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众多问题有待明确 《能源法》定位仍待商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 17:52 财经时报

  杨纯

  大的基调虽已确定,可到底是像美国能源法那样,制定一个具体到每个行业和领域的能源法细则,还是出台一个概括性的能源大法,还存在一定的争论

  “我们争取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完成《能源法》草案的起草并提交全国人大。”4月2
9日,国家能源办一位人士告诉《财经时报》。这位人士在《能源法》立法公开征求意见中负责相关工作。

  此前的4月19日,国家能源办刚刚通过新闻媒体开始向社会征集《能源法》草案的制定意见和建议,时间从今年5月1日到12月1日,并特别为此设计了一套25条的能源立法调查问卷。

  “能源立法提高到这样的规格,说明国家对此非常地慎重。”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一位人士表示。

  众多问题有待明确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称《能源法》有望3至5年内出台。而此次公开征集意见,又似乎让人看到了立法加速的希望。

  相关部门在公开征求意见中称,此举是“为了更好地体现‘民主立法、开门立法’的精神,集思广益提高能源立法的水平和效率”。但仍有业内人士指出,这正反映了能源立法中遭遇的瓶颈问题。

  许多问题都还没有明确,例如:立法宗旨和目的何在?和现存的法律如《煤炭法》、《电力法》、《可再生能源法》、《节约能源法》等能源单行法,关系怎么界定?如何协调?

  “不同的看法确实存在,我们正在讨论和研究。”上述能源办人士说,“但总的原则已经确定,即《能源法》是我国能源领域的基本大法,这是国务院的批示。”

  在石油干部管理学院教授、国内著名石油专家韩学功看来,整个能源法律应该是一个体系,《能源法》则应该是其总体框架,理应包括国家能源领域的总体政策、方针和指导原则,其他各单行法律应受其指导和调整。“单行能源法律,如正在制定和修改的《石油天然气法》、《节约能源法》等,都不应该违背《能源法》的基本原则。”

  但分歧依然存在。“大的基调虽然已经确定,可到底是像美国能源法那样,制定一个具体到每个行业和领域的能源法细则,还是出台一个概括性的能源大法,还存在一定的争论。”前述发改委人士表示,“制定得太细,这么短的时间和急迫的形势下恐怕做不到,但如果只制定一个概括性和原则性的纲领,又有人担心解决不了什么实际问题。”

  从单行法突围?

  事实上,对于《能源法》的推进,早有专家提出疑问,认为能源立法不仅涉及和单行法的关系,还要面临部门利益、职责的划分,以及经济制度改革的适应等系列问题,“2010年能出来就不错了”。

  另一方面,其他的一些单行法律却已经走在前面,例如,《节约能源法》正在紧张地修改,预计将在2007年提交全国人大进行审议。

  这是否意味着:在《能源法》推进遭遇困难之前,先通过制定、修改或完善其他的能源单行法,来构建能源法律体系整体框架?

  “应该有这种考虑,”韩学功认为,“这也并不矛盾,《能源法》是基本大法,当然还需要其他的单行法律对各行业和领域来具体调整。”

  “两者是互补关系,可以通过各单行能源法律,先把整个能源领域的法律框架搭建起来,《能源法》再加以综合。”中国节能协会理事长杨振怀说。

  但前述国家能源办人士却表示,在《能源法》立法中没有这方面的考虑。同时参与了《节约能源法》修改的这位人士说,像《节约能源法》这样的单行能源法律之所以会提前完成,是因为条件已经成熟,修改和完善比较容易,“并不存在《能源法》和其他单行法谁先谁后的问题”。

  基础调研刚开始

  “一部《能源法》不可能涵盖并细化到所有的能源领域,需要其他单行能源法律来加以完善。因此,在不同的能源领域可以先行立法,如果立法有困难,还可以考虑先出台条例来解决实际问题。”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说。

  但现实的问题是,如果《能源法》是能源领域的基本大法,来限定能源领域的总体政策方针和指导原则,那么,其他能源单行法的先行出台,其指导原则从何而来?其他的能源单行法先行,是否会出现和将来的基本法精神不一致的地方?

  “矛盾就在这里。”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那位人士说。他认为,这主要还是因为中国在能源领域一直缺乏一个统一的、长期的规划以及管理和领导。“如果有一个统一的领导部门,就可以确定到底是先立大法,再立小法,还是小法先完善,大法再综合。可以很好地协调。”

  他还指出,过去的单行法,只需考虑本行业和领域即可,几乎不涉及总体规划和全盘考虑,而此次《能源法》起草,则需要联合法律、能源、经济各类专家。“能源专家需要对法律的准确制定充分掌握,法律专家也需要对能源有深刻的了解和认识,要求非常高。”

  前述国家能源办人士表示,参加《能源法》起草的法律和能源专家,目前正在进行基础调研,并就立法起草工作展开磨合,“大致需要1到2年的时间”。“在公开征求意见的这7个月里,《能源法》草案的起草工作仍将正常进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