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6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正文
 

两会新华快评:从苹果变果汁看农民增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1日 16:1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 新华社记者 霍小光

  农民增收是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有代表直言,中央对农民减负的问题解决较好,但农民增收的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有的全国人大代表就此提出,当前使农民增收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就是延长农业产业链,把农产品加工环节和销售环节产生的高附加值挤出一部分让农民分享。

  当前农民最关心也是最现实的问题就是“增加收入”。李连成代表在河南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去年农民得到了实惠,免了农业税,又给种粮农民补贴。但是,近两年来,花肥、农药等农业生产资料价格都上涨,使农民得到的实惠大打折扣。”李连成代表所反映的,只是农业生产链条的上游问题。

  破解农民增收的难题,还与这个链条的另一端密切联系着。以种小麦为例,从播种到收获,历经耙压、施肥、除草、浇灌浆水和麦黄水、开镰收割等22个生产环节,每斤小麦带给农民的纯利润是以角和分来计算的。可是到了后面的农产品加工、销售环节,就开始“赚大钱”了,一斤小麦几毛钱,加工成饼干能卖好几块钱,再变成“曲奇”,又可以翻几倍甚至十几倍。

  据报道,现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的陈锡文同志有一次与陕西一位果农对话。果农问他一天吃几个

苹果,陈锡文答“一个就够了”。果农说,都说苹果能赚钱,可不管我们种多少,你们城里人每天总是吃一个,提高产量卖给谁啊?陈锡文回答说,那就要搞转化和加工,3个苹果能榨出1杯果汁,早晚各喝1杯没问题,一天就能吃你6个苹果了。

  由此看来,农民要想赚钱,必须发展加工业,从生产“苹果”到生产“果汁”,尽量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