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重庆官员联名上书 西部城乡统筹试验区获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03:32 第一财经日报

  程维

  重庆市市长王鸿举24日在该市“两会”中披露,国务院已作批示同意,未来重庆将成为中国西部城乡统筹的试验区。

  此举表明重庆可能因此找到了一条解决目前的“大城市带大农村”结构性问题的路径,“让直辖市名副其实。”

  联名上书求得“试验区”

  王鸿举说,直辖10年,重庆市已全面完成了中央将重庆定为直辖市时下达的几项任务。今年该市“两会”前夕,他和市委书记汪洋联名写信给温家宝总理,结合中央“十一五”规划,提出将重庆建设成为“西部城乡统筹试验区”。

  “总理见到信后很快批示同意,并转发给其他领导批阅。”王鸿举说。

  今年是重庆直辖10周年,中央在该市直辖时交给重庆的四项任务分别是三峡移民、国企改革、生态环保和农村扶贫。

  王鸿举说,重庆要坚持打好“直辖牌”和“库区牌”。开展统筹城乡发展综合改革试验。着力加强以主城为核心的城市群建设,使之成为构建长江上游经济中心的主要依托。

  王鸿举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重庆目前正计划打造以重庆市主城区为核心的城市群和“1小时经济圈”,以此来统筹该市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并进一步完善支持万州、涪陵、黔江、江津、合川、永川六个区域性中心城市发展的政策,依法界定、依法授予、依法委托给六个区92项行政管理权限。

  该市还计划引导市级建设性投资集团在区域性中心城市拓展业务,在产业项目布局、基础设施建设、资源

能源保障、金融机构设置和社会事业发展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而远郊区县要以县城、中心镇为核心,激发县域经济活力。

  确定未来10年发展方向

  重庆市社科院城市发展研究所所长许玉明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称,重庆成为“西部城乡统筹试验区”,这意味着重庆未来的发展方向受到肯定。

  许玉明说,直辖前10年,重庆的主要精力在还历史欠债上,经济建设处于“恢复性增长”时期。目前重庆提出要打好“库区牌”和“直辖牌”,这预示着重庆市经济已由“恢复性增长”时期转变为“增长型增长”时期。

  “统筹城乡协调发展”是本次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最“醒目”的亮点。许玉明认为,重庆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了重庆未来10年以及更长一段时间内,发展的具体方向和思路,也是重庆经济最终实现“增长型增长”的有力保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