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央行加息0.27%阻遏信贷过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 01:59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杜艳 马宜 北京报道

  央行的货币政策再次出其不意。

  8月18日下午5点18分,正是各金融机构准备下班、迎接周末的时间,一条信息在几分钟内,让所有的金融机构工作人员重新回到战备状态,各个办公室里电话铃声急促响起:央行加息了!

  央行宣布:自2006年8月1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27个基点。一年期存款利率由2.25%提高到2.52%;贷款利率由现行的5.85%提高到6.12%。

  这次加息,距8月15日上调存款准备金0.5个百分点仅仅3天时间。

  央行动作为何匆匆

  几个月来,市场一直在揣测着央行下一次加息的日期,但是这次的动作还是让市场感到央行政策密度的压力,以及政策出其不意的震慑力。

  此前,一切迹象都把市场引向了趋势是加息、但在短时期内不会加息的预期中。

  首先是

美联储在8月中止继续加息的决定。为维持中美一定的利差,市场普遍认为中国央行也不会马上加息,否则会对
人民币汇率
造成进一步的升值压力。

  8月15日是第二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实施日, 准备金率提高0.5个百分点,从商业银行手中抽走了约1500亿元的流动性。

  央行已经连续三周通过数量招标方式把一年期央票收益率控制在2.7961%的水平。这表明,央行认为市场利率过高,并希望通过数量招标的方式将利率稳住。而将存款利率上调,势必会对资金市场利率上扬造成压力。

  而且,7月份包括CPI(消费物价指数)在内的宏观数据还是比较温和的。

  但显然,市场并没有号准央行的“脉”。

  花旗集团的经济学家沈明高认为,央行选择这个时机加息,首先与信贷加速扩张的趋势有关。虽然7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和工业增加值增速都有所放缓,但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人民币新增贷款1718亿元,同比多增2032亿元,而6月份的新增贷款是同比下降的。这表明过去一段时间采取的紧缩政策影响非常有限。

  其次,投资增长很快,而社会零售总额增长非常稳定,CPI从1.5%降到了7月份的1.0%,分析这些数据,有一种可能就是产能过剩的问题在恶化,否则很难解释CPI为什么会下降。

  他说:“两种因素加在一起,加息就是自然的了”。

  这次加息无疑是对总需求的进一步抑制。

  央行称,通过上调基准利率,可以加大投资行为的融资成本,防止贷款盲目扩张;提高资金成本还可以广泛地调节全社会投融资行为和预期,促使各类投资主体更加趋于理性。

  这是央行今年第二次加息,不过上一次,央行没有提高存款利率。

  加息更有针对性

  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加息央行采取了更有针对性的安排,对不同的利率进行了差别调整,更加注重“分类调整”。

  在这次利率上调时,央行并没有执行统一的上调标准。短期贷款利率的上调幅度明显低于长期贷款。一年至三年的贷款利率上调27个基点,三至五年的贷款上调36个基点,五年以上的贷款上调45个基点。

  央行认为,长期贷款利率上调幅度大于短期贷款利率上调幅度,有利于抑制长期贷款需求和固定资产投资的过快增长。长期存款利率上调幅度大于短期存款利率上调幅度,有利于优化商业银行存款结构,协调投资和消费的关系。

  与此同时,央行将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利率下限由贷款基准利率的0.9倍扩大到0.85倍。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说:“这次加息给了大家一个很好的信号,央行正在朝更加市场化的方向迈进,这样对微观经济会更有效用。”

  他认为,利率手段应该在今后被更多使用,而少动用专项票据等行政色彩比较浓厚的工具,而下一步,行政命令等调控手段应该逐步淡出市场。

  “之前的行政力度已经偏重了,如果在更多动用市场手段的同时,行政手段不逐步退出,下一步就可能出现通货紧缩了。”宋国青说。

  更多的市场人士认为,这可能是本轮循环微幅加息的开始。

  汇丰银行中国区高级经济学家屈宏斌说:“这不是最后的冷却投资的步骤,我们预期央行在未来的几个月将继续采取紧缩性的措施。”

  综合影响力

  在已经频繁使用货币政策工具的基础上,再次加息会对市场有多大的影响?

  建设银行计划财务部人士说:“存贷款等额加息对于银行来是有利的,因为银行的资产类和负债类对利率的敏感性不同。”

  但在本次加息和之前政策综合作用下,贷款增长将有所下调,7月份的贷款高速增长主要是受到政策的时滞和市场博弈的影响,而在8、9月份信贷下降的效果将可能有明显表现。

  中信证券等多家机构的分析师认为,央行虽然接连三次用数量招标的方式稳定货币市场利率,但是,加息后很可能抵消央行此前的引导效果,后续债市利率将会继续上扬。

  市场人士倾向于认为,由于是微幅加息,所以无论对于投资还是汇率的压力,短期内都不会很大,最根本的原因是:中国的流动性依然是过剩的,而这并不是短期内央行能够独立解决的问题。

  沈明高认为,流动性过剩的主要原因,还是

人民币升值预期。热钱流入加大了央行对冲压力,央行对冲力度不够,就会进一步增加流动性。如果想要从根上控制流动性,还是要加快人民币升值步伐。

  多家外资投行人士相信,此次加息之后,人民币兑美元波幅可能进一步扩大。沈明高预期,央行下一步可能将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波幅扩大到1%。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