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经济仍将维持高增长 外贸顺差因素不可忽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 15:2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郑鸣鸣 北京报道

  4月20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郑京平在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上指出,一季度经济增长10.2%,增长速度比去年同期加快了0.3个百分点,增速“仍处在中国经济潜在的增长区间之内”。

  对此,国家信息中心的高级经济师祈京梅指出,3月份消费物价同比涨幅为0.8%,低于此前预测,经济增幅则高于预测。投资、消费、出口都在往上走,如果不出现煤电油运紧张和各种制约因素,“高的增长是可以接受的”。

  郑京平也表示,从需求的角度看,中国仍处在城镇化和新型工业化的阶段,从改善人民的生活、新农村建设的角度出发都需要经济发展适当地快一些。

  专家们表态有利于抚慰业界对于经济过热的担忧,暗示可持续的较快增长可以接受。

  同时,郑京平认为,

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存在很大的国内外因素,其中外贸顺差不可忽视。

  外贸顺差、投资和消费是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去年中国经济增长9.9%,其中1019亿美元的贸易顺差贡献了3.5个百分点。而今年一季度外贸顺差达到233亿美元,同比增加41.4%。

  投行法国巴黎百富勤的研究报告认为,今年全年中国的外贸顺差会增加到1300亿美元。因此,在强烈的外部需求支撑,内需启动的条件下,中国经济下半年会表现得更好。

  不过,郑京平提醒,目前经济增速处于潜在增长区间的上限,需要引起注意,“我们不能也不应该刻意追求高速度,而是要注意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

  祈京梅也表示,经济增长的内在动力在加强,但是也需要注意到污染加重这一现象,经济增长引起环境压力可能在加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8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