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电力行业:上大压小节能减排进行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14:06 银河证券

  银河证券

  邹序元

  事件:

  近日,全国电力工业“上大压小、节能减排”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传达了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办《关于加快关停小火电机组的若干意见》。曾培炎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加快调整电力工业结构,下决心淘汰一批不符合节能环保标准的小火电机组,建设一批大型高效环保机组,发展一批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机组,为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做出贡献。

  会议决定,2007-2010年,全国要关停小燃煤机组5000万千瓦以上,燃油机组700万千瓦至1000万千瓦,不再新上小火电项目。今后规划新建火电项目,都要尽可能采用60万千瓦及以上超临界机组。关停范围包括:单机容量5万千瓦以下的常规火电机组;运行满20年、单机容量10万千瓦级以下的常规火电机组;按照设计寿命服役期满、单机20万千瓦以下的各类机组;以及供电标准煤耗高、未达到环保排放标准和其他应予关停的机组。

  会议要求,各地要根据实际情况,力争超额完成关停任务,直至关停所有不符合要求的小火电机组。要实行有利于上大压小的节能发电调度办法,规范小火电的价格和收费管理,实行小火电机组的动态监控,建立关停机组的退出补偿机制,确保关停小火电机组工作顺利进行。

  评论:

  目的:此次实行“上大压小、节能减排”的主要目的是降低

能源消耗,减少污染排放,压缩落后生产能力,更好地完成“十一五”规划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目前,我国燃煤机组中,单机10万千瓦以下的小机组达1.15亿千瓦,每年消耗原煤4亿多吨,排放二氧化硫540万吨。相对于大机组而言,小机组的单位耗煤量和单位排污量都较大,因此,大机组对小机组的替代势在必行。

  时机:国家较早前就已经注意到了老小机组的高能耗和高污染问题。在“十五”期间,发改委曾经计划关停1500万千瓦的小火电机组,但实际只完成了830万千瓦,关停不力的主要原因是当时我国电力行业供应严重不足,用电高峰期曾经出现过二十几个省拉闸限电,这使得国家缺乏进行电力结构调整的空间。我们认为,现在是解决老小机组关停的最佳时机。从行业运行状况看,2006年电源投产速度加快,年末发电装机容量达到6.22亿千瓦(年新增装机容量超过1亿千瓦),全年行业平均发电小时数5221小时,同比下降3.7%。由于2006年下半年至2007年上半年是机组投产的高峰期,预计2007年行业平均发电机组利用率仍将回落5%左右。电力供需紧张状况的缓解使国家有了充分的空间推进电力工业结构调整。

  措施:(1)“十五”期间小机组关停不力的另一重要原因是,老机组投产时间较长,年折旧额和财务费用支出较小,盈利能力较强,电力企业没有关停的动力。此次,为调动地方和企业实施“上大压小”的积极性,发改委在审批政策上将项目新建与关停联系在一起,即关停24万千瓦小机组可建设30万千瓦机组,关停42万千瓦小机组可建设60万千瓦机组,关停60万千瓦小机组可建设100万千瓦机组。(2)电力调度规则也在发生变化。根据发改委、电监会等部委的设计,未来电力调度将优先安排可再生、节能、高效的机组发电,新能源发电、核电、风电、水电、大容量低耗能火电机组等具有优先上网的优势。新能源发电、水电和拥有较多大容量高效机组的上市公司将受益。(3)国家还将通过规范小火电机组上网电价,加强电厂排污监督检查,对自备电厂自发自用电量征收国家规定的基金和附加费等措施促进关停小火电机组。

  影响:“上大压小”对电力行业有着非常积极的影响。一方面,关停老、小机组将降低整个行业的供给增长速度(装机容量的净增长),有利于机组利用率的提高。我们继续维持2008电力行业机组利用率企稳回升的预测。另一方面,在关停老小机组的背景下,电力行业的并购整合将逐渐增多,行业整体朝着集团化方向发展,市场集中度将不断提高。具有资金、规模、技术等优势的大型电力公司将是主导行业整合的中坚力量。

  评级:我们继续维持对行业“推荐”的投资评级,建议重点关注国电电力国投电力长江电力华能国际、粤电力、深能源等具有资金、规模、技术等优势,且具备中长期投资价值的重点公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