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一个北京家庭的非典型北京生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1日 18:0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杨磊 北京报道

  3月5日,付长运收到了一个来自房屋中介公司的短信,提醒他下午三点钟要在清华大学北门见面。“约了一个人看房,打算租房子。” 付长运说。

  他并不缺房——身为北京市瀚运科技公司的首席架构官,付长运在北京朝阳区拥有
两套房子——一套来自以前的单位,北京工业大学,一套自购。但他仍然需要租房。

  因为他是外地人。“女儿要读初中,这个时候户口就变得非常重要。海淀的学校是最好的,但是我的户口在河北,只能在这边租房子,然后想办法。” 付长运简单计算过,这项额外的支出,将会花去他一年纯收入的八分之一。

  “不是一个很离谱的数目,但会令人格外堵心。”付长运一年要为北京上缴超过3万的

个人所得税,但这不足以使他获得北京户口。

  漂在北京

  作为河北沧州的农家子弟,付长运从到北京工业大学读书那一刻起,就梦想着有朝一日能够成为一个真正的北京人,而这个梦想随着他娶了一个北京妻子之后接近实现。“我的家庭就是北京人的典型家庭,但我仍然不是北京人。”

  严格来说,他曾经拥有四年的北京户口——那时候他在大学读书,用的是集体户口,之后分配回老家工作,再之后为了爱情回到学校的校办企业工作,并获得了一套房子,但却发现再也无法将户口调入北京。

  女儿马上就要读初中,将来还有高中和大学。这使得他开始关心与户口有关的一切东西。

  北京市公安机关最新统计数字显示,北京实际居住人口(包括户籍人口和流动人口)目前已超过1524万人。这是1949年时北京实际居住人口的4倍。其中,流动人口的数量超过330万人。

  这是这个城市的宿命。北京市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孟平分析说,作为首都,北京给整个周边地区的经济造成了“空吸现象”,这主要指的是北京与周边地区经济发展差距较大,周边地区的人才、资源逐渐向北京集中,这又使北京与周边地区的差距进一步拉大。

  一个显而易见的例子来自于2月27日,中国社科院、北京市社科院联合发布的2006年《中国区域发展蓝皮书》中指出,在首都周边存在着大面积贫困带的现象。

  付长运对此有着深刻体会。作为北京工业大学87级学生,他所在的班级共有38名同学,除了6个出国的,一个车祸去世的,其余的31名同学现在全部在北京就业——“我们刚入学的时候可是想着要改变家乡面貌的,但现在,大家都选择了北京。”

  根据国家行政学院专家所作统计,北京每年的外来人口增长主要来自三个方面:来自各个省市的富余劳动力;毕业后自愿在北京就业的大学生;还有就是北京企业从外地吸引来的专才。

  相对于第一个要素,该专家认为,后两个因素更多是因为北京得天独厚的政策优势——这最终构成了另外一个循环,因为政策优势北京吸引人才,而因为人才优势则获得了技术研发等优势,最终收获了资金优势,这使得距离北京最近的几个省份对人才的吸引力大幅下降,最终则有可能使“强者更强,弱者更弱”。

  空吸效应

  据统计,2004年京津冀两市一省的生产总值为1.6万亿元,尚不及“

长三角”的一半。

  “‘长三角’经过20年的合作,旅游发展走向了良性循环,而京津冀地区的合作还处于起步阶段。”行政学院的专家认为其原因主要在于长期以来京津冀区域合作不畅,北京对京津冀地区的拉动效应未能充分发挥。

  这或许还与计划经济时期的大首都建设布局有关。在大行政、小市场的单维度规划下,北京的城市发展被赋予了太多的指标含义,而其周边地区,则被简单定义为生产、生活要素的输出地、供给源、储藏库。

  付长运记得一个事情,2005年初北京出现大规模的

天然气缺口,负责供气的中石化作出的选择是压缩往河北沧州方面的供气量,以确保北京天然气供应。

  而河北沧州正是他的老家,这使得付长运更加确信,留在北京是一个明智的选择,“我要考虑的还有家庭”。

  这使得付长运的家庭从表面上来看已经彻底被北京同化,“女儿甚至不愿意我跟老家通话时说方言,觉得土。”

  “作为核心城市,北京在发展过程中更多的是从其它两个地区汲取养料,而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却很小。”这是过去一段时间内,专家的共同观点。

  而如果将这个宏大的概念放置于付长运的家庭来看,则更加明显。

  作为家族里的第一个大学生,付长运目前每年对其家族的贡献为一年6000块的汇款,这只是他为北京贡献的个人所得税的1/5,他全年收入的90%以上都是在北京消费。即便如此,他甚至还算不上是一个北京人,“顶多我就是个北京女婿。”

  虽然如此,这也无法动摇这个家庭在北京继续生活的决心。而根据北京市统计局的数字,在过去5年间,北京人流动人口增加的比例仍在持续攀升——在2005年,这个数字已经同比超过20%。

  这促成了另外一个话题的产生:在2005年和2006年北京“两会”上,连续两年都有代表提出要对外地来京者的准入资格进行限制——虽然这个话题每次公开都会被民众口诛笔伐,但学者们确信,抱有这种想法的大有人在。

  这使得专家们开始担心北京的容量和周边城市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课题组的一份报告说,由于京津周边尚未形成区域统一市场,影响资金、技术、人才、信息等要素跨区域流动——这正是北京“空吸效应”的极端表现。

  这份报告将希望寄托于中央政府的强力推动——在京津冀经济圈区域协调发展进程中,应充分发挥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作用。中央政府应着眼于统筹区域协调发展,制订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和规划,并引导社会或民间力量参与区域发展,发挥他们在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中的作用。地方政府在制订本地发展规划时应具有区域视角,符合区域总体规划的要求。

  这则引向一个更新的命题:北京突出的政策优势不可动摇,其他城市将如何竞争?

  而对于付长运来说,他离不开北京这个平台,“我做的面对政府部门信息技术系统解决方案,只能在北京才能发挥最大效应——举例来说,只要一个部委采用了我的软件,那么这个部委下属的所有地方机构,都会采用我的技术。”

  这使他只能考虑如何解决自己的户口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