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税收优惠政策尚未到位 企业年金举步维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 02:54 中华工商时报

  税优政策尚未到位监管真空放大风险

  尽管有预测说,未来3年内我国的企业年金市场每年将有1000亿元的增长规模,然而在税优政策尚未到位之时,监管真空的呈现已经使得目前企业年金市场的开拓举步维艰,上述预测也仅仅停留在纸上而已。

  3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举办的企业年金、社会保障与和谐社会高层论坛上,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刘永富、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以及来自国税总局、人民银行、国资委等多个部门的专家就企业年金下一步的发展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

企业年金制度的运行涵盖社保、银行、证券、基金、信托、保险不同的行业,年金的范围包括债券、基金、
股票
、保险等多种产品。监管涉及多个部门,目前我们主要是一些部门的规章和政策性的文件,我们需要有更高层次的法律制定出来,所以我认为应当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制定我们国家企业年金条例。特别是要解决税收优惠的问题,研究制定全国统一的企业年金税收政策。”刘永富强调。

  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指出,目前针对企业年金还缺乏全国统一的税收优惠政策,有的地区有,有的地区没有,没有给予税收优惠的地区企业参加企业年金的积极性就受到了影响,我们也呼吁应该建立全国统一的对企业年金税收优惠政策。

  不过在税优政策一时难以到位之时,交叉经营和分业监管的现状只能是大大地削减监管力度,甚至出现监管真空地带,企业年金市场的风险或将放大。

  对此,刘永富认为,企业年金政策性强,涉及面广,风险点也很多,需要各个部门加强协调配合才能做好。比如说财政部门在企业的财务、会计制度方面,税务部门在企业税务方面,国资方面在企业的经营,效益的考核方面,还有工会维护职工权益的方面,特别是劳动保障部和

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在系统监管方面,都有需要的工作要做,需要多方面的指导参与配合,建立分工合作的工作机制。

  魏迎宁也指出,各个监管机构的信息沟通和协调机制要建立。现在管理企业年金的机构在不同的行业受不同的机构监管,但是监管的标准,监管的规则应该是一样的,应该是统一的,所以应该有协调机制。

  其实,不仅是年金业务,目前国内的金融混业虽然还没有解禁,但是,金融控股集团的不断涌现,已经对金融监管提出了新的挑战。曾有专家指出,“功能监管”作为金融监管的新名词将成为未来金融监管的发展趋势。打破目前划分行业的垂直监管体系,实现“干什么受什么管”的交叉功能监管。“一行三会”开始建立定期的联席会议制度,沟通信息、协调管理,就可以视作功能监管的雏形。(5A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