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小企业成事故高发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 05:26 中华工商时报

  据新华社北京26日电

  违法生产突出基础管理薄弱

  “最近两年来高危行业领域的事故,80%发生在小煤矿、小矿山、小化工、小烟花爆竹作坊和建筑施工包工队。”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在今天举办的首届中小企业安全与发展高层论坛上说。

  据安监总局统计,今年1至9月份,全国中小企业事故死亡4872人,占工矿商贸企业事故死亡人数的48%。2005年中小企业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特大事故47起,占工矿商贸企业特大事故的71%。

  非法违法生产较为突出。今年前三个季度,小煤矿非法违法生产造成的重特大事故,约占全国煤矿重特大事故的26%;小烟花爆竹厂点非法违法生产造成的重特大事故,占烟花爆竹重特大事故的33%。

  职业危害不容忽视。34%的乡镇企业从事有尘、有毒和有害作业,乡镇企业员工

职业病患病率达15.78%。

  李毅中分析认为,发生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是生产力水平较低,基础

  管理薄弱,从业人员素质难以适应需要,以及一些行业管理弱化。

  由于中小企业数量多、分布广,长期以来,其安全监管工作比较薄弱。近来,安监总局和各地政府在加强对中小企业的安全监管方面,做了很多探索和努力。

  为提高安全监管效率,一些省市对中小企业实行了分类监管,如上海根据安全生产信用度将企业分为A、B、C、D四级,对不同分级的企业分别采取不同频率的巡查,以及升降级制度,效果明显。

  而作为从源头上解决中小企业安全生产问题的治本之策,下一步国家将继续抓好高危行业整顿关闭工作,淘汰落后生产力,提高市场准入门槛。例如,在煤炭行业,去年共关闭小煤矿5931个,今明两年计划在此基础上再关闭7000个,力争在2007年内淘汰3万吨以下的小矿井。

  为解决广大中小企业安全生产“不会管”的问题,安监总局制定了《企业绩效评估办法》,从机构建设与安全责任、风险识别与控制、安全生产投入、安全生产规划与目标、职业危害管理与实施、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等12个方面,对中小企业的安全管理提出了明确的指导意见,即将印发。(罗京婧)(27B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