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交通部力保粮油运输绿色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02:43 第一财经日报

  宋蕾

  针对近期价格波动的粮油市场,政府除了加快抛售临储粮之外,也力图打通流通环节。据悉,交通部近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优先保证粮油副食品运输,加强对粮油副食品运输市场的监测,落实应急运输保障预案,保证粮油副食品运输畅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三林博士认为,事实上,此轮粮食价格上涨,主要是流通因素造成的。由于今年我国夏粮总产量再创历史新高,为防止农产品价格过度下跌,保护农民利益,国家发改委等六部门曾下发通知,要求中储粮公司“敞开收购”。由于最低收购价高出市场粮价,农民售粮踊跃,结果中储粮控制了市场流通的大部分粮源(收购的小麦占到今年小麦总产量的40%以上),农民存粮减少。到下半年,国际粮食价格不断走高,农民惜售情绪也逐步出现,国家储备粮又未及时投放,市场粮食短期供给明显不足,导致粮食价格上涨。

  交通部表示,各级交通主管部门已督促运输企业和港航单位,把粮食、食用油、禽畜肉类产品作为当前物资运输的重点,优先安排车船运力,加强调度指挥,确保运力充足、运输高效。

  此外,交通部还将深入粮油副食品营销企业和主要集散市场,了解运输需求,密切监测市场动态。并承诺一旦发现粮油副食品运输紧张,将及时组织运力,并按规定适时启动应急运输保障预案。各级交通主管部门将对本区域公路、水路应急运输保障预案的落实情况进行认真检查,确保组织机构健全、应急运力落实、工作程序明确、通讯联络畅通,能够以最快的速度集结运力,完成各项应急运输任务。

  据了解,此次应急对策已渗透到每个流通细节,包括严禁对粮油副食品运输车辆进行乱检查、乱罚款。对运输鲜活农产品的车辆,各公路收费站要严格执行“绿色通道”的相关政策,优先放行,并按规定减免通行费。

  交通部此项措施的背后是粮油购销的地域不平衡,目前粮食紧张的主要是大城市,而在产粮区对粮食的需求尚未如此迫切。从最近一次在南方粮食交易市场及安徽粮食批发交易市场举行的“最低收购价粮食竞价销售交易会”的情况看,部分产粮区如安徽、湖北购粮情况并不踊跃。据南方粮食交易市场提供的交易结果显示,安徽省标的计划拍卖数量5.4万吨,实际成交2万吨,均以起拍价成交;湖北省交易标的计划数量为5万吨,实际成交2500吨,也均以起拍价成交。

  粮油市场业内人士认为,从屡次拍卖粮食的情况看,储粮仓库所在地皆在产粮区,离中心城市有一定距离,此种粮食集中于产粮区存放的现象,与中储粮集中收购后委托当地仓库存放,民间粮食流通企业的自主贩运行为受到抑制有关。在这样的前提下,做好粮油运输工作就和及时销粮一样,成了稳定中心城市粮价的必须措施。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