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央行上调人民币贷款利率 > 正文
 

京城楼市交易量恢复高位 加息对市场影响不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 15:59 新华网

  新华社专稿

  京城楼市成交量在经历了五一期间的小跌后,似有转趋平稳。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信息显示,黄金周过后,每日网上签约套数略有回升,其中5月9日、5月10日签约量皆近900套,与三四月份最高日签约量相当。

  五一期间热点项目受关注

  尽管五一期间日均网上期房签约量不高,但部分热点板块的项目仍受到了诸多关注。

  位于京城东部双井区域的成熟大盘富力城五一期间举办了房展会,开发商称,7天共售出20套房,销售额超过6000万元。位于京城北部、均价已上调至8300元左右/平米的望京国际商业中心,销售人员称黄金周共售出28套。保利垄上别墅销售额也逾6000万元。来自合生创展的数据表明,五一期间其旗下三大在售楼盘珠江帝景、合生橄榄季、合生水钢琴销售总额过3亿,与去年同比增长了150%。

  此外,一些热点项目在五一期间开始内部认购,接受来电来访,也都取得了不俗成绩。定于5月20日开盘的合生国际花园,日前开始正式发售置业尊荣卡,目前已发售1300余张。万年花城五一期间只接受咨询并发行四期的VIP卡。四期约400套房,VIP卡已经售出500多张,5月20日开盘。天鹅湾也有50多套房获认购。

  节后签约量大幅度回升

  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信息显示,今年5月1日至5月6日,北京网上期房平均日销售签约195套,现房平均日销售签约24套。对此,万年花城副总经理黄玺庆表示,“黄金周日均销售量低于传统销售淡季很正常。房价高了,销售速度自然会慢下来。价格低的房子,老百姓又不喜欢地段,也会影响销售速度。”

  中关村不动产商会名誉会长诸一军则表示,春节过后房价与销售量同时飙升的状况出人意料,当降价论破灭导致去年积存的那部分购房意愿在今年年初释放以后,未来市场走向仍需冷静分析,房价缓幅平稳增长才是市场稳定的保证。

  值得注意的是,黄金周过后,网上日签约套数迅速增加,5月9日、5月10日签约量皆近900套,与三四月份最高日签约水平相当。业内人士认为,未来走势虽不明朗,但可以预计的是,倘若没有严厉的调控措施,五一过后的销售速度仍会处在较高水平。

  加息对市场影响不大

  事实上,在当前房价连番看涨的情形下,有关新一轮

宏观调控的呼声已越来越高。而央行此前一系列的加息举措,更被视为已吹响了新一轮宏观调控的号角。

  然而,在业内人士看来,加息举措并不能改变房价飞涨的事实。诸一军指出,银行增加房贷利息,对市场能起到一定作用,但是仍然很有限,真正有能力购房的人不会因为增加的一点点利息而放弃购房,而对大多数没有能力承受高房价的人来说,上调的利息对于市场的影响仍是杯水车薪。若想达到较理想的结果,仍需多项政策整体配合。

  黄玺庆也表示,利率上调对人的购房欲望影响是有限的。人们不会因为购房成本高了就不想购买住房。真正影响购买的是日益飞涨的房价。

  搜狐网一项调查数据更印证了这点,央行4月28日第三次调整

房贷利率后,有51%以上的消费者表示暂时推迟购房计划,更有68.01%的人认为加息后未来房价仍将上涨。

  与此同时,更多呼声来自加息以外的其他调控政策,如迟迟未能出台的物业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土地学会理事长邹玉川表示,要稳定房价,关键还是要尽快出台物业税,这将从根本上改变空置率过高的现状,同时调整住房供应结构,让更多的百姓能买到房。北京参考实习记者 杨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