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GDP增长10.7% 大国经济须以内需为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04:16 中华工商时报

  GDP增长10.7%官员学者各抒己见

  本报记者 木佳

  25日上午,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谢伏瞻首次以国家统计局局长身份在中外媒体面前亮相,并向中外媒体公布了2006年国民经济的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来自海内外上百家媒体,对于这位学者型的官员给予了高度关注。

  谢伏瞻介绍,据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20940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0.7%,加快0.3个百分点。

  如何看待这一数据,谢伏瞻认为,中国经济不仅增长速度保持了一个比较快的增速,而且经济效益大幅度地提高,我们的财政增收比较多,企业的利润增长达到31%,经济结构进一步改善,经济运行当中的一些突出矛盾和突出问题有所缓解。从2006年全年的运行情况来看,我们一季度的增长是10.4%,二季度的增速是11.5%,三季度稳步回落到10.6%,四季度回落到10.4%。所以,整个经济运行避免了偏快导致过热的情况,又没有出现大的回落,价格还保持在一个相对比较低的水平。

  他说,当他还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工作的时候,在2005年,确实担心国民经济增长从偏快转向过热。从2005年、2006年连续几年,党中央、国务院采取了一系列的宏观调控的措施,特别是加强了对于土地、信贷、市场准入等一系列的政策措施,使得我们的国民经济运行避免了从偏快向过热的转变,经济运行比较平稳,增长速度仍然保持比较高,同时,增长的质量在提高。

  而许多专家则认为,固定资产投资还是较快,今后的重点还是要保持经济平稳发展。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梁优彩说,2006年的经济运行情况总体很好,通货膨胀率比较低。但许多深层次的问题还是没有解决。产业失衡,重工业比重太大,服务业占得比重太低,消费增长太慢。比如,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9870亿元,比上年增长24.0%,回落2.0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还是太快。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6410亿元,比上年增长13.7%,加快0.8个百分点。消费占GDP比重还在下降。

  但对于2007年的经济走势,专家们认为,GDP虽然还能保持10%,但实现起来还是比较困难。梁优彩说,因为经济增长是一个大的系统,惯性比较大,一下子让停下来不容易。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认为,农民收入比预期增长的要快,原来我们预期的是5%,而现在实际增长却达到了7.4%。农民收入的增长可以使消费增长上升。2006年提出的防经济过热过快,看来是有成效的,如果不及时进行宏观调控,物价肯定是要上涨的。

  对于明年经济增长速度能否保持今年的水平,祝宝良也认为难度还是比较大。农民收入增长速度连续三年保持比较快,在今后基本上是不可能的。因为农民收入这一块还是靠外来打工和种粮,而粮食产量上涨的空间比较小。农民收入增长希望就比较渺茫,这样就会影响到消费。再加上我们的贸易顺产这么大,世界经济又在下滑,所以,明年的难度还是不小。他建议,投资还是要压。经济增长的速度应该还是放慢些。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研究员韩朝华认为,中国的经济增长还是靠投资。而投资增长这样快,经济发展是不可能持续。但中国的现实是投资下去了,经济增长也就下去了。这是一对矛盾。他说,经济增长要看全要素生产率,经济增长要看把投资、人力因素扣除掉以后剩下的因素,如科技进步、知识创新、制度创新,这些因素才是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而这些因素在进入2000年以后逐年下降,这是要引起高度重视的。因为这才是经济发展保持平稳的关键。

  谢伏瞻认为,中国经济要保持平稳,还得靠扩大内需。因为中国是一个大国,大国经济必须以内需为基础。如果我们说中国经济确实存在内需不足的话,我想主要就是在消费,因为我们的投资增速很快,投资所占的比重也比较大,重要的就是要扩大国内的消费需求,其中最最重要的是扩大居民的消费需求。要提高消费需求,就要增加收入。

  分析影响国内需求增长的因素,谢伏瞻说,主要原因是我们的社会保障制度还不健全,我们的医疗、教育这些过去主要是吃大锅饭的领域,现在慢慢地在推动改革,使得居民对于未来的消费要留有余地,风险意识增强了,他们就把更多的钱存起来,以备今后可能出现的这种支出的需要。那么要扩大消费需求,我想很重要的就是要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进一步推进教育、

医疗体制的改革,进一步规范我们的
房地产
市场,稳定房地产的价格等等,这样消费需求就会慢慢有所上升,经济才可能会增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