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乡镇企业用工愈加紧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 03:22 第一财经日报

  季谭

  去年全国乡镇企业完成增加值5.75万亿元,利润总额14500亿元;初步测算农村居民人均从乡镇企业获收入1240元,占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重达到34.7%。

  昨天,农业部发布了2006年全国乡镇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数据显示,去年乡镇企业各项经济指标平稳较快增长,全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4.5万亿元,同比增长13.2%;上交税金6000亿元,增长13.8%,表明乡镇企业经济运行质量也在稳步提高。

  当天,中国青年乡镇企业家协会会长贺军科在第七届会员大会上表示,大量的农业富余劳动力在乡镇企业做工,直接获得工资收入。有的农民逐渐成长为企业的经营管理者,有的还在乡镇企业有了股份分红。

  农业部的分析报告还指出,去年全国乡镇企业预计净增就业400万人左右。目前全国乡镇企业已经转移农民1.4亿人,占农村劳动力的近30%,减轻了农业产业的就业压力。

  尽管如此,分析指出,乡镇企业用工紧张的问题已经越来越突出,员工素质普遍偏低和人才匮乏不适应技术创新型企业的发展要求。据江苏、浙江、广东、

福建等沿海资源相对缺乏、两头在外的经济大省反映,去年以来劳动力不足矛盾一直比较严重,尤其是纺织、服装、电子、机械制造等行业对熟练工人和技工的需求急增,缺口很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