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竞争力居全球第19 提高12位升幅最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 15:21 南方日报

  新华社供稿

  据新华社日内瓦5月11日电 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11日公布了一年一度的《国际竞争力年度报告》。在经济体竞争力排名中,中国内地的经济竞争力排名大幅提高,从去年的第31位跃居到第19位,成为排名上升最快的国家。

  排名榜同时显示,中国香港依然保持了去年排名第二的位置,而中国台湾的排名则从第11位下降到第18位。美国依然占据排名榜首位,接下来的排名依次为中国香港、新加坡、冰岛、丹麦、澳大利亚、加拿大、瑞士、卢森堡和芬兰。此外,印度的排名上升也比较快,从2005年的第39位上升到第29位。

  报告认为,中国政府加强了对金融体系和企业的改革和治理,是中国竞争力排名大幅上升的主要原因之一。

  相关报道

  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黄皮书显示

  中国大陆竞争力升幅全球第一

  当地时间昨日零时,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IMD)向全球发布了“2006年世界竞争力黄皮书”。

  台湾排名大幅下滑

  2005年,由于对

中国经济过热的担忧盛行,中国大陆在该机构的排名从第24位下滑到第31位,但今年的排名则从第31位大幅提升至19位。其升幅位列参与排名的61个经济体之首。

  在61个经济体的排名中,美国排名蝉联第一,并以其为基准获满分100分。中国大陆获71.554分排第19位,近年来首次进入前20名榜单,仅次于中国台湾,略高于爱沙尼亚、英国和新西兰。

  另外,中国香港的排名继续高居第2位,仅次于美国。中国台湾获得72.993分,排名从去年的第11位大幅下滑至今年的第18位。报告指出,中国台湾在参与衡量的各个方面竞争力都不同程度地下降。

  中国大陆表现突出

  中国大陆的排名远高于“金砖四国”中的其他三个国家(巴西、俄罗斯和印度)。印度得64.416分,排名上升幅度仅次于中国,从去年的第39位升至第29位;巴西得46.416分排名从第51小步下滑至第52;俄罗斯排名与去年相比原地未动,得44.738分列第54。

  同时,在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低于1万美元的25个获评经济体排名分列表中,中国大陆竞争力排名世界第一。

  中国政府效率获肯定

  总的说来,竞争力排名源于4个方面的竞争力表现:经济表现,政府效率,商业效率和基础设施。

  在黄皮书的中国大陆报告部分,洛桑国际管理学院总体评价认为,中国总体经济表现世界第三,与去年持平。其中,中国的雇佣环境(第一)、国内经济表现(第二)和国际贸易实力(第六)突出,物价水平适中(第12),但国际投资能力略显低下(第27)。

  政府效率是今年黄皮书的评价重点,中国大陆排名第17,比前些年的20名开外有了提高。

  中国大陆在商业效率方面去年排在第50位,今年一跃位居第30位。其中表现最为突出的是,劳动力、管理人员和普通工人的薪酬水平竞争力均在世界前5名之内,而高级管理人员缺乏、股市表现不佳、低生产率和风险投资不足是中国大陆市场的缺陷。

  可持续发展问题仍突出

  对比2005年和2006年黄皮书的数据,报告显示,中国大陆在对外直接投资、宽带使用率和股民利益保护等方面显著进步,而在

证券投资资产额、经营环境、股市资本额、污染问题和国民健康水平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有恶化的趋势。

  全球竞争力排名前十位

  ①美国 ②中国香港 ③新加坡 ④冰岛 ⑤丹麦 ⑥

澳大利亚 ⑦加拿大 ⑧瑞士 ⑨卢森堡 ⑩芬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