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铁路投融资:垄断坚冰已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 16:40 证券日报·创业周刊

  社会资本期盼投资环境更加完善

  - 本报记者 家路美

  日前,一位民营企业负责人在遭遇“煤炭行业整顿”后,转而表达了对铁路投资的兴趣,“虽然具有金额大、周期长的不足,但也具有收益稳定、回报率高的优势,是一个不错
的投资领域”。业内人士表示,社会资本对进军铁路业可以用“热情高涨”一词来描述,现在就有数家民企正在申请参与铁路项目建设,但社会资本对现有投资环境也怀有更高的期待,希望在有良好回报率的同时,其合法权益能得到更为有效的保障。

  每年500亿的入场券

  垄断行业之一——铁老大的投融资体制改革缓缓启动,并释放出每年500亿元的铁路建设资金缺口、四个领域的广阔舞台,让那些四处搜寻“经济增长点”的社会资本找到了一展身手的空间。业内人士认为,继迁曹等铁路项目之后,今年可能有更多社会资本进入铁路行业。

  根据国务院制定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到2020年,我国将建成超过1.2万公里的客运专线和约1.6万公里的其它新线,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0万公里。业内人士预测,根据这一规划,到2020年,我国铁路的投资总量将超过2万亿元,平均每年的投资额在1000亿元以上。然而,目前每年的铁路投资规模仅为500亿元人民币。两组数据表明,如果要达到规划的要求,除国家投资外,我国每年还将从其它渠道“募集”约500亿元的资金缺口。而这个缺口,无疑将为存量庞大的社会资本提供一展身手的空间。

  同时,铁老大也拿出有关措施,落实非公36条,扶持非公资本参与铁路建设经营。根据铁道部《关于鼓励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参与铁路建设经营的实施意见》,以下四个领域全面开放:一、铁路建设领域。鼓励非公资本以投资参股、项目融资以及合作、联营等方式,参与铁路干支线、地方铁路等建设。二、铁路运输领域。允许非公资本以合资、合作、联营及投资参股等方式参与客、货运经营;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允许设立非公资本控股或独资的铁路货运企业。此外,允许非公企业以包租的方式,经营旅客列车行李车、行包专列、行邮专列。三、铁路运输装备制造领域。鼓励非公资本投资参与铁路机车车辆及主要部件设计与制造,铁路线路、桥梁设备设计与制造等。没有股权比例限制。四、铁路多元经营领域。鼓励和支持个体私营等非公有资本进入铁路辅业领域,参与多元经营企业重组改制,并允许非公有资本控股或独资。

  对铁道业的解禁,社会资本还以高涨的投资热情。业内人士表示,现在还有数家民企申请参与铁路项目建设,而我国首个民资参建的“浙江衢常铁路”项目的建设用地已通过国土资源部审核;由7家公司共同组建的唐港铁路有限公司投资50亿元,也获准新建迁曹铁路和滦港铁路既有线改造工程。

  投资环境亟须完善

  

蛋糕固然诱人,但通向盛宴的道路并不平坦。社会资本在斗志昂扬地进入垄断程度较高的铁路业的同时,也将面对尚不透明的游戏规则,一些民企人士就对现有的投资环境提出了更高的期待,希望投融资体制有进一步变革,在有良好回报率的同时,社会资本的合法权益能得到更为有效的保障。

  比如股权问题。从目前情况来看,在股权开放的方针下,社会资本的份额仍然普遍受到严格限制。在绝大多数项目中,铁道部始终牢牢抓住控股权。社会资本能在盘子里占多大比例?这是否会影响一部分社会资本的投资热情?这都是值得探讨的问题。在武广专线1161亿元的总投资中,500亿元已获得银行贷款承诺,其余为资本金,部分由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出资51%;广东、湖南、湖北三省以专线建设所需土地的征地拆迁补偿费用作价入股,其余资本金向境内外募集。业内人士估算,广东、湖南、湖北三省的征地拆迁费用,约占20%,加上铁道部的51%,已经达到71%;其余资本金向境内外特定投资者募集,也就是说,社会资本的比例最高不会超过29%。

  还有利益分配问题。从铁路体制自身来看,目前铁路建设项目,从投资决策、资金筹集、施工建设到经营管理,几乎都在部门内封闭运行。在路网主干线和绝大部分区域,铁路客运基本为国铁独家垄断经营,实行刚性价格机制,即使民资参与进来,它们也没有定价权。因此就缺乏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这有时候就构成一部分民营企业的担心。

  业内人士表示,上述问题的存在与铁路投融资改革进展密切相关。目前,我国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取得较大突破,但仍存在一些障碍:一是进入门槛过高,铁路建设投资的规模效应与民营资本的非规模性将成为一个关键的障碍。铁道部的资本可能是几千个亿,民间资本几个亿投进去,所占份额太小,难以取得参与决策权。二是法律法规不完善,产权界面不清晰。有允许社会资本进入的法规制度,但还没有保证社会资本收益的法律。三是政企不分,社会资本担心铁道部会照顾自己的“铁家军”,而使自己陷入不公正的竞争和待遇之中。

  对此,业内专家认为,铁路要进一步加强自身改革,把投融资改革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结合起来,有效保护各类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让投资者不但有回报,而且愿意来,留得住。包括选择优质资产,重组改制,通过公开发行

股票或增资扩股,鼓励社会资本通过并购、控股或参股的形式,参与既有铁路企业的资产重组;同时,拿出投资风险低、经营前景好,收益比较稳定的铁路建设项目,以合资、合作、独资等形式吸引投资;还可以积极探索企业债券、可转换债券、银团贷款等多种融资方式,并完善铁路监管体系,维护投资人合法权益。

  此外,还要按照“平等准入、公平待遇”的原则,规范和维护铁路投资、建设、经营的市场秩序;加快建设现代制度,通过组建项目公司、合资公司、混合所有制股份公司及规范改制上市等途径,确立企业投融资主体地位;建立健全相关法规,明确投资项目资产边界和运营边界,保证资产和运营的独立性,在调度指挥、运输资源配置、财务结算等方面制定公开、公平、公正的规则,并建立相应的投资保障机制,为投资者创造平等的政策环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