方面不符合获得最高信用等级(A级)贷款的条件,因此他们所获得的贷款利率比A级的利率稍微高一点。而大额抵押贷款是指金额超过41.7万美元的抵押贷款。目前美国抵押贷款市场中,Alt-A贷款总值1.14万亿美元,占市场总额的12%;大额抵押贷款总值1.41万亿美元,占市场总额14.8%;次级抵押贷款总值1.45亿美元,占市场总额的15.2%。

  “次级抵押贷款市场的问题,可能蔓延到那些最容易获得批准的贷款等级中,如Alt-A或者是大额优质贷款市场。”Pimco在报告中写道。但Pimco对优质抵押贷款市场仍然持相对乐观态度,认为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在2005年7月,Pimco认为更高的利率将使

房地产市场放缓,该公司的首席投资官Bill Gross在11个月前表示,由于担心价格不再上涨,人们最终将停止购买房地产。

  美国抵押贷款银行家协会(Mortgage Bankers Associatioin)上周宣布,去年四季度美国次级抵押贷款的逾期还款率上升到4年高点,同时所有类型的房屋贷款丧失抵押品赎回权的比例也增加到历史最高纪录。

  Pimco的看法与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不谋而合。格林斯潘在上周表示次级抵押贷款违约率的影响将波及到经济的其他部分。特别是一旦

房价下跌。Pimco预测房价下跌将会减少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减少1%。

  Pimco的分析师Scott Simon表示,去年末以来美国倒闭的次级抵押贷款公司已经超过了30家。 Pimco预期今年美国房价的中间值将下降到4%~5%。美国全国地产经纪商协会(National Association of Realtors)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现房中间值较去年7月最高时期下降了8.5%。

  “由于增长放缓对消费的乘数效应,对整个经济的影响可能更加实在。”Pimco经常将美国房地产比喻成超大型油轮,“在距停靠地点23英里的地方完全被翻了个儿。”Pimco在分析报告中认为,受各种问题影响,消费金融已经趋紧。

  根据哈佛大学的房地产研究联合中心的数据,房地产及包括从铜生产商到厨房家具等房地产相关产业约占美国经济的23%。美林

证券研究结果显示,直到去年为止美国房价经历了五年的上涨,并且贡献了在2001年以来美国一半的经济增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