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股改引巨额资金打短 套利资金凶猛基金紧急布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09:37 证券时报

  部分股改公司复牌后暴涨,引发巨额资金进出基金打短线

  □本报记者 杨磊 见习记者 黄带娣

  由股改引发的巨额套利申购基金现象越来越引起投资者和基金公司的关注。

  2月15日,兴业基金发出公告称,2005年12月28日兴业可转债基金发生4.5亿元的巨额申购,基金公司因此在监管层批准后于次日暂停了基金申购。在2005年12月27日该基金持有招行可转债和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股票总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的22.29%,投资者的巨额申购显然是看中了招行股改带来的套利机会。

  这只是股改引发巨额套利申购基金问题“冰山的一角”,在G中兴复牌暴涨之后,基金公司和基金投资者都已经注意到股改中的基金套利机会,基金公司开始密切监视基金的异常申购行为,调整基金申购限制或基金投资策略以应对投资者的套利行为。

  G中兴复牌暴涨是导火索

  “全面股改以来,最明显、也是最先引起基金业界注意的基金申购套利事件应该是在G中兴复牌时。”多家基金公司有关负责人不约而同地表示。据悉,去年12月29日,停牌一个月之久的G中兴复牌首日暴涨27.44%,最高涨幅达到34.93%,一大批基金仅因G中兴一只

股票,基金净值就能上涨1%以上。

  那些基金被巨额套利资金相中,套利资本规模又有多大呢?某基金公司财务人员透露,在基金四季报中的“应收申购款”科目能够显示出套利资金的动向,由于基金申购款一般采用T+3日左右托收到账,G中兴复牌是在2005年的倒数第二个交易日,如果某只基金四季报出现巨额应收申购款,这只基金就可能出现了投资者的申购套利行为。

  基金四季报显示,至少有两只重仓G中兴的基金去年年底应收申购款超过2亿元,占去年底基金净值的比例均超过10%,其中,某基金应收申购款比例甚至达到31.3%,相当于最后几个交易日申购量达到该基金原净资产的45%。两只基金去年底持有G中兴的仓位都超过7%,据此推算,G中兴可以给两只基金带来2%左右的净值增长。此外,还有多只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以及指数型基金都出现了巨额“应收申购款”。

  G中兴之后,招商银行的股改再次引发巨额套利申购,兴业可转债基金暂停基金申购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招商银行股改的特殊之处在于招商银行和招行转债同样受到股改重大利好的影响,而单一基金投资转债占基金净值的比例没有限制,因此基金的招商银行加招行转债的仓位可以很高。除了兴业可转债基金以外,还有多只基金持有招商银行加招行转债的仓位超过10%。”一基金分析师表示。

  而可转债不设涨跌幅限制,更是吸引投资者进行申购套利,招商银行在2006年1月4日涨停,招行转债当日涨幅达11.27%。套利资金在招商银行股改中的套利收益十分可观。

  股改导致基金套利机会频发

  “在G中兴和招行事件发生之后,联合证券就着手研究重仓股股改复牌对基金净值的影响,也发现了更多重仓股股改中存在的基金套利机会。招商银行的再次复牌就是一个套利时机,由于预期招商银行比自然除权价大幅上涨,再加上股改对价中包含的权证价值,一些重仓招行的基金存在着较大的申购套利空间。”联合证券基金研究员冶小梅表示。

  消息人士透露,一些大型保险公司是巨额套利申购基金的主力,他们对于股改中基金套利时机的把握十分准确,经常是巨额资金快进快出,对于一些扣除交易费用之后套利空间很低的投资机会也不放过。

  曾经出现过巨额套利资金申购的一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表示,即使知道这些资金可能很快会被赎回,基金公司也无任何理由拒绝投资者合理合法的正常申购。股改带来的权重股重大利好消息频发,以及股改长时间停牌是经常出现巨额套利机会的根本原因。今后,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等权重股的股改都可能引发更大规模的基金申购套利机会。

  此外,规模较大的资金申购和赎回基金的费用较低,也为基金申购套利提供了可行性,1000万元以上资金申购

开放式基金的费用一般只有500元,而赎回基金的费用也有一定的优惠,低于通常0.5%的赎回费率。

  基金公司紧急布控

  “基金公司对套利资金明显抵触,套利资金摊薄了原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为了保护老持有人的利益,兴业基金公司才会选择紧急暂停兴业可转债基金的申购。”兴业基金有关负责人表示。

  上面提到的那位投资总监认为,巨额套利资金申购对基金正常的投资行为也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由于基金投资以中长线投资为主,过多的短线套利资金给基金公司使用这些资金带来了困难。

  其实,基金公司也在探索应对套利申购的办法。深圳某基金经理表示,基金公司开始密切监控基金申购中的套利资本,当确定部分资金为短期套利资金时,基金公司会调整原有投资策略,针对这部分资金制定相应的短线投资策略。

  业内人士表示,当遇到套利资金占基金净资产比例较大或者是预期有较大套利资金申购时,基金公司可以向管理层申请紧急暂停基金申购,降低套利申购对基金持有人带来的冲击。

  兴业基金最新公告提示,因持有的招商银行复牌可能对基金净值有较大影响,兴业旗下两基金从2月20日起暂停申购,直至招行复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3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