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陕西养老保险新增人员仍缺3.5万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6日 02:41 第一财经日报

  如今年扩面任务完成不了,将争取不到较多的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资金

  傅航

  近日,《第一财经日报》从陕西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获悉,截至目前,陕西全省参保人数仍差3.5万人,截至目前,陕西省养老保险新增参保人员16.5万人。而2006年,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下达给陕西省的养老保险扩面任务是新增参保人员20万。同时,记者获悉,陕西省养老保险一直处于空账运行的状态中。

  造成陕西省新增参保人数压力大的主要原因是截至2005年底,陕西省企业职工参保率为82.3%,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者参保率只有42.7%,大量非公有制经济从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和进城务工人员仍然游离在

养老保险范围之外。

  除此之外,仍有部分包括国企在内的单位仍未按陕西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的要求按时参保。

  造成陕西省养老保险压力大的另一原因是,2007年陕西省将对退休人员进行待遇调整,基金支出将继续增加。同时,1998年以来,陕西省养老保险基金收支一直处于赤字运行,主要依靠中央财政转移支付支持。

  据记者从陕西省劳动和保障厅了解到,陕西省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一直在现有体制下空账运行,留下了隐性债务。从今年起,国务院开始逐步扩大做实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试点范围,按照规定,中央财政以试点省份上年末参保缴费人数、缴费工资和基金征缴数额为基数,负担做实所需资金数量的75%,以后不再增加,其余25%及新增部分由地方财政负担。如果陕西省今年的扩面任务完成不了,将争取不到较多的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资金。

  据陕西省政策研究室某人士介绍,目前实质意义上的省级统筹必须在全省范围内统一制度、统一缴费比例、统一管理、统一调剂使用基金,如果严格根据这个标准,目前只有京津沪陕闽五省市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省级统筹,其余省份实行的是省级调剂金制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