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给不快乐的中国富人开张药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06:44 第一财经日报

  袁晓明

  据《南方周末》最新调查,中国的富人“有心理阴影,多数认为金钱带来不安”。对于中国富人的不平安,媒体已有许多解读,在我看来,除了一些社会大环境对中国富人心理有较大影响外,富人自身环境也对富人的平安和幸福感有不可忽视的影响。

  按上述调查的细分项目,有两项能反映中国富人自身环境的影响。一是关于婚姻家庭,根据调查,“在‘事业’和‘婚姻’的互斥选择上,2/3的人选择了前者,在回答‘你认为婚外性关系存在是否合理?’时,一半人对婚外性关系持‘无所谓’或者‘合理’态度”;二是关于精神生活,按调查结果,“在信仰方面,近一半认为无所谓,70%没有信仰”。毫无疑问,信仰在人的精神生活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一般来讲,人的生活可以由四个主要方面构成:职业生活(职业不完全等于工作,美国人称许多在家全天照顾孩子的母亲为“全职妈妈”)、社会生活、家庭生活、精神生活。

  在很大程度上,如果人的生命要过得完整和丰富,需要有这四个方面的组成。中国富人在上述调查中所表达的“心理阴影”和“不安”,显示了许多中国富人生活中的不协调、不完全的生活组成。也有人认为,主要是社会的大环境给富人带来不安,比如,由于各种原因,中国社会有“仇富”心理等,这是不容否认的因素,但从另一角度来讲,正是因为这些社会因素给富人带来不安,富人就更需要从家庭和自己的精神世界,包括信仰之中去寻找平安和幸福,可明显的是,许多富人在主观以及客观上,却没有得到多少家庭和精神生活上的支持和安慰。

  美国著名高球明星老虎·伍兹近年来平均每年收入约8000万美元,在财富上,伍兹虽然不能与盖茨比富,但在美国,伍兹也是名副其实的富人。几个月前,美国哥伦比亚广播电视公司的新闻杂志《60分钟》,为伍兹做了个专题节目,伍兹在采访中谈到自己的事业、比赛中的竞争等,他更多地谈到他的家庭,即他的父母和他的妻子。通过《60分钟》对伍兹在职业、社会、家庭以及精神生活方面的采访和介绍,观众可以看到伍兹这个年轻富翁比较全面和幸福的人生,这其中的亮点,并不都是伍兹所得的高球冠军,以及他所积累的财富,还有他与家人在时间和精神上的分享。

  今年5月,伍兹的父亲因癌症离开人世,伍兹失去的不只是自己的父亲,也是多年的朋友。上周末,伍兹在英国高球公开赛中夺得他父亲去世后的第一个冠军,在将球推进最后一洞后,一向刚强的伍兹哭了,他说:“我多么想念我的父亲。”他搂住妻子的脖子,任泪水流满他的双颊。赛后,美国的许多体育评论更多地聚焦在伍兹的感情和精神世界的展示。有人说,伍兹的泪水并非使他显得失去竞争的“虎劲”,反而将他立体的人生公开于世界。

  另一名高球名手菲尔·梅可森紧随伍兹排名,为当前世界高球排名第二。由于出道多年没有得过一次大满贯的冠军,所以,梅可森曾被称为“非冠军最佳高球手”。两年前,梅可森终于第一次拿到美国高球公开赛的冠军。赛后,梅可森冲过去与场边的三个孩子、妻子紧紧地搂在一起,谁都看得出,那样感情的奔放以及与家人对胜利的分享,使得梅可森的获胜更有特殊的人生意义,因为获得美国公开赛的冠军虽然是梅可森事业上突破性的进展,但与家人的分享更显梅可森人生的丰富。

  此外,伍兹和梅可森这样的年轻美国富翁,除了有丰富、和谐的家庭生活外,还与家庭以外的社会分享自己的成功、时间以及财富,他们都有自己的慈善基金,愿意对社会有自己事业以外的贡献,这不仅是他们对社会的回报,而且还是他们精神世界追求的需要。

  毋庸置疑,家庭生活与精神生活是属于私人生活的范畴,人有权作出自己的选择,但除了职业和社会生活外,中国富人也需要家庭和精神生活的完善,以便获得平安和幸福的人生。而在很大的程度上,平安的家庭生活和丰富的精神生活,可以帮助富人获得更加完美的职业生活和社会生活,同时也包括对社会有更多的回报和奉献。“提升家庭生活与精神生活”,是那些不快乐的中国富人们急需的一张药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