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广钢股份:挖掘气体黄金 雄霸珠三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19:33 新浪财经

广钢股份:挖掘气体黄金雄霸珠三角

  气体加工里面有黄金

  工业气体被喻为工业的“血液”,广泛应用于冶金、石化、制造、以及食品加工等几乎国民经济的所有实质性工业,由于在制造过程中提高气体使用量,可以显著提高产品质量,因而工业气体的广泛应用正在迅速向很多新的领域扩散。国际上工业气体的销售增长率与生产总值增长率之比超过1.5倍。据中国工业气体工业协会估计,2005年全球工业气体市场规模预计为385亿美元,预计到2008年将达到520亿美元;而中国的市场规模仅为376亿元人民币,后市增长潜力惊人,这对相关的企业来说,也将迎来巨大的发展契机。广钢股份(600894)就是其中之一。

  气体产业市场规模巨大

  由于工业气体的主要应用产业如钢铁、半导体、化工等均为目前我国发展迅速的支柱性产业,世界上新增的气体需求量中一半来自于中国,中国被视为世界上工业气体行业最活跃的市场之一,并预计中国对于工业气体的需求量将持续以两位数增长。其中需用氧、氮、氢的制造业是其主要的增长点,主要消耗领域如石化、金属、玻璃、制造和电子工业。在我国,这还是一个新兴产业,正处于爆发前期。目前我国超过80%的用气企业自己供气。专业化、社会化、集约化是我国工业气体行业的必然发展方向,由专业的气体供应商提供第三方供气服务,将是我国工业气体行业的发展趋势。虽然目前中国的市场规模仅为376亿元人民币,但增长率高达20%,预计到2010年中国工业气体市场规模将达到605亿元人民币。

  公司经过重组后,气体产业将成为公司未来发展的重要利润支柱,公司的气体产业属于新

能源领域,广泛应用于汽车、造船等工业领域,这也正是为配合和适应广州甚至珠江三角洲产业升级、工业适度重型化的转行作出的重要投资,也将是公司未来发展重要利润支柱。公司与亚洲之光控股有限公司、英国氧气集团(BOC)及法国液态空气产品有限公司和南沙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共同合资组建南沙气体生产销售专业公司,将满足未来五年内南沙地区的钢铁、汽车、造船及化工储运等产业用气的需求,未来发展前景可观。

  广钢股份已经为广州市和珠江三角洲的产业升级、整体规划布下了物流、工业气体(新能源)、新兴冶炼(新材料)最基础的、最重要的棋子,珠江三角洲作为中国目前工业基础最雄厚,资本最密集,人才最集中的地区,必将在

中国经济跨越式发展中再次成为火车头,那广钢股份的腾飞也是可以预见的。

  搬迁题材不容忽视

  此外,对公司短期将产生重要影响的还有老厂房搬迁概念,广钢主厂区土地面积高达138万平方米,是广州仅剩的大型江边地块,现在广州望江楼盘售价多在12000元/平方米以上,而此地块广钢于1996年买下,现账面成本为4967万元,每平方米仅36元,一旦开发成功,公司业绩面临爆发性增长。在股改路演时,有股民“保守”地问广钢集团负责人,关于公司138万平方米地块现增值10至20亿元的说法,该负责人干脆地说肯定超过20个亿。这在一定程度上更增强了我们的持股信心。

  技术上看,该股自见低1.60元一来,一直处于缓慢的上升通道中。近期尽管大盘持续调整,但该股不为所动,一直依托均线稳健爬升,主力独立特性的性格和强劲的实力可见一斑。近成交量稳步放大,主力攻击欲望强烈,一旦大盘企稳,该股必定加速攻击,后市行情势不可挡。

  银河

证券 许晓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