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世界自然基金会:减少能耗无损亚太区竞争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 15:0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郑鸣鸣

  北京报道

  4月19日,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发布《亚太区2005生态足迹与自然财富报告》称,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区,即使减少耗用资源,控制环境污染以及减少生态足迹,也不会减弱其
经济发展及竞争力。

  报告指出,中国是世界上许多发达国家的加工基地,作为供应链上的重要环节,中国可以为减少欧盟和美国等全球资源消耗大国的生态足迹发挥作用。

  “生态足迹”是计量人类对生态系统需求的指标。它显示在现有技术条件下,指定的人口单位内,需要多少具备生物生产力的土地和水域,来生产所需资源和吸纳所衍生的废物。从1961年到2001年,中国人均生态足迹的增长超出了原来的一倍。

  该报告对亚洲的资源消耗速度过快表示担忧:目前亚洲地区人口使用的资源,包括食物、纤维、

能源和水等,占全球总耗用量的四成。但北美的人均生态足迹比亚洲人多七倍。

  一季度

中国经济增长10.2%,是10年来的最高值。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中国过去较高的经济增长,依赖资源消耗严重。我国2004年调整后的GDP增长10.1%,占世界份额4.4%,而当年我国消费的原油、原煤、
铁矿石
、钢材、氧化铝、水泥,分别占全世界消费总量的7.4%、31%、30%、27%、25%和40%。

  该报告建议中国等国家,在主要城市兴建具有资源效益的建筑物和交通网,减少经济发展对化石燃料的依赖,发展创新的能源技术,兴建无须依赖进口化石燃油的能源系统;对于符合可持续经济发展原则的解决方案要增加投资。

  4月18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第六次全国环境保护大会指出,新形势下的环保工作,将从主要用行政办法保护环境转变为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和必要的行政办法解决环境问题。

  据悉,从今年开始,我国将每半年公布一次各地区和主要行业的能源消耗、污染排放情况,并将建立环保工作问责制、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等。“十一五”时期中国将实施约束性环境保护指标计划,包括: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十五”期末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森林覆盖率由18.2%提高到20%。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