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国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十一五末达5亿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03:20 第一财经日报

  季谭

  “到‘十一五’期末,力争使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达到5亿吨,粮食单产每年提高1%。”

  在昨天举行的农业部首场“定时定点”新闻发布会上,农业部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薛亮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粮食一定要增产增收,这是发展现代农业的首要任务。”

  据薛亮介绍,“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增强行动”主要包括:落实好各项扶持政策措施,重点抓好粮食主产区,同时抓好粮食产销平衡区和主销区的粮食生产。加强基本农田保护和耕地质量建设,严守18亿亩耕地这条红线。并努力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大力提高粮食单产,优化品种结构。

  薛亮介绍,到2006年我国粮食增产已经实现了自1985年以来的首次连续三年增长,粮食单产连续三年创历史最高水平。

  据了解,我国从1985年以来的21年中,粮食生产基本上是“两丰一歉”,还没有连续3年增产的纪录;粮食单产基本上是“两增一减”,也没有连续3年提高的纪录。

  薛亮坦言,尽管自然灾害比较严重,但2006年我国全年粮食总产量在9800亿斤以上。而2007年要想达到同样水平压力很大,因为基础已经很高了,“我国粮食产量最高的1998年也就1万亿斤左右。”

  为了保持粮食增长水平2007年不低于去年,薛亮表示,农业部出台了保证粮食增产的具体措施,首先是稳定粮食种植面积,粮食种植面积2007年力争要稳定在15.8亿亩以上。此外,还要着力提高粮食单产,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

  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王守聪告诉本报记者,国家也将继续给予粮农粮食补贴、价格支持以及生产资料的补贴,粮食总局会在流通方面逐步加强粮食市场调控、推进力度,以这些方式来促进我国粮食的进一步增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