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连续放粮初见成效 粮食主产区粮价涨幅趋于平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02:37 第一财经日报

  宋蕾

  进入新年以来,持续上涨数月的中国粮食主产区粮食价格涨幅趋于平稳。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截止到1月24日的监测显示,以小麦主导的粮价已经持续3周回落,稻谷、小麦和玉米价格涨幅趋势平稳,但大豆仍然上涨。

  据发改委价格司对粮食主产区农调户的电话询价,1月18日~24日稻谷、小麦、玉米三种粮食平均出售价格每50公斤75.3元,较之此前一个星期持平。其中稻谷平均每50公斤81.2元,略降0.1%。冀、鲁、豫三省小麦每50公斤平均出售价格77.2元,比上周略降0.1%。

  综合1月初开始的三周监测情况,去年11月主要带动这轮粮价上涨的小麦价格已经连续3周回落。1月4日~10日期间,以主产区冀、鲁、豫三省情况看,小麦价格首度出现三省同时回落或停涨,平均每50公斤出售价格比此前一个星期略降0.4%,随后的一个星期又下降0.4%。

  市场分析认为,政策的强力支撑是导致国内小麦收购价止涨,并呈平稳略降走势的重要原因。

  申银万国

证券研究所高级分析师赵金厚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近期粮食价格回落有多方面的原因。主要是国家已分别10次和27次竞拍售出最低收购价小麦和稻谷,粮食市场供应偏紧的局面已大大缓解;其次,2006年全国小麦总产量在前两年增产的基础上再次增加,小麦产量比上年增长5.7%,丰收亦是供给保证的一个大背景。

  另一主导粮价上涨的大豆进入1月以来,仍然呈价格上涨趋势。上个星期,黑、吉、鲁、豫四省大豆平均每50公斤出售价格136.2元,较此前一周上升0.7%。

  “上涨也是政府托市收购造成的,这次回落也是政府的干预。”赵金厚表示,小麦价格基本还在政策的控制范围之内,但是大豆价格由于对外依存度较高,受国际价格影响较大,因此难以回落。他还认为,当前小麦价格水平已经趋稳,不能走入另一个极端,理想中的小麦价格总体趋势是保持稳中有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