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同比剧增78.2% 奥运催热北京基建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02:2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汪时峰 宋蕾 发自北京

  受奥运建设推动,今年1~7月北京基础设施投资372.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78.2%。

  昨日,北京市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联合发布了北京市了今年1~7月经济运行数据。

  数据显示,1~7月,北京市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502.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4.6%。从投资去向看,基础设施投资372.5亿元,增长78.2%,其对整体固定资产增长贡献率达到了55.10%。第三产业投资523.9亿元,增长51.2%。

  此外,房地产投资仍是固定资产投资中最主要部分,但其比重有所回落。今年前7个月,北京市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797.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8%,其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53.1%,比上年同期下降2.1个百分点。其中,完成住宅投资403.6亿元,增长达到了24.1%。

  北京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于秀琴认为,1~7月,北京市经济延续上半年的发展态势,运行较为平稳。此外,她特别指出,固定资产投资中,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78.2%,对投资拉动作用显著。

  针对基础设施建设的加快,同日发布的《北京市“十一五”时期金融业发展规划》分析认为,即将召开的北京2008年奥运会将加大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投资规模,带动旅游、文化、房地产、体育等诸多相关产业的发展,成为北京经济发展的引擎之一。

  此次公布的相关数据还有,北京市工业生产增长较快。今年1~7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956.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16.5%,增幅同比提高3.6个百分点。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指数98.3%;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774元,增长速度14.5%;农民人均现金收入5842元,增长速度9.3%。

  相关报道

  14.1万亿元金融资产成北京三产新增长点

  记者昨日从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根据2005年全国经济普查,北京金融资产总量已经达到14.1万亿元人民币,占北京市资产总额65.28%。

  北京市最新发布的《北京市“十一五”时期金融业发展规划》披露,“十五”期间北京金融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6%,2005年北京金融业增加值为793亿元,占北京市地区生产总值的11.64%,占第三产业增加值的17.2%。

  2006年上半年,北京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538亿元,其中,金融业增加值达到460.4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13.01%,占第三产业增加值的比重为18.6%。

  据介绍,2005年末,北京金融业实现利润达636.65亿元,占全北京市规模以上第三产业实现利润的23.61%,是北京第三产业的主要利润增长点。

  金融业税收占北京税收总额比重较大。2005年,北京金融业完成税收517.14亿元,占全北京市税收总额的19.94%。2006年上半年,北京金融业完成税收681.7亿元,其中国税完成640.3亿元,地税完成41.4亿元,金融业完成税收占北京市税收总额的 32.86%。(新华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