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CEPA疾进:QDII商机乍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 12:29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于海涛 北京报道

  在CEPA背景下,QDII刚刚出海,就立即引起了内地和香港证券界人士的关注。

  4月20日,由中国证券业协会联手香港证券专业学会,举办内地与香港证券界的首次大型交流活动——“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论坛。

  两天后,内地证券期货专业人员香港从业资格考试将在上海举行。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黄湘平介绍,此次考试报名人数超过400人,参考人数比上次增长50%。同时,香港专业人员将在5月份举行内地证券法规科目考试。

  香港证券专业学会行政总裁张为国认为,这一系列紧锣密鼓的活动,推进了两地

资本市场的融合,也为QDII正式启动做了前期准备。

  香港准备就绪

  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马时亨表示,香港已对QDII带来的商机准备就绪。其中,有关豁免离岸基金缴交利得税的条例草案,已于上月获香港立法会通过,这有助进一步提升香港资产管理业的竞争力,并为内地资金提供更佳的投资环境。谈到具体的影响,他向记者称,“有待QDII细节出台才能作出评估。”

  “内地现在的存款高达31万亿元人民币,可以利用香港作为一个投资平台,无论是经纪,还是银行或基金,相信会在这新措施之下受惠。”马时亨指出,未来国内企业对筹集资金的需求仍然很大,而国内资金投资于海外的动力亦越来越大,香港金融服务业在内地资金融通方面可担当重要的角色。

  “相信香港能把握这一次发展资产管理业的机遇。”马时亨说。

  香港证券经纪业协会主席艾秉礼则表示,QDII不允许内地个人开户,暂时香港的证券经纪不能有直接惠及,但市场气氛会因此增旺,间接亦会帮到经纪们的生意。艾表示,日后将会向内地有关部门争取到个人客户投资海外。

  在监管方面,香港证监会中介团体及投资产品部执行董事张灼华表示,将继续本着公正、公平、不偏不倚的核心监管理念,制定清晰的监管政策,公正、公平地执法,执行一视同仁的监管标准。

  消息人士透露,出席论坛当日,马时亨拜访了国家外汇管理局。

  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引述了外管局局长胡晓炼对QDII出台的最新评价,“政策是积极的,力度比市场想像大,会加强市场化改革的基础。”马时亨认为,在新政策下,香港会成为内地资金海外投资平台,对巩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十分重要。

  两地双赢

  事实上,QDII的推出,在惠及香港的同时,也对国内资本市场有促进作用。

  黄湘平介绍,自1993年在香港上市第一家H股公司以来,到2005年年底,内地在香港上市的公司包括H股和红筹股已达到258家,占香港上市公司总数的25%。其中在主板上市的内地企业有196家,在创业板上市的有62家,上市公司市值达16950亿港元,占香港证券市场总市值约三分之一。

  随着中国的对外开放,证券市场实施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制度。目前,已有35家境外机构获得了QFII资格。QFII制度的实施和

香港经济投资差异,改变了中国证券市场投资结构,有利于内地借鉴国际成熟的投资理念,加快资本市场发展的步伐。

  业界资深人士指出,QDII的实施,将与QFII实现资金的双向流动,有助于内地资本市场的快速国际化。

  根据CEPA三阶段安排,内地允许符合条件的创新试点类证券公司和期货公司在香港设立分支机构。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表示,经过两年的证券公司综合治理,目前来看,新的证券公司经营模式、赢利模式的空间已经打开,这将进一步促进证券公司创新发展,不断探索和推出新业务、新机制、新模式。

  业内人士认为,QDII的开闸,将加速证券公司到香港开设分支机构,以拓展海外业务,增加赢利空间。

  张灼华透露,一些内地中介机构已主动接触香港证监会,部分内地期货公司已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并准备在前期工作完成后,正式向香港证监会提交牌照申请。

  张为国认为,QDII实施在即,内地的证券公司等中介机构,需要更多地了解香港监管、相关产品等方面的信息。另外,学会除为内地专业人士安排证券及期货从业员资格考试外,还将进一步发展网上培训平台,并加强与内地同业的联系。此前,他们先后与重庆市、浙江证券期货业协会和上海期货交易所签署合作备忘录,并为来自深圳、山东、新疆等地的从业员提供培训。

  庄心一也表示,证监会在促进内地资本市场发展的进程中,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监管工作,提高监管效率,持续推动市场环境的改善。同时,一如既往地履行CEPA的相关事项,加强与香港证监会的监管合作,全力推进内地与香港证券期货业的互利合作与共同发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