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官员企业家学者力推非公经济36条贯彻落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 01:10 中华工商时报

  编者按:

  由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全国工商联共同举办的“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论坛”17日在南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强调,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今天,本报特刊发论坛上的部分精彩演讲,以飨读者。

  建立完善多层次的资本市场

  □国家发改委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陈德铭

  就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问题我想谈三点想法。

  第一,促进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发展是完善基本经济制度的必然要求。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作为我国现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是历史的必然,体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必须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必须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决不能作为权宜之计。而是由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水平决定,由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基本体制和制度决定,也是非公有制经济本身的地位和作用所决定的一个根本的经济制度和政策。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非公有制经济从小到大,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1)非公有制经济是经济发展的推动力。2005年我国的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以上,创造的价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9%,生产的商品占社会零售额的60%,缴纳的税额为国家税收总额的50%左右,“十五”期间,非公有制经济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其工业的增加值年均增长31%以上,利润总额年均增长40亿元。

  (2)非公有制经济是扩大就业的主渠道。非公有制经济多属劳动密集产业,而且就业的方式灵活,为缓解全国就业压力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目前,非公有制经济提供了城镇75%以上的就业岗位,国有企业的下岗失业人员大多在非公有制经济企业实现了再就业,1亿多农民工中有相当一部分在非公有制企业务工,特别是最近几年,非公有制企业已经开始成为我国高校毕业生和复转军人的重要就业渠道之一。

  (3)非公有制经济是技术创新的生力军。非公有制企业是十分活跃的企业创新的主体。目前全国65%的发明专利是由非公有制经济完成的。无论是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高技术领域,还是在信息咨询、创意设计、现代物流等现代服务业,涌现了一大批申请专利高居全国前列的明星企业。

  (4)非公有制经济是国有企业改革的助推器。非公有制经济的机制较活,在市场竞争中积极进取,对促进国有企业的股份制改革和转变机制、增强活力,加强管理,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可以说,没有非公有制经济的竞争、发展和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很难取得今天的成效。

  第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是落实

科学发展观的迫切需要。应引导非公有制经济转入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轨道,要在以下四个方面

  加大工作力度。

  (1)引导非公有制经济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退出或治理高消耗、高污染的行业,更多地进入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新

能源、可再生能源领域、现代服务业、劳动密集型产业和农产品深加工的领域等等。(2)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3)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加强节约资源保护环境。(4)引导非公有制经济注重促进社会和谐。

  第三,完善政策,进一步消除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体制性障碍。为促进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发展,各级政府应该正确履行职责,创造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公平的制度环境和有序的市场环境。国家发改委除了在编制发展规划、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核准重大项目安排政府投资方面履行为非公有制经济提供服务的社会职能外,还负责中小企业的发展和改革工作。我国的中小企业绝大部分属于非公有制经济。为此,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牵头起草了《贯彻落实(若干意见)重要举措的分工方案》,截止到今年上半年,已经有17个部门和单位在市场准入制的金融财税、公共服务、改进监管等方面出台了22个配套文件,还有一部分配套措施正在研究制定中。各地区颁布实施了200多件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法规或政策文件。总体上看,贯彻落实的进展还不够快、力度还不够大。我们要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做好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各项工作。

  (1)切实抓好法律法规清理工作。清理的重点是现行规章、规范性文件及其他文件在市场准入、财税金融、社会服务、权益保护和政府监管等方面与《若干意见》不一致的规定。(2)完善配套法规和具体政策。(3)完善行业准入配套政策。(4)改革财税和金融体制。建立完善多层次的资本市场,统一各类企业的税收制度,对创业型、就业型、科技型、服务型的中小企业实行税收的扶持,规范各类行政事业收费,切实制止各种摊派。(5)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我们将通过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力争用5年的时间,使非公有制企业的发展环境明显改善、布局结构相对合理,管理和技术水平显著提高,自主创新和市场竞争力增强,安全生产、产品和服务质量明显改进,节能降耗和污染治理取得重要进展,就业规模继续扩大。(6)加强领导,搞好与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加强与有关部门之间的分工协作和密切合作,加强与企业、地方的沟通,经常听取非公有制经济的意见和建议。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